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ossible 惊天巨啸 海啸奇迹 影评

the impossible 影评

内容简介:2004年海啸来临的那一天,maria一家在泰国的khao lak岛度假。。。

很踏实的一部电影,引来对人生的重新定义。henry携同一家到泰国的khao lak岛度假。入宿一家新开的酒店,房间面海,悠闲自在。日常的烦恼,诸如裁员等的问题虽困扰着henry,可一家五口,在浓密的度假气氛中,依旧欢庆着圣诞。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不能预测下一秒发生什么事,因为结果可能与你想的截然不同。下一秒,或许是人生的分水岭。丈夫henry,妻子maria一家碰上人生的分水岭。

<the impossible>不像是灾难片,它像是要唤醒社会的良知,虽然它写实,它真实。那位在海啸后不借手机给henry的大富,我还记得他穿的是花衬衫。而同样是灾民的karl或许是同理心,但我宁愿相信它是真好人,同样和家人失去联络的他,把手机借给了henry,让他回家报平安。在联上通话后,henry的情绪一发不可收拾,所有的无助,痛苦,无奈,即刻反射在脸上。在匆匆挂上电话以让更多人得以联系国外的家人时,周遭那看起来陌生又熟悉的路人甲乙,纷纷鼓励他,要他打回去,清楚地解释。旁边的一女士在henry陷入无助时,双手搭肩,希望据此安抚着henry不安的情绪。那双手传达的,是简单实在的鼓励。像小时候的我们,看见朋友跌倒流血了,会在一旁分担他痛楚的心情。<the impossible>回到了最初,人与人之间的真实联系。同样是灾民,大富可以因为电池有限的理由拒绝身上满是伤痕的henry的请求,可同样是灾民的karl,却直接把电话递给了henry。我解读到同理心的缺失。大富因为家人完好,自己也没受伤,他理所当然地拒绝,或许是出于平常的冷淡,哪怕大富那身花衬衫和henry赤裸上身还伤痕累累成了极大的对比,但事不关己,己就无需劳心。良知,也有不被眷顾的时候,一场灾难,测量的是人类的道德底线。

唤起母亲maria和儿子lucas为一哭叫救命的小孩起争执。lucas执我地说,若不赶紧爬上树,他们都会没命。maria则说,如果他的弟弟thomas和simon同样在呼救,你会希望别人救他吗?maria似乎代表着善,代表着良知,在电影启迪人性光辉的是maria对良知的坚持,一种同理心的固执。也是这份顽固,抵住魔鬼的试探。

犹记maria对lucas说:哪怕这是我们做的最后一件事(我们也要救这小孩)。lucas静默。这maria的话语中,蕴含着善良。

三四岁的小孩daniel被救起,他们一伙三人便决定爬上树。

maria的脚受了伤,这使事情变得有些复杂。

当maria怒吼lucas,固执地说自己能攀上树,虽然她失败了。如果她不固执,她不顽强,她不能走下去。因为她是母亲。生命的顽强,是一种坚持,是一种固执。maria想以母亲的身份,以大人的身份给大儿子lucas一颗淡定的心。当maria和lucas为了救不救daniel起争执时,我想,我被教导了。电影<the impossible>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它没有过多刻意制造妻离子散的情节,更多的是采取一种平铺的态度,用一个个人物的行为,言语,去展示整个海啸里henry一家面对的真实场景。在自然灾害中,人类是如此伤不起,在人性的善恶中,良知竟是薄弱,又是顽强。

maria在情绪上,似乎是因为自己是lucas的母亲,才如此地坚强,她在孩子告知他心里十分惧怕时,maria也坦率地表露自己的恐惧。这是建立在互信互持。可maria是位母亲,当lucas看见maria的小腿损了一大个伤口,看着看着竟然作呕。那上口的主人maria却仿佛无知觉地陪着lucas走一大段路。恐惧,已经深深地控制着maria的情绪,而maria可以反抗的,就是拿着母亲的身份,坚持下去。

