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 降魔篇 影评:你不觉好看,只因你不爱星爷

西游 降魔篇 影评:你不觉好看,只因你不爱星爷

我从来就不是个客观的人。我也一直以自己的主观为傲。突然感觉很幸运,自己可以在有生之年,看着我的神级偶像拍的电影,然后谈谈我的看法。

玄奘又名陈袆,俗称唐僧。陈玄奘,导演把玄奘的名字加个姓,化为凡人,不断被世俗诱惑,从而质疑自己,一再问师傅有没有什么更有效率的方法收妖,师傅告诉他,就是那本《儿歌三百首》。人世间,再复杂的事,只要秉着一颗真善美的心,就能得到解答,就像那不现身却无处不在的佛祖,所有的事,他都已安排。

陈玄奘没有法力。和鱼妖搏斗,连那三脚猫功夫装神弄鬼的道士都比他吃香,陈玄奘你凭什么躯魔?甚至被村民用绳子吊起来,差点没被火烧死。鱼妖来得正是时候,破了道士的装神弄鬼。宁愿牺牲自己保护村民的玄奘,也愿意用那纯真得掉渣的善良去感化鱼妖。在另一躯魔人,舒琪饰演的段姑娘有效率地制服收服鱼妖,将其化成一个布娃娃后,受到村民热烈欢迎的,仍旧不是玄奘。

玄奘苦苦向师傅求助,想要更有效的收妖方法,师傅拿出那本《儿歌三百首》。玄奘后来哭了,他说他没救到那个被鱼妖吞下的小孩。世界上总是有一群笨蛋,在别人歧笑,讥笑下坚持着自己的想法。所谓成功与不成,已不重要,我已舍身取法。

这就是信念。

鱼妖本是善良心,因救一落水小孩被村民误会为绑架,才被活活地打死,准确来说,是冤死。有因,必有果。玄奘想要化解的,不是妖,其实是村民的愚昧,想要唤醒妖的性本善,同时也唤醒村民的良知。

切勿以貌取人。切勿因为是周星驰出品,就不知所以然拼了命拍手说好。不懂没关系,别不懂装懂。不然就和那些村民一样,误杀了善良鱼妖,还以为自己英勇果断,误信了冒牌道士,还以为真得救了。这个时代,声音很多,吵杂,若你我皆村民当中的老伯老父,你能脱离群体,独立思考?

所以,玄奘只有那么一个。每个人的心,都能有一个玄奘。它叫玄奘,也叫真善美。

油头满面的猪刚鬣,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用帅哥脸上贴油,颠覆猪八戒的形象。红尘繁华,你又怎能看清,这一个会比下一个来的更好,而那好与不好,又怎么定义?明明爱着对方,却仍旧装模作样,把爱老挂在嘴边的人,不懂的爱。不能把爱表达出来的人,更不理解爱。

三大躯魔人,为争天下第一躯魔师,竟为谁先战猪刚鬣,而扯斗起来。玄奘嘶吼,为什么你们不去抓妖,而在这儿比什么?

躯魔师嗜名利,和现今医生嗜名利的道理是一样的。回到最初,回到一开始,回到那本《儿歌三百首》。孩子都懂的道理,为什么你们不明白?

这,就是人。

当用尽方法夺取玄奘欢心的段姑娘,终于撒手人寰。那句,“爱我,现在”还回荡在我脑海里。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女孩,我只知道她姓段,连名字都还来不及问,就在独臂挡车后,被悟空一掌推入阴曹地府。

玄奘认了,认了爱那位还来不及问全名的段姑娘,认了无私无刻地想着她,认了愿意一千年,一万年,永永远远爱着她。

在抵达关押悟空的地牢时,玄奘嘴上否认,甚至打算打断手指,也不要戴上段姑娘送上的金环。玄奘害怕,害怕接受这份师傅没有教的爱情,会不会打断修行。因为不清楚,所以害怕。玄奘想斩断所有和段姑娘有任何一丝丝关系的事物,甚至那只戴上戒指的无名指。玄奘,怕的是,无可预料的未来。若你我皆童心,父母之爱,朋友之爱,男女之爱,这不都是爱?作恶的是其他想法,而不是盛载着满满的爱向你倾注的爱你之人。玄奘,忘了童心,忘了《儿歌三百首》。

让玄奘大悟的那本经书,是由不识字的段姑娘拼凑出来的。因为拿得起,才可以放得下,因为执著,才可以释怀,因为曾经拥有,才可以懂得珍惜现在。段姑娘,拼凑出的那本曾被她撕得稀巴兰的《儿歌三百首》,并没成就玄奘。是段姑娘自己,成就了玄奘大悟。舍身取法,段姑娘不懂,但段姑娘懂得珍惜眼前人,懂得“爱我,现在”

玄奘,哭了。那刻,我动容了。

一千年,一万年,不如,爱我,现在。

生命的可贵,在于它的短暂。爱情的美丽,在于它的不永恒。段姑娘,用生命的句点,完美了爱情,打开玄奘新房上最后一道锁,在听见玄奘的爱,我想,段姑娘完整了玄奘大悟的同时,也完整了她的爱情。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大话西游》1995年

