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爱国-旗

politic2

这是前几天的新闻。和近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爱国新闻,成了对比。没有相映成趣,倒显得苍生悲凉。

爱国的形式化,趋向以挂国旗,在电影院放国歌等的外在形式延伸。从部长的口中,我们知道爱国就是挂国旗,在电影院放国歌,这就是爱国。

前几天,一位拉曼学生跳楼自杀。

部长们的言论还包括立法强制商家在国庆日期间挂国旗。我开始分不清,到底我们是在爱国旗,还是爱国;到底我们是在爱听国歌,还是在爱国。若强行追根究底,“爱国”在部长们眼里,就是我告诉你要做什么,你就去做什么。我跟你讲上街示威是错的,你就不应该上街示威;我对你说爱国就是挂国旗,就是普天同庆,你就别管三七二十一总而言之那几天你就跟我高高兴兴就好了。

前几天,一位拉曼学生跳楼自杀。我不晓得她是承受不来了课业压力,还是感情出现问题。

当我把部长们对爱国旗爱国歌的看法和那位学生跳楼的事件联系在一起,我看到的是,“国庆日就应该高高兴兴,为我国独立五十六年感到荣耀光荣,并且缅怀国阵政府为国家独立付出的贡献,那些其他的不开心的事,不要去理”

爱国,部长口中的爱国,是爱国旗,是爱国阵,还是爱什么?

小时候,我从大人的言谈中,每每谈起国家,大人会觉得国家好,百姓就好,我们就有好日子过。上了小学中学大学乃至今天踏入社会工作,当我正视“国家”时,我发现是一个很空泛的定义。若有人问我,马来西亚是个怎样的国家?我脑海会相应给出一个标准的信息“马来西亚是个热带国家,三大种族和谐,国民团结友善,很多好吃的东西,和美丽的自然景观,马来西亚,亚洲魅力所在”

前几天,一位拉曼学生跳楼自杀。我不晓得她是承受不来了课业压力,还是感情出现问题。我在想,当她面对生活上的困扰,产生绝望,并决定用死去解决问题时,报章上刊登的部长对爱国旗爱国歌的看法,对她有意义吗?

小时候,我从大人的言谈中,每每谈起国家,大人会觉得国家好,百姓就好,我们就有好日子过。今天,我才真正明白,只有人民过得好,国家才会好,只有你我他过得快乐,这才是个好国家。国家,是实现我们理想的地方。不是我们驾车要怕被打抢,回到家又要怕小偷光顾,更不是听一群天才官员说什么国内犯罪率下降,然后一面搞什么亲民运动,一面发表私会党猖獗的言论,你娘诶,私会党猖獗,你不去抓,跟我讲干嘛?搞了一大堆的新闻,最后的结果以“朱玉叶杀人强奸案嫌疑犯因证据不足当庭释放”作为ending。呵呵呵,你觉得好笑吗?(火来,我呸!)

国家,是实现我们理想的地方。不是糟蹋我们梦想的地方,更不是让一群活得很好活得很自在不用害怕被抢被偷的官员们,告诉我们爱国是什么,爱国应该要有什么样的行为。

我觉得,今天,只要我们踏出门口,在公用的街道上,捡起一件垃圾,扔进垃圾桶,我觉得,这就是爱国行为,而且比那些部长口中的爱国旗的运动,来得实际,高尚,有内容。

以空泛的“爱国就是爱国旗和爱国歌”,取代对人对渺小个体的关注,爱,被丢进了形式化空洞化的行为,爱被流于表面。我爱我妈,是不是我每天都要穿上印有我老母的T-shirt?我爱我爸,那我是不是要把我爸的名字刻在我的脸上?

爱,何其肤浅,又何其深奥。最忌爱到天翻地覆不知所云,还以为爱国旗就等同于爱国,爱,果然让人失去理智!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社论:爱国-旗

  • feirene

    唉,生命可以是轻盈的欢歌,也可以是沉重的叹息。当那位女生选择用最极端的方式来抗议这世间的喧嚣,她已经为“人活着为了什么”给了答案。我在想,她这样子离开,那么还活着的人该怎么办?那种经历,一辈子的梦魇,不是人们可以想象的。

    抱歉离题了。爱国嘛,我是觉得由那些政治人物来谈爱国真的很讽刺。我是觉得,爱国就是爱国家的每一寸土地,爱这片土地上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爱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每一种生物。因为爱,所以想保持马路的干净。因为爱,所以不会做些令人厌恶的行为举止。因为爱,所以学会尊重他人。反正嘛,这种爱国和那些部长口中所说的爱国是有如天与地那样差的远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