当我看见maria在医院面对着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丈夫henry时,一句如释重担的说辞,让henry握紧maria的手。爱,是很伟大的。maria的爱,是对陌生人,对孩子,对同样是患者的每一个人。maria体现的是一位母亲,更是一位导师。但同样的,她也会害怕,但他会坦诚她的害怕,她也有戒心,当村民们正准备载她到医院时,maria以请求也是命令的语气告诉lucas:千万别离开我。但细心的maria在被载送去医院前,仍不忘一同走过来的daniel。

有着人性和神性的maria,做了一个正常人最了不起的示范。

电影的前半部写实地细描着henry一家人的经历,后半部则倾向描写,命运的大手如何在设计好的宿命中,安排着悲欢离合。

有几幕特令人心伤,像maria吐血那段,我看见lucas的眼里出现请求,他不再觉得这是恶心,他更觉得这些迹象都在延续灾难的纠缠。当lucas回到母亲的床位,发现换了一个病患时,那份心力憔悴,仿佛坚持的勇气瞬间瓦解,我看到绝望,失望,落寞,这种孤独感一瞬间似乎如潮水般涌上来,一种无可奈何地孤独地生存着。

失望可以压到一个人,尤其是希望降临的那一刻,突然被瓦解。砰的一声,世界不再一样。被贴上由名字充作的代号,让我怀疑起人生。结尾前在飞机上的那幕,henry,maria和lucas手里握的,手臂上写的,还有衣服上贴着的,一个又一个的名字,在海水里,统统作了安排,有人活着,有人消失了。

电影取名<impossible>,表面联系这一家人奇迹地幸存着,稍微深入去挖掘,这一家人的幸存需要诸多个侥幸,而这诸多个侥幸中,又如何可以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而且还恰巧是一个家庭,一个拥有五个成员的家庭。impossible也意味着割舍的痛楚,因为不可能对眼前的亲人有任何割舍的想法,所以也不可能去理解这突如其来的生死离别,我们应该带着什么样的反应。henry在寻觅不了妻子maria的下落,那份锥心之痛,仿佛人海茫茫的世界里,几乎承载你人生的记忆,生活点点滴滴的美好的亲人,最亲的人,都瞬间幻化,和那海,那浪潮,为一体。我为我爱的人活着,我为我爱的人爱我自己多一点,因为心里有着对方,身体巧妙地出现不可被分割的另一半,哪怕我看见的是两个人,其实他们是同一个人,只是被切为两半。亲情,让你我变得勇敢,而爱情,则让你我变得更怕寂寞。

十分给八点五分,导演用了写实,不夸张并略带寓言的手法去诞生这部电影,值得推荐,值得一看。(自己给自己的文字评分,零分,根本是观后感。。。全没一点客观成分,碰上烂电影难评,碰上好电影更难写。。。呼~则个良辰吉日,休笔一阵,好好看看书,好好充实自己 )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the impossible(wiki/tomatoes/豆瓣)
Directed by     J.A. Bayona
Produced by     Álvaro Augustin,Belen Atienza
Enrique López Lavigne
Written by     Sergio G. Sánchez
Starring     Naomi Watts,Ewan McGregor,Tom Holland
Music by     Fernando Velázquez
Cinematography     Óscar Faura
Editing by     Elena Ruiz
Studio     Apaches Entertainment
Telecinco Cinema
Distributed by     Warner Bros. (Spain)
Summit Entertainment
(United States)
Release date(s)

9 September 2012 (TIFF)
11 October 2012 (Spain)
11 January 2013 (Wide)

Running time     113 minutes
Country     Spain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45 million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the impossible 惊天巨啸 海啸奇迹 影评

  • 1sun3

    这是真人真事的故事哦!!! =]

  • feirene

    影评这东西不是本来就应该带着主观性的吗?很心疼这些孩子,原本只需无忧无虑凡事依靠父母的孩子,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必须扛起当哥哥的责任,似乎,照顾好自己和弟弟,就是回馈父母亲,不让他们分心担忧自己的方式。我忽然有种念头,想把那些只会跟父母吵着要平板电脑名牌衣服名牌包包还有那些讨着要钱钱钱的小屁孩丢到鸟不生蛋的地方去磨炼磨练一下,哼哼,不吃一番苦头哪会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好吧,我最近真的很邪恶一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