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随便写:父亲

周六日返家,习惯晨早和父亲喝早茶。聊天的习惯没变,有次在朋友面前和父亲通电话,放下电话后,友人问:“你和谁讲电话呀?”

“我爸咯”我回答。他以为我和朋友说话,我和我妈说话也差不多这样的气氛。亦师亦友亦亲,我说话傻B的性格也源自我父亲,但只要种族言论,歧视言论在他视野内张狂,他内心就抓狂,每每告知我做人要冷静,可他就真的静不下,有时火气上,就过去和对方理论。我想,我身上仅有不多的正义感,大概都来自父亲。

不多的早茶时分,话题往往都牵涉到政治和一些人生态度。爸常说,有时候人必须从多方面观察,呵,看似在教育我,其实他也在警惕自己,我们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发现自己的缺点很难,和别人深交容易,和自己深交就很难,认识别人容易,认识自己最难。

可以不问为什么,可以盲从别人的价值观,可以嘴巴上讲着理想自己却不动手做,这样的人生,就不自禁地步入平庸。

父亲老说他书念得不多,可从来都没强迫我上学,他对知识的崇敬,大概来自他十几岁接触左派思想,也就是共产思想等的冲击。至今他偶尔还是会叨念:“有时候真的不明白,为什么那些贪官贪了这么多钱,还要再贪?”他皱眉的样子,让我犹记在心,也因此父亲母亲常以身教警惕我:无论你今天是什么地位,什么处境,都记得要回过头看看后边穷人。

最近刚完结经济学的函授课程,”人会根据最大利益化的原则去处理任何事情”,把人比拟为一无穷贪婪只追逐利益的机器,可我爸那句“为什么那些贪官贪了这么多钱,还要再贪?”,是不符合现代经济学所赋予“人”的角色。

也因此我爸身上也没多钱,就像他对读书的看法一样:上学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得到知识,看事情的角度会更阔广一点,如果要赚钱,小学毕业就去收马票不就得了?做黑不就会发大财咯!

我爱你,父亲。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