玄奘,你用你的单纯拯救了一个小孩,你也用你的单纯,伤害了一个女孩。假如没有遇上你,那个女孩也不懂得什么叫爱。缘起缘灭,爱我,现在。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电影《西游》的特点之一,是打破刻板印象。悟空老又矮,猪刚鬣(猪八戒)油面帅气小生模样。这意在嘲讽现世的浮夸,只注重外表忽略内涵的价值观。两位来到猪刚鬣的窝穴的师兄师妹,打情骂俏,女的坦荡荡地说爱,师兄享受被仰慕的滋味,尔后,帅气油面小生猪刚鬣出现,师妹转而向猪刚鬣说情。师兄受不了,在师妹的不理睬下,开始好言好态度,和之前的冷漠成极大反差。

这不像爱情,像动物发情,找个能被吸引的异性赶紧发生性关系,从性冲动中解脱。人有兽性,但对爱情有着更崇高的定义,人才所以是万物之灵。师妹只想找帅哥,哪怕不说话也行,不谈心也可以,反正帅就行了。这和facebook里浏览着profile图像,寻找异性,不说话,不谈天也没关系,帅/美最重要。

人的容颜,会随着时间老去,凋零。样貌是不靠谱的,心,才是维持一段爱情最重要的因素。

玄奘和段姑娘的爱,是从心出发。也因为从心出发,那爱,才能持久,才可以牺牲,才可以放弃短暂的生命追求永恒的爱。我心里很是怜惜段姑娘,她不过是个想爱的女子。她想结婚,生孩子,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平凡但快乐,虽然偶尔会唠叨几句,可这也是生活的调剂。我仿佛看到一位大婶,在门口抱着孩子看着夫君渐渐消失在路口的转角处,她满心欢喜地回到不大,甚至有点小的木屋子里,唠唠叨叨地对着鸡阿,鸭阿说着平时都在说的那些话,抱着那一岁半还在牙牙学语的孩子,她知道,她明白,那出门外的夫君,在太阳落下前,就会回来,因为他承诺她,他会照顾她一辈子。

平凡,才是爱情的最高境界。

可天注定平凡的爱,才会有最不平凡的结果。那些妄想天崩地裂,海枯石烂的爱情的家伙,除了做梦,大概也没什么可以做的了。

玄奘的爱来迟了。可对段姑娘来说,爱,永远没有迟这回事儿。

电脑特效没有好莱坞境界。可电影的深度,足以使电脑特效这类瑕疵,瑕不掩瑜。几位演员都挺不错,除了小猪的演出有点夸张不自然,其他都挺好。玄奘走不出周星驰的影子,可惜星爷不演,但饰演的文章表现挺好,延续星爷的无厘头,但始终没星爷饰演来的恰当。对白习惯在小细节上纠缠,脱节,像悟空谈起他打了三天三夜也不眨眼,玄奘在“三天三夜怎么可能不眨眼”的命题上纠缠。欢喜了也缓和了齐天大圣孙悟空大闹天宫的血腥暴力,这就是周式风格。拍摄手法在细节上有些瑕疵,造型装扮像孙悟空等非人类,其实可以做的更好。粤剧式的背景音乐,十足诚意。

若把电影《西游》和《少林足球》《功夫》相比,略显逊色,像谈爱谈理想的知青小品。电影《西游》似乎是周星驰寻找影视突破点的可能,和上一部谈父子爱的《长江七号》似乎都在走小品路线,无大长篇的气势,却多了分亲近。像电影《西游》里,有不少近距离镜头,特写人物脸部,欢笑,愤怒,害怕的表情一览无遗,是否这是星爷想回归最初最简单的想法,我不晓得,可这就奠定《西游》不能是大剧作,但大不大剧作,似乎一点也不重要。

星爷推举幕后,可演的都是自己的影子,我想,这是一部为星爷粉丝特制的精神粮食。期待星爷再创高峰。

主观评分:不给分。用分数给自己心爱的电影打分,太商业,太市场经济了。(自己给自己的文字打分,十分给三分,一个星爷粉丝的真情告白)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西游·降魔篇(百度/wiki/豆瓣/九把刀影评!)
导演     周星馳
制片     周星馳,王中磊
编剧     周星馳
主演     文章(陈玄奘),舒淇(段姑娘),黄渤(孙悟空),陈炳强(猪刚鬣),何文辉(山西小双侠之师兄),罗志祥
配乐     黄英华
摄影     蔡崇辉
剪辑     林安儿,陈志伟
制片商     香港 比高集团
香港 安乐影片有限公司
上映日期     香港 中華民國 新加坡 2013年2月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 2013年2月10日
片长     110 分钟
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大陆
香港
语言     現代標準漢語(台灣/中國大陸)
粵語(香港)
预算     $25,000,000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西游 降魔篇 影评:你不觉好看,只因你不爱星爷

  • feirene

    我有点意见。心存真善美固然是好,但在爱情这面,我无法接受玄奘为了散播大爱而牺牲小爱的这种价值观。没有小爱,何来大爱?看到玄奘用他的自以为是和“纯真”去伤害一个爱他的女子,虽然知道这是为了故事的走向才有的铺陈,但是心里看着就是不舒服,我自私地宁愿玄奘能为段姑娘做点什么,豁出去和那只猴子同归于尽也好,至少他曾经捍卫他的爱情。呵,在这一面,我承认我是任性的。话说,星爷出品的电影总是娱乐性很高,段姑娘勾引玄奘那段超爆笑啊啊啊~ 笑到我肚子疼XDD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