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2/12/26: 闲聊 自负

写博有个好处,就是随心所欲地自问自答,最个简短的访问,或是悠长的闲谈,都是认识自己的机会。

我发现有的时候,我态度不好,气焰嚣张。虽然我不喜别人这么做,可偏偏我却不由自主地成为我不喜欢的人。我们总对自己放纵,对别人苛刻,也因为意识我不能做到严己,所以每当我从别人身上看到不好的缺点时,在心里暗骂之余,我会乘这个机会检讨自己。

前几天,有位朋友谈起一位朋友接受基督教洗礼的事儿,他认为宗教这事儿,对纠正行为,其实作用不大。我当然不服气,虽然我不虔诚,但我还是相信神。我不喜欢他的果断,气焰嚣张。我尽可能避免和别人谈起宗教,第一我对宗教本身知道的并不多,第二,太多反宗教的主观想法,很让人不快,往往我听见的想法,多半是自大的回答。我不喜欢自负的人,呵呵,所以我有时挺讨厌自己的。我不喜欢自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考虑不周全,或者知识面不广,想法狭隘,都可能造就一个人的自负。像井底之蛙般,以为天空,以为世界,就一个井口那么大。另一个我不喜欢自负的原因是,自负的人,往往一幅不容得你反驳的态度。仿佛你回他一句他不喜的话,他立即捧着经典名著跟你辩论三天三夜至死方休。打从一开始,自负的人,就容不下异己。谈话,也只是炫耀他的看法,这不是讨论,更不是交流,是单向的灌输,你只能点头,若有感悟地说:“有道理哦。。。”

当友人语气把自负的心态表露无疑,这确实难谈了。我是这么认为,我们不能把话说得太肯定,这并非圆滑,这只是我们必须对我们所认知的事物有所质疑,况且在逻辑分析和推理下得出的结论,也未必真,毕竟出发点不同,得出的答案必然不同。我们根据我们自身的经验,在总结我们浅浅的生活历练后,得出一句:宗教这事儿,对纠正行为,其实作用不大。这很不理性。或许宗教在我们身上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它的价值,但这并不代表未来我们就不会从中得到启发,从中受益。

我问友人:你不信神,你信什么?
他自信地回答:我信自己。

我没问,他信自己,信的是什么。我想他的回答,大概就是人定胜天,或者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努力就会有成果。我信自己,这话,或许是不靠神,不靠别人,以自身为唯一工具。我挺害怕别人冲着我说“这有错吗?”,这很难回答,一来对方对半语气不友好,甚至有些愤愤不平,二来,若讨论的氛围陷入胜负之争,这早已不再是讨论,而是争执。如果是道理,是经得起挑战的。如果自己也隐隐约约发觉有些不妥的地方,那多半需要不容许挑战的语气的配合,这才让自己下得了台阶。下台阶,比真理更重要。所以一般上,我选择退步,假惺惺地附和对方的说法。没办法,下台阶比较重要。假若我在对方抛出一句“这有错吗”时,扔出一句“没错,并不代表你是正确的”,可能接下来就是双方在语句中找语病,找毛病,直至你心慌意乱,弃械投降,方可罢休。

友人只把“信”定位在职业上,就挺容易可以得出结论。但若拓展开来,把“信自己”开拓到方方面面,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像生活起居,若“信自己”是一种信仰,那“自己”又为何呢?要根据什么指标去规定自己的行为呢?这当中必然有我们笃信的价值观,而价值观是来自传统,或许也有些宗教成分,这需要自我分析。也可能只依据感官,以感官为最高统帅。所以那些吃喝玩乐嫖赌,就得以合理化其行为,因为我们确实可以从中得到快乐阿。我不晓得友人有无探讨所谓的“信自己”到底是只限定在职场上,还是可以拓展到人生的方方面面。但若深思熟虑,我想,能肯定说“信自己”的人,应该不多。

而我,又信什么呢?我的价值观又是怎么建立的呢?我相信神,我相信儒家,我相信侠,我相信正义,我相信父亲母亲,我相信命运的同时,我也相信自身的努力。我相信上帝的同时,我也相信自身必须对抗邪恶,遏制邪恶。我相信追求美好的同时,也相信唯有正视社会的黑暗面,人类的不完美,并改之,我才有资格追求美好—这是儒家积极入世的一面。但同时我也相信宿命,只不过我不肯就此罢手,啥都不做,等老天的安排。这不会是我,我也不希望这是我。

如果说中华文化给了我儒家的积极入世和让我以侠义心肠为人生最高目的,那基督教则赋予我,接受事实。像我们以为努力之后必然有收获的时候,可偏偏我们啥也没得到,空欢喜一场。但这就是人生啊。现实就是赤裸裸地摆在眼前,你接不接受,它都愣在哪儿,你能避到哪儿?但实际承受还是需要一些时间,而在这段时间支持我走过去的,是我的宗教,我的信仰。有些事儿你理不清道理的。打个比方,假设我有个孩子,孩子长到七八岁那年,发生车祸,去世了。可为何偏偏我的孩子活不过七八岁,偏偏别人的孩子就能活蹦乱跳?哪怕法庭下重判,判那司机入狱,但我的孩子始终不能复生阿。宗教在这方面,确实有它的药效。像佛说应果报应,道教也这么说。那我七八岁的孩子之所以发生意外,这是之前造的孽,或许是我,或许是我孩子前世犯错,作孽。基督教或许就这么说:上帝带他离开,是有他的原因的。纯然理性的人不可能接受这样的说法,但这也证明了我们生活中不可能纯然是理性,多少带点不理性,才能调和生活的复杂情绪。

人啊,还挺复杂的。哈~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