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2/12/20:四十年的经验

steel bar

前些日子发生一些事儿。发生,意味无所预料。那是我份内工作里的一个小个案。一间位于角落的排楼打算扩建,便找了一个四十年经验的建筑工头。若要扩建房子或建新房,正常的步骤,是先找绘测师,也就是architect,由绘测师在确定你的要求后,根据建筑面积,房间的大小,采光等等要求,去绘制屋子的外形,里边的陈设布置,简称建筑图。在屋主满意及同意下,下一步就是由结构工程师依据建筑图去设计房子的结构,在计算后,绘制一份施工图。再之后,才由竞标成功的建筑商,或屋主指定的建筑商拿着施工图及建筑图开始施工。

这位四十年经验的建筑工头,在无图纸的情况下,凭着老道经验,现场指挥,哪里要加梁,那里要放多少铁,尺寸要多大等等等。建至第二楼,才找我老板接手,我老板就叫我接手。我就到工地,和那位四十年经验的长者对峙。我说经过我计算,这条梁里的铁不足,必须重做。他说,没有事的。我再说,真的不行,必须敲碎重做。他就说,凭我四十年经验,我跟你保证这条梁没有问题。我就说,我那套计算的公式,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你的四十年经验,算什么?

他怒了,我也怒了。双方在面红耳赤下,争执,泻火。屋主在一旁尴尬地看我俩对唱。我书读的不多,但还带点理性,知道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没有结果。于是我态度上先退一步,说,好,我们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复杂化问题,若我有得罪你的地方,我先道歉,对不起。他就说,他和我说话心脏负荷不来。不过他语气上显然平稳了些。

有些建筑商,常认为我这行,是理论派,而他们则是实践派。在欧洲盛行教堂建筑的年代,绘测师,工程师和建筑工头,可以是同一个人。后来因为教堂的设计逐渐复杂,为了在工作上更有效率,演变至今天的绘测师,工程师和建筑商。一般我们家的建筑结构,都是钢筋混凝土,由混凝土包裹钢筋,或为梁,或为柱子,或为地板,由下至上依结构需要,而布置梁,柱子,和地板。在一个讲求效率的年代,我们不能回到从前一个教堂可以建个几十年,几百年,像西班牙高迪设计的教堂,至今仍为竣工,可当建筑成为一项艺术品时,效率高不高倒成了其次。顺带一说,欧洲现今高耸的教堂,像歌德式,维多利亚式等等,只是当时期的十分之一二,可能更少。有些在战火中被烧毁,有些则是建筑结构不能负荷,进而坍塌的也有。所以一些不知其中者每每手指着一栋老建筑说,看,以前的建筑多么耐用。我心里叨念:去你的。。。如果这么建法,一间房子的造价可以是现在的十几倍。

讲求效率,就必然有一套相应的规范。而这套规范就是由结构工程师去把守。但不幸的是,有些建筑商在屡试不爽的情况下,发现结构工程师绘制的施工图里的铁阿,混凝土阿,怎么好像都过量了,诶,若我能少放一点,房子又没事儿,那我不就又多一份收入了?

事情,就这样坏了。

当老工头拿出他四十年的经验做担保,他担保的只是竣工后,无啥大问题。至于小问题,像裂缝之类的,从老工头的角度看,这是必然现象,他可以有许许多多的说法。若十年后屋子的结构严重开裂,那他就基本不负责。而且,他的负责,非法律责任,只是口头上的责任。就以后大不了不见面,这样子的责任。若在法律上追究老工头的责任,那没法。谁叫你要找工头,而不依据正确的步骤走呢?建筑是这个样子,维修,比新建来的难,若要根治结构问题,造价或许是新建的一半,或一半以上。说穿了,还是钱的问题。承担责任意味着赔钱。但若从赔钱与从此不见面,两者选一,我若是没心肝的建筑商,我铁定选择后者,或是折衷方案,稍微小敲小补,上一层漆,把裂缝什么的都盖在华丽的油漆下—–眼不见为净。

话说我和四十年经验的老工头争执又退让之后,我们谈了几个解决方案。回到公司,我尝试揣摸老工头的想法,内心上演一出老工头与我的对戏。发觉,老工头的想法,或许只是拿着我的施工图,挑几个他能接受的修改去施工,主导权在他,而屋主似乎也顺着他。我在电脑荧幕前愣了许久,清楚方向,目标目的地,事倍功半。

我做我的,你做你的,那。。。。还要我来干啥呀。。。哎。。。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