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3/5/23:随谈 标准&特权

就想敲敲键盘,打几串文字,像和老友聚首,一同品茶,谈笑间掩饰不了对时间流逝的感慨。写文也这样,像对着镜子说话,肆无忌惮地大放厥词,也或者小心翼翼地把往事都给搬出来。所以访客一多,就挺担心,深怕好心人当面对质。那天厌烦,就一溜烟消失殆尽。注销网站的那一刻,或许更多的是轻松,而不是悲痛。

没什么好带走的,我是这样想。可以带走的,我已经捆绑在我脑海里了。

多潇洒。

收音机播放电台DJ那阴阳顿挫的嗓音,何其做作,每一次发声前刻意的咬字尽显不自然。在这个充斥假货和表面主义的社会,似乎装的好看,脑袋是空的也无所谓。每每看见大学毕业生到我的公司或其他公司实习,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非要装的自己什么都会,除了衣着,言行举止都和小孩无疑,偏偏就爱拿父亲的领带西装皮鞋套在自己身上,以为这就是大人,这就是成熟了。而且,什么叫成熟,临近三十岁的我,还搞不清。

我酷爱西方科学那套质疑精神,随之而来的还有互相尊重,包容的民主精神。我很不喜别人去定义什么叫“好”,什么叫“成熟”,然后强加在我的身上。像把枷锁把我套牢,然后就等着推车的小兵一步一步把我推向刑场。你去死,也没必要我拖去阿。哪怕今天你去的是天堂,我是个理性的人,我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真无需这等圣人指点。从相互尊重的角度上看,大马社会根本不存在包容。文化宗教上的抵触,更多的是恐惧,而不是协商,讨论,争辩。而是以白色恐怖取而代之。久而久之,潜移默化的你我他,就永不涉足那禁足地。安分守己地耕一亩田,看孩子长大,把注意力限制在家门内。家门外的世界,一概不理。

世界可以不可以更美好,马来西亚可以不可以更美好,我们住的社区可以更美好吗?

“赚钱就好,你干嘛管别人家那么多?”

这次的大选打破了白色恐怖所制造的政治冷感,在民联主力围剿的柔佛战场,是这样的情况。至少唤醒部分想关心社会却畏惧政治迫害的民众,可以轻松地走出来,听听台上的在野党如何数落执政党。带着全家大小,一同穿着黄色UBAH T-shirt,站在大荧幕前,看着各族裔的传统舞蹈表演以及各政党领导人的演说。我说,为什么非要把大家囚禁在一个无形的铁笼子里,凡涉及政治的事物,在被标签政治化后,就和危险画上等号。教育政治化,因为政治很危险,所以就不能谈啦,稀土厂被政治化,因为政治很危险,所以稀土厂也不能谈啦,当诸多事件因为被贴上政治化的标签,而在不能讨论,不能表达看法之下,郁郁而终,就像植根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的华文独立中学,始终像个弃婴般没能认出谁才是它的父亲。眼泪就划出很深深的泪痕于脸上。在供需市场的资本主义下,独中拜倒在有钱人的脚下。像个被到处拿去炫耀的玩意儿,无教育理念的商人,没有秉持上一代尊学重道的价值观,反以“俺出钱,你就得跟着俺说的办!”驳斥一群受过正统教育理念的老师和校长。

独立中学,说穿了,只是用中文做媒介语,和中华文化无多大关系。老师依循校长,校长依循董事长的指示,用最少的时间和钱,去办一间尽可能大的中学。在商业里,这有个专有名词:效率。

但人不是机器,不是货品,人是有感情,有文化,有审美能力,有理性,有自主性,现阶段的大马教育彻底将之推翻。把每个人当作翻译机器来教,淘汰不适合填鸭式教育下的学生,制造一批向往生活悠闲自在,追求成功却不追求卓越的“好”学生。

何其讽刺。不人性化的教育,从英殖民地时代就开始。当时的英殖民地设立的学院,目的有二,一是为了培养当地忠诚大英帝国的马来人为政府官员,以维护英殖民地的特权。二是为了延续英殖民政策下凸现马来土著乡村保守的现象。当左翼分子依布拉欣耶谷(IBRAHIM YAAKOB)受不了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学院(SULTAN IDRIS TRAINING COLLEGE)里教授的编篮子课程,依布拉欣耶谷选择走上一条英殖民政府没预备给马来人的路:改革。但依布拉欣耶谷面对的敌人不只是英殖民政府,还有英势力底下的帮凶:捍卫英殖民政府统治的既得利益者—王室,以及已欣然接受英殖民政府赐予“马来文化就是乡村文化”的马来人身份的乡村保守派的强烈反击。

和五月五号全国大选后的局势何其相似:渴望改变的城市人和希望保持现状,害怕未来的情况更糟糕的乡下穷苦人。

我不怪,也不能怪把票投给执政党的乡下人。对于一个有一餐没一餐的穷人而言,所有的政策都是空谈,唯有看得见摸得着的钞票才是实际。从前,我对马来人没什么感觉,因为不熟悉,也不清楚,所以谈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现在,我更多的是同情。因为唯有让他们继续穷下去,不以人为本的愚民教育继续愚弄操控乡下的穷苦马来人,国阵才能继续执政。

感慨。特权,永远都属于掌控权力的既得利益集团,而剩下那些被误以为拥有特权的愚民,我羞愧地道歉,我发现了主因,但我并没有帮上什么,对不起

。。。。。。

要做的,还很多

https://fbcdn-sphotos-f-a.akamaihd.net/hphotos-ak-prn1/942102_10151376805467400_1422549454_n.jpg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