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随谈:无题

P1060035-002
以后会少写,想静下心,去看多点书,精炼思维,年纪不小了,也不能老在这里打混,作为一种精神寄托,这个地方对我是相当重要的。维持在一周两篇,其实不难,但要做到自己满意这就不简单。我想萃取我的文字,和思想,去寻找思维的突破点。与其在这里拼凑我自己都不满意的文字,还不如老实地面对自己,正视自己的无知。我知道我要什么,所以我就必须去做什么。我不敢保证下一秒钟,我的人生是否会被迫画上句点,呼吸停止。

所以我必须赶紧去做我想要做的事。

去印度这一趟,似乎给了我很多启发,到今天,我还捧着关于印度的书籍,去触摸印度更深一层的文化传统。印度不像新加坡,一个新的城市,里头的人尽可能地谈钱,谈旅行,谈投诉,谈买房子等等。我就有那么一个在新加坡工作的朋友,丢掉了互相尊重,纯以新加坡做标准,最好的标准。

没有了质疑,拿科学来干嘛?
没有了疑问,凭什么说自己是对的

不喜欢高傲地谈起别人不知道的事情,这不像是在讨论交流,更像是炫耀。拿知识来炫耀,只显得自己更无知。偶尔我也这样。

碰上印度,所有的想法和标准,像城市的街道必须干净,市容必须被美化等等等,这些刻板印象,我到印度的几天,似乎被狠狠地刮了一记耳光。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

标准,是人定的。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但对于不同样意见的人,我们必须保有尊重,虽然我不常做到。但我知道尊重是对的。

像有天我对一位向我苦苦哀求乞讨的年轻人怒吼。我用不灵光的英文问他:今天我请你吃餐饭,那你明天怎么办?又要去和别人乞讨吗?

那天早晨,我异常愤怒。还对着街边那些印度当地人怒吼: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为什么搞到街边都是乞丐?这是否证明民主是无效的?

而且还是用英文。现想想,我还真佩服当时的自己。

但我知道我错了。我不可以用我的标准去衡量一个人,因为生长的环境不同,受教育的程度也不同,在他们身上发生的悲惨,我不能体会,也未曾经历,我凭什么去教训他。

我一个人走在加尔各答的大街,乞丐并不多,只是当我看到一个个西装笔挺的精英分子,一个个地经过衣着不能遮体的乞丐时,我接触到的是冷冰冰,自私的社会。一开始我很难接受,我甚至愤怒地向一个小摊买贵一条香蕉,然后放在一个沉睡在摊位旁的乞丐。我心里就那边骂:你不给他吃的,我给!

但是这种愤怒维持不了多久,因为我见到的乞丐,有不少是以家庭为单位,也就是这个乞丐团里,有爸爸妈妈,还有孩子。

我突然就愤怒不起来了,虽然我知道这个孩子长大后大概也离不开这个身份,可我心一沉,想:或许孩子的爸爸,也是被他的父亲给教唆成为乞丐。

那错的是谁呢?

“poverty has not been created by god.we are the ones who have created poverty.before god,we are all poor”—–mother teresa

我可以从文化历史上得到关于种姓制度对”贱民”的解释,满足我对事情真相的探讨。可是,我掩饰不了我的冷漠,我的冷漠在加尔各答的街道上,成为了平常。

从印度教和种姓制度理解,高阶级的种姓被规定不能和贱民接触,而对贱民而言,来生才更为可贵。所以,人权自由的西方价值观,在这里被栽了跟斗。

在我面对这种乖戾想法而发出愤怒的同时,我也意识到,我的骨子里,是彻彻底底的现世思想,看重的是今生今世。同理,他看我也觉得我怪,我看他怪,也正常不过。

是时候静下心,去聆听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接触自己。寻找突破点,聪慧自己一点。

P1060134-002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印度随谈:无题

  • nee1127

    在印度旅行时,我不断质疑乞讨这种职业是否合乎情理。有一次走在偏僻街道,遇见一对父子,父亲向孩子指着我,仿佛说道,她是旅人,可以向她要些啥。孩子断然伸手向我要钱,我拒绝了他。再后来,我遇见一位向我乞讨球鞋的男孩,我愤怒得教训他一顿。庆幸在旅行即将结束前,在加尔各答,我遇见一位印度修行者,当下提起这个论题,他说:“他人向你乞讨时,不管施舍或拒绝,务必带着一颗微笑真诚的心面对他们。”虽然他不多说些啥,但从其言语,我找到满意的答案。在印度,请撇开道德底线,乞讨,对他们而言,是合法职业,身在稍微富裕或以道德为准则的国家的我们,有何资格以我们的生活方式为基准,而去批判他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