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随谈:认识自己

夜深人静,雨过处,湿漉,还有打漂了的叶。

心静心虚心沉寂。
就像泛舟般,任由字迹在空白的页面上留下泛过的痕迹吧

碰上一些扰人的事,和扰人的人。

害怕高傲的声音,尤其我看透里头的虚,尤其我看透那人的傲气。

为了不甘示弱而傲起来的语气,是彻底的懦弱。手上拿着道理,何必强硬着语气?

自满,自大,都不是好东西。谦虚,尊重,保持好奇心,是成长的妙方。也是不老的秘诀。

我必须承认有的时候我很自大,甚至傲慢。但上帝总是很奇妙地在我傲慢当儿,当头赐我一棍,于是,醒了。先是愤怒,再来是静心,之后才觉得好在我醒了。

我们接触的人,生活所触及的一切,跟整个地球上住着的生物非生物比较,其实我们真的很渺小。可有些人,就爱作结论,根据小小的生活圈子,去定结论。我最讨厌的结论有:钱比什么都重要

虽然我讨厌,但我尽可能尊重你的想法,毕竟成长环境不同,我会想,如果换作是我在你成长的环境下长大,我也会和你有一样的想法。

所以我很强调尊重别人的重要性。虽然我自己也做的不怎么好,尤其在情绪的控制上。我还是很小孩子气。

所以害怕喜爱凌驾在别人头上的大人,语气大过人。自傲,或许在他们看来,是很重要的。不能凌驾在别人头上,或许就找不到自己。某种程度上,我会选择同情,虽然他们也在同情我。

这类通过比较的个人定位方法,我不喜欢,因为很累,而且很容易陷入盲目。可以为了面子,而抛弃理智,抛弃质疑的态度,我不想这样。

去了一趟印度,收获了认识自己。

我一直以为我没有信仰。在我以马来西亚人为标准去批判印度时,我发现我错的厉害。因为从印度人的标准上看,我的生活也是一团糟。所以学会了尊重,也同时明白我潜在的信仰,原来是:科学的质疑精神,和侠义的正义与公道。

我一直以为我通过后天的努力,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身的幸福,所以一个好的社会,就是让大家在起跑点上不至于过多的不公平,基础的教育,医药卫生,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大概就足够每一个人通过努力,去追求幸福。

在我去mother teresa house之前,这一切都安稳无恙。可当我看到一群弱智小孩,像本封尘的书,啪一声,在我眼前打开,我所有对正义和公道的坚持,瞬间瓦解。

如果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追求幸福,那一开始身体就出现缺陷的小孩,是不是体现着生命的不公平。我陷入一场思想交战。

一位职工对我说:他们其实很快乐,你也不能改变什么,你是来这里把快乐带给大家,之后,你还是要回去你的生活,回到马来西亚去的。

我到现在,一直到现在,每当想起这段话,我心里就泛起无数个涟漪。难平静。

有些事情,我们不能改变,我们只能献出我们的爱,去完美,去完整,在我看来的“缺陷”。

其实,他们并没有不快乐。他们的不快乐,是来自周遭人歧视的眼光。只要我们不歧视他们,用更多的拥抱和爱,去完美,去完整他们的生活,我想,这是上帝要传达给我的讯息。

“当你发现什么不好的事情,你就必须用你的手,去作出改变”一位来自德国的老职工这么对我说:“用你的手,去做点什么”

我庆幸,自己是渺小,没被内心的欲望,贪婪,自大,傲慢给自我膨胀,不可一世。

人 的成长 是不断纠正自己的同时,用泪和汗,还有爱,去鼓舞,去热爱,周遭的一切。

世界上没有坏人,有的是培养坏人的坏环境,和缺乏爱的土壤。

哎,生命,真伟大。神,真伟大。爱,真伟大。

P1080151-001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印度随谈:认识自己

  • feirene

    这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有人说,如果你想要公平,那你就要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换句话说,要公平,你就要成为上帝,确保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出生环境,一样出身背景,一样身体健全,甚至连样貌都必须一样。呵呵,现世中,有些人因为出生好就赢在起跑点,有些人则后天努力发奋图强,有些人一辈子只能跑最后的份儿。所以啊,对这些总是很无奈很无能为力。不过,看到很多散发爱的事例,会觉得这冷漠的世界仍然是温暖的。也透过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让我也想把温暖带给人。“当你发现什么不好的事情,你就必须用你的手,去作出改变”,唔,那位老职工说的对,是该用行动做出改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