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3/7/12:尼浩尼浩:D

“尼浩尼浩”
久不见的熟悉语调,把我扯入时光倒流的大学生活。那时候,我在广州,中国广州。

“各位同学”台上的讲师个子不高语调却格外的高亢,“现在翻开课本的第三十六页”

我打探这位新老师,一幅慈祥面孔,头顶有点秃,衣着纯朴,心想:挺老实的。我抽出课本,摊开矮个子老师要求的页数,左手推了推镜框,右手拿起笔,准备就绪。

矮个子老师奋力地舞动双手在黑板上刻满深深字迹的公式推导。写满两个黑板,转身看着我们为数不多的几个外籍学生,眼里释放出无穷的热情。“各位同学,现在我们要协戏的是。。。”

当“学习”变成“协戏”,你就知道原来中文不是那么容易学。别人说的中文,你未必明白;你说的中文,别人未必听的懂。

“!@$#$^#^*&$^&!!”矮个子老师扯起高亢的嗓音,像合唱团里的男主唱,面色凝重地驾驭着歌曲里头最激昂高亢的部分,“@#%&#SFPY@#$!!!”我看着老师的激动全情投入的面孔,“VNCZASEG@#%&MIBDF!!!!!!!!!!”终于到了整堂课的最高潮!

“结果,就会变成这个公式啦!!!”高亢老师眼神凝视无穷远处,手指着黑板右下角推导公式所得出的结果,我的心顿时坠入谷底。心随坠下的速度对着悬崖前的我大喊:只听懂无关紧要的两句话,怎么考试啊?!
当你站在世界的最高点,你就能遥望无穷远处。当一堂课里你只听懂“各位同学”和“就会变成这个公式啦!”,你应该会明白,有些人有些事,我们是不能明白和理解的。那一天,我发现原来勤能补拙,是骗人的,听都听不懂,你要我怎样补??

一脸懊恼的我,正独自忍住伤悲,对“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破灭,深感无奈。坐在隔壁的澳门同学阿城脸上的情绪比我复杂,他焦急地说:“阿飞啊,你口不口以叫老师不要这么激动啊?我完全听不明啊”

人生就是这样。当你运气奇差时,铁定有人比你更衰。

所以不要抱怨了。

“尼浩尼浩”把我从回忆的时空中扯回到现实。我伸出手藏住惊讶与对方握手。

“中国人?”我心里嘀咕“那来得啊?”

(to be continue……)

school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写2013/7/12:尼浩尼浩:D

  • feirene

    哈哈哈,尼浩尼浩让我读后很欢乐一下。我想起有一阵子我常捧场一个卖汉堡的马来摊子,然后有一次不知从哪冒出一位中国女子想要买鸡肉汉堡,却拼命向马来阿伯说中文。我对外地人总会莫名冒出一股鸡婆性子,于是就告诉她那位阿伯听不懂中文,可以试着向他说英文。结果那女子转头还是继续用那句中文对阿伯重复着:“鸡柔汉堡以个。”老实说,我当下有点傻了,是不是她听不懂我的中文还是我弄不懂她的执著?然后最后的最后当然是由我这个在场唯一会说中文的本地人给他们俩当翻译咯。翻译时差点捏了一把汗,要不要加芝士或鸡蛋啥的我真怕她听不懂呢,幸好相安无事一切顺利。XDD

    • chenghui0706

      谈起汉堡阿。。。

      那一年我刚上高中,那一天我和老友阿胖正朝巴士站走去。途经一汉堡小摊,商议后,便向摊主,肤色黝黑头戴帽的马来帅哥说:abang,burger satu

      于是我和老友阿胖就在那里说瞎话,瞎掰,真的很瞎。

      我们就谈起以后长大后,一个人做汉堡,另一个在旁帮忙打包,说的有够狼狈,什么天下雨还要做工阿,车子经过还要被溅上的水花搞得一塌糊涂啊,仿佛我俩的人生是黑白的,只能靠这寒酸的小档子讨生活。

      拿起各自的未来大大的调侃一番,那汉堡也差不多做好了

      我问马来帅哥:“abang,berapa ringgit?”
      马来帅哥微笑回答:”一共四块钱”
      “。。。”

      付了钱,我俩转身缓步离开时,头低着互问:“鸡蛋糕,他会讲华语的咩?”“会咧,死liao,刚才我们讲的那些话他不是全都懂?”“是咯。。丢脸到啊。。。。”

      至今回忆,当初的自己,说话真的很瞎。看来那位中国女,之前碰上的汉堡摊主应该是我高中那时候碰上的那位吧XDD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