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随便写:无题

雨天,一如往常的湿嗒。约好一老友登山,晨起,耳闻滴答声—-单独的滴雨撞击在屋瓦迸发自身能量,碎散身躯,成一滴答声。无数的滴答,频密让人难觉察这是无数雨滴的陨落,不亚于流星,可成群,就成景,个体渺小了,群体的形象替代个体,看似一场雨,实则是由无数渺小雨滴的组成。

我最为排斥群体现象,尤其是人构筑的人群。

当个人观察群体的行为并效仿之,且不带疑虑地相信接受这就是正确的,我称之为群体主义者。忽略自身的感受,而片面追求时尚,不理解时尚的内涵,盲从群众行为,别人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这不智。“每个人都这样”,所以就有了“所以我也这样”的逻辑推导。

并没倡导特立独行的行为,只是我们必须允许特立独行的行为。这两者看似相似,其实全然不同。有些人反社会,看到什么都反,别人这样做,他偏要那样做,他的理由就是“我就是要跟你不一样”,叛逆期的小孩特别如此。他那看似特立独行的行为,来自于“就是要和别人不一样”,这很愚,也容易受操控,别人说往东,他就往西,那别人希望他往东,就直接喊往西不就得了。

人,不可能脱离群体,但思考必须建立在独立的情况下。带上许多陋习和私利想法去谈一件事,其实无可厚非,只是我们必须清楚自己的陋习和利己,才能做更深一层的探讨。

我有一同事,我和他私底闲聊语气还可以轻松,亲切,可一有其他同事加入话题,语调就充满鄙视。怕输,怕别人瞧不起,这是我对他有此态度的看法,可以说是我的偏见。当一个人怕别人瞧不起,就必须用冷言冷语去保护自己,深怕被语言伤害,就自然会在与别人接触时设一层带刺的保护膜,在保护自己的同时,扎伤别人。

当谈话的目的不是为了互相交流,而是攀比,要面子,我愿意屈身婉转退出这类话局。

若人被怕输,输不起的态度俘虏,每件事都可以变得复杂。

偶尔还挺欣赏自己的,因为我没啥优点,就是输得起XD

囧囧囧囧囧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