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随谈:游恒河

P1050809-001
夜未央,赶在日出前乘船,到恒河中央,聆听大河物语。河畔陆续站满了人,男儿脱了衣裳,认真地用恒河的水洗净身子。穿上沙利的老女,则不管恒河的水浸湿了衣裳,嘴上念念有词地梳洗。兴起的小孩,则从高台往水里跳,彭,水花四溅,探出头的小娃儿,高兴不已。

恒河的美,在于它的宗教地位所吸引前来朝圣的信徒。是印度教信徒强壮的信念,使恒河独一无二。

印度教规定信徒必做的四件事中,有两件和恒河有关:到恒河沐浴,到恒河的圣城居住。其他两件分别是祭拜湿婆神和结交圣贤。恒河,说不出的神圣,又说不出的乖戾。

我没看到待死的信徒在恒河边等候死神的降临,也没看到恒河上漂流的死尸,更没亲眼目睹鸟兽争食漂流尸体的惨景,顺着恒河往前,我看到沐浴中信徒眼神的坚定,我看到儿童在水里嬉戏,我看到庄严的印度庙前站满了祈福的人众,我看到圣牛自在地闲逛,我看到讨生计的船夫呼喊过路的旅客,我看到船上的游客纷纷拿起相机照像或者自拍,我看到太阳渐渐升起,射出的第一道曙光,惹红了恒河的水,赶走了黑色的夜,尔后,我看到火化尸体的焚尸炉。

为生命划上据点的地方,竟然是个炉子。也不管你富有还是贫穷,那应许你抵达彼岸的必经之路,就是一个炉子。

印度教说轮回,或许你这辈子穷得铃铛,但只要你做好你的本分,行为操守都符合你的种姓,那下辈子或许你就可以投胎过好日子。我看得是现世今生,印度教徒看得是前世今生来世。这份阔度,足以让街边的乞丐,苦力劳动者,生意不好的德士司机,乐观地活下去。

我看到的不是有血有肉的人,是虔诚,是信念。而这背后所覆盖的,不只是宗教,还有历史,文化,习俗。印度教对信徒而言,是一种生活方式,已不单单只限于县宗教,它规范姓氏,职业,婚姻,甚至吃什么,拜什么样的神,都已做严格区别。印度近99%的人拥有宗教信仰,而印度教信徒占的比例是80%。

来印度,不可能不为它的人吸引。印度人,已经是最好的风景。恒河,则是最好体会印度宗教气氛的地点。没有了信徒,我想,恒河不会美丽。

P1050998-001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