随便写2012/12/14:做人要狠:(

panasonic test-1

有天和妈闲聊,她突然冒出和之前话题不相干的话。“做人要狠”我看着妈认真的表情,有些惊讶,但一回想,妈的措辞爱挑直接,激烈的字,可能她想表达的本意和我想的不一样。我还未开口接话,妈就说起她在癌症关怀中心碰上的一位患者。

那是一个有三个孩子的家庭,最小的女儿十二岁,两个男孩上中学。患上癌症的是孩子的母亲,经济状况并不好。我妈是癌症关怀中心的一员,负责探访,以及传授患者家属一些关于照顾病患的知识。我妈和那位母亲,成了好朋友,无所不谈的好朋友。“所以”我妈旁述:“做人要狠”。

那位母亲谈起她的担忧,她的小女儿,刚满十二岁,也是身理发育的年龄,她怕即将撒手人寰的自己,没来得及教导发育的小女儿关于月经之类的常识,于是请求我妈,务必在她走了以后,有空就关注小女。

这时我妈没说做人要很,取而代之的是泛泪的眼眶。

妈继续说,她说她从来没想过她的朋友会死。我有些惊讶,我妈做这份义务工作已经几年了,见的生死离别应该不少。随之一想,或许是那位母亲和我妈的关系已经超越病人和医务工作者的界限,蜕变成两个很要好的朋友。

“我不相信她会死”我妈对我说。

我妈谈起,在那位好朋友的身子转弱,病情恶化时,她听信一位推销员的话,买了八百块的“生命之泉”给这位好朋友。而这位好朋友,也就是孩子的母亲,也很努力,很乐观地相信自己会康复。

我平静地说:“八百块可以救回一条人命,值了”
我妈理直气壮地说:“是咯,钱可以再赚,八百块如果可以救一条人命,还不值吗?”

我妈眼神有些落寞,说她在最后那一两个星期不敢去看望好朋友,她说她不能接受。出殡那天,我妈说她没去,不敢去。之后,妈不时有去探望小女儿,买些文具之类的,送给她当作小学毕业的礼物。

“所以”我妈说:“做人要狠,要狠一点”。语气,没有坚持,有的是一丝丝的惆怅,惋惜,和无奈。

我母亲的狠,不是绝情,是太痛心,所以选择保持距离。

我对妈说:“如果她没碰上你,大概她也会痛心,因为从她的立场上来看,你对她的感觉,像个关心她的朋友,多过那些冷静分析,客观回答的机械式医生和护士”

我妈微点头,不语。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打开facebook,看见一群美眉上载照片,写着“每一天都要开心”之类的道理。这种催眠式的说法,唯有自个儿对自个儿说,说久了就相信。社会是有缺陷的,唯有在正视了社会的阴暗面,了解世界的不完美,我想,我们才有格,说“每一天要开心”之类的大道理。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随便写2012/12/14:做人要狠:(

  • feirene

    可以理解你母亲的心情。我赞同做人要狠。不想成为滥好人,所以要学会拒绝,要狠。但我觉得你母亲那不是狠,那是哀伤,那是悲痛,甚至是害怕的心理,以致无法从容对待好友的离开,无法面对那种氛围,唯恐自己失态放声大哭。其实,新的一年的短短十几天里,我总共出席了两场葬礼,上了两堂震撼教育课。生命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让我们欣喜,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让我们叹息。因此,活着的人更应该把握每一天,好好踏实的过每一天。至于那些哀伤,将会是一条复杂的心理路程,我们只有等待时间之水来慢慢洗刷,让时间来治愈这些伤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