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3/5/22:你成功了吗

IMAG0918-001

大选前两天,潘建成到访銮中,我的母校,并办了场签书会及讲座。似乎成功人士说的道理才是真道理,同样的语句由街边你我他组成的路人甲乙丙众说出来,就不成气候。在提问环节中,一学生的提问让我印象深刻:怎么样才能像你这样成功?

潘老大想了想,反问:你认为什么才算是成功?赚很多很多的钱,就是成功吗?我我去年赚了几个亿,就可以证明我成功了吗?搞不好明年我赚得比去年还多,那时不是说明年的我比去年的我来的成功了呢?那后年我公司出现亏损,业绩都不及前几年的业绩,那是不是表示我后年的我就是不成功了呢?

“成功,是相对的”潘老大继续说,“把今天的事做好,把明天的事准备好”一天向前一小步,成功就比昨天来的近了。

现代大马人尤其速食,直观的很。不知哪家商号的宣传口号“追求卓越,追求成功”,我发觉,尤其是本地大学毕业的年轻朋友,只在乎“追求成功”,“迈向成功”,却忽略“追求卓越”“追求更好更完美”的态度。我很不喜这样充满功利的思考模式,像做工就是为了钱,考试就是为了分数,念大学就是为了那张文凭,孝顺父母就是让孩子以后也会一样孝顺自己。极度讲求回报和利益最大化的功利思维,彻底扭曲生活的美好以及人的美德的培养。

我并不是要诋毁钱乃万恶之源,我想表达的是,是否我们的社会过于注重结果和表面,以至于我们将自己陷入层层的虚荣中,并且极度渴望别人对我们的肯定,或者说是别人羡慕的眼光——因为我们无法肯定自己的价值,我们内心并不喜爱现有的生活,并不享受现有的生活,而是将别人对我们的肯定,嫉妒羡慕,化为一剂强心针,像吗啡般让我们自己沉浸在短暂的愉悦兴奋中。时间一过,在短暂性兴奋殆尽之时,我们再次寻找我们的同类一同沉浸在浮夸与虚荣中。

通过相互比较得来的优越感所幻化的快乐,不持久。它必须借助外界环境,像日常进食般不断地啃噬,才能持续自己生活的目的:寻找快乐。但相互攀比之下,必然有最优越者和最落魄者,这营造一个一人得胜,其余人都是败者的局面。于是得胜者在众人虚伪的欢呼鼓掌声中,确定自己的价值,并在接下的日子里,不断地攀比,并不断地取得胜利。直到他碰上更强者,并把嫉妒羡慕的眼光,化作赞美,臣服对方。

在我看来,我周边一些人对成功的定义,其实就希望大家羡慕他事业有成,驾名车,住豪宅,有花不完的财富。这就是成功。多悲啊。像中学课堂里的小朋友,为了得到老师的关注不得不做出一些引人注意的动作—成绩好的同学得到青睐,成绩差的同学就努力标新立异,引人注意—–我到中国念书的一大收获是学习面对孤独。因为常独处,一个人吃饭,上课,就开始更觉察自我内心的真正感觉。“我这样做是因为我期待别人的赞许,还是我享受制作的过程?”一直到现在,我始终畏惧着不讲逻辑的群体主义,仿佛被不理智的群体潮流淹没我理智内心的呐喊。

也因为我更在乎内心的感受,旁人的闲言闲语和真心奉劝,我能萃取我所能接受的元素。至于成功不成功,在我看来,这纯粹是别人对我的评价,那是别人根据自己的一套标准去衡量我,一百种人就可能有一百种标准,我不可能在每一个人眼中是完美的,而且也没这个必要,我的人生,是我的,老实说,和其他人没关。像某个周六,我一如往常驱车回到家中,发现家里一个人影也不见。致电父亲母亲,原来他们分别在政党和合唱团里忙碌。我爸拥着他的理想,身为孩子的我,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我妈也一样,她有自己的生活和理想,身为孩子的我并不是她的全部,所以我也必须努力寻找我的人生,父母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不是全部。

记得小时候,我就被父母有意无意地灌输“专心做一件事,其实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的态度。像吃饭也可以很开心,晒太阳也可以很兴奋,跌倒摔跤后还庆幸没有脑震荡——傻劲十足的乐观,和摒弃奢侈物欲,珍惜小小快乐的人生态度,让每一次的祸福,都为终归恢复平静的生活,泛起一圈圈的涟漪。人生何处是美景?懂得欣赏的人,处处都是美景。

不由别人去定义我该怎么活,我成功与否,而是发自内心地质问自己:我喜欢吗?我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还是我只享受别人的赞美和羡慕?

还记得前两年做了一个翻唱video,在获知点击率有过万后,本想制作一系列的翻唱视频,后来在一连串的自我质问下,放弃了。当一件事,是炫给别人看,而不是内心有股动力驱使我动手去做,我选择放弃。

我不大相信天赋,小聪明之类的事情,我觉得想做就能达成,只不过喜欢并享受其中的人可以做得更好。择其所爱,贯彻始终,就一定有收获。收获,是比外界掌声更重要的,属于内心的欣喜,喜悦。

我好不好,别人怎么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么看自己。呵呵,共勉之:D

你成功了吗XD

P1060218-001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