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5/4/2013:大选省思

IMAG0601-1

天未央,雨倾盆而下。

话题离不开大选,人人陷入争辩中,偏偏不带理性的居多。找出证据证明自己是正确的,却不敢面对不利自己的事实,做不到坦诚相对,就只好蒙蔽理性,继续沉醉在煽情的演讲。

早在古希腊罗马年代,煽动就是政治家必备的才能。凯旋归来的战将,很可能就因为城邦的民众被对手掀起煽动的情绪,而被驱逐出城邦。一人一票,看似合理,却又十足霸道。

民主,在历史的进展中,被赋予三权分立,人权自由等价值观,才成就今天比较合乎人的管理制度,或者说是代表一种对生命敬仰的崇高价值观。所以才有“我不赞同你的想法,但我誓死捍卫你发言的权力”。

尊重,体现在民主中,是为尔虞我诈的真实,披上一层文质彬彬的外衣。有些人相信,并尊为信仰,这就成了发自内心的真诚尊重对方。

马来西亚第十三届大选,还剩不足两星期,就要投票。势均力敌的朝野两党,正施出浑身解数,以求民众的手中一票。部分民众就像被怒气憋久的暴怒狂,一触及意见相异,就急着面红耳赤地发飚。

我想起参加bersih2.0过后的自己,对环境社会的不满似乎一时间涌出来。现在看回当时的文字,里头包裹着一种情绪,是对暴政下义无反顾的反抗,是独臂挡车的正义感,是对周遭环境的集体冷漠而产生的愤怒。就是不解,或者说是困惑,为什么大家见死不救?

到后来的bersih3.0,情绪化的用字开始减少,取而代之的更多是反思反省。从刚开始懵懂着跟随良知的呼唤参加bersih2.0,到最近开始静下心,去反思社会现象背后的种种原因,以及利用行动去贯彻内心的想法,发现自己变了好多,尤其多了份沉稳,也多了份执著。

别人怎么看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明白你自己在干什么,也明白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不为什么,为良知。

我不知道别人对手中那一票是怎么想。我投票所抱着的想法有点可笑,我想为改善马来穷人投下我这一票。

赵明福事件,稀土厂等等都是我选择在野党的原因,社会的治安问题以及国家经济没搞好更是我摒弃执政党的主要原因。可如果今天没有赵明福事件,也没有稀土厂,治安很好,国家财政没有赤字,我也过的很不错,就像八九十年代的马哈蒂年代,大家安分守己,明哲保身,只要不过问政事,你可以安稳地工作,回家吃饭睡觉看电视。只要不过问政事。

我还是会选择把选票投给在野党民联,不为什么,就为声称“照顾土著利益”的巫统并没有提高大部分马来人的收入,反而是重点照顾自己的朋党。我常在模拟一个场景,一个乡村地区的穷孩子,巫统每个月都来派米粮,同时还送上一份充满种族主义的报刊,试问看着这些文字,受这些思想控制的孩子,可以不是种族主义的信徒吗?他可以不憎恨其他种族吗?

我想,不能。

当我们大马华裔以中华文化自居,其实我们已和中华美德脱离,取而代之的是极其功利的思想。我厌恶这类自私自利却外表装成儒学华教的捍卫者,打开内心,其实里头都是名与利。

若无法对自己坦诚,无法认知自己,所有问题的本质都可以轻易被搅浑。像不投票的选民,真认为躲在家里,把门锁好,窗户闭紧,安装防盗系统和闭路电视,就可以避开盗窃的可能。罪犯横行的原因并不是门没锁,窗户没关紧,更不是你家没有安装防盗系统或者闭路电视,而是警察办事效率低,巡逻的警员不足。从中我们也可以继续探讨,警局的贪污普遍性已为赌博中心等等非法风月场所打开一扇大门。同流合污就不在话下。要整治治安,就必须调整警局内的秩序着手,更高一层的解决方式是设立完善的三权分立的监督制度,营造惩恶扬善的气氛,对于贪污受贿一概诉诸于法律,以法律形式控诉,这才能严惩朋党勾结政府滥用私权。

整个大马社会似乎不鼓励大家多做思考,更多的是鼓励大家赚多点钱,凡牵扯上政治的事儿都别理,因为政治很危险。

今天的狂怒,愤怒,暴怒之徒,如果可以借着这股怒气在咒骂之余,去省思自我,去省思争取独立的国阵为何会逐渐步入腐败无能的朋党政治,然后再贯彻自己的信念于行动上。我想,大马的未来就不是一场空谈。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随便写25/4/2013:大选省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