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3/11/22:随笔~

前几天公司停电。老板说,全都回去吧。

没了电源,什么都不是。同事纷纷离开,有些说回家,有些则说去喝茶聊天。

我像在夜市里走丢的小孩,不知去向,有那么一阵子,是愣在那儿。

看似充实的生活,稍微调整,便感不适。我以为我独立了,嗜好多,生活如开满花的大树,就怕没来得及采果实。我放了大部分时间在工作上,甚至用忙碌,去掩盖我的空虚。

生活像张白纸。你可以用蜡笔,水彩,素描去填充,更可以用烟蒂,酒盖,安全套去充斥。我自以为我的生活多姿,实则在扣除工作之后,白纸的中心显然是一大片空白。我以为,可却不是这样。

标准何在?

生活的充实和忙碌,不尽相同,相同的地方是两者都没时间。

我觉得坐着发呆也可以是生活充实剧团里的一个角色,确切地说,忙得没时间,和善于利用时间让自己过得比较好的一点,比较舒服一点,差别还是蛮大的。我倾向于后者的态度,可生活偏偏是朝前者的模式走。

人就多面了。一面对工作,一面对生活。从一个角色脱离,走入到另一个角色,角色转换之间,是感触,是对现实社会不悦到理想生活的转型。改变世界是妄想,所以我们选择改变心态在现实纯粹讲求功利的社会里,发一场梦。

人的多面性,掩盖对生活的不满,和对生活的期待。生活是什么样子?倘若置身在别人期待的样子,我们也只能变得多面。走出群体,活出自己,太难。

曾听广播dj和观众在“为理想而工作,还是先工作之后再谈理想”中对话。一事业有成的观众说,必须先有事业,有了钱才能谈理想的工作,才能实现你要做的梦想。

我想,绝大部分的人都会赞同。而他们所谓的梦想,就是悠闲自在,不必为钱烦恼,可以不用工作闲赋在家。简而言之,就是身体健全,人格瘫痪。

我深刻体会到这是发展中国家马来西亚的现代文化。不叫你勤奋努力,就叫你凭借自己一丁点小聪明就囊括自由经济市场上财富。这里蕴含着一种我不屑的生活态度:投机。在追求最大利益原则下,能利用最少的钱,赚取最多的利润,就是自由经济学提倡的“高效率”。

去年数据,大马黑金跃升全世界第二,排名第一为中国。黑金的来源可能是毒品,赌博等。在高利润的驱使下,大马政府选择官商勾结,在不健全的三权分立制度下,法制,成了人制:人的地位比法律来的高,由人诠释法。在大马,法律并不保障每一个人,虽然法律的进化层面就是以公正平等的方向去保护每一个人。可在大马不是这样,法律成了官僚集团和商家交换的筹码。当掌控法律的官僚携手掌握经济契机的商家垄断名曰“自由市场”的大马经济,我看见顶上的天黑了。

友人曾谈起黑道的利润之高。“我的朋友做黑的,有天我在他家过夜,隔天早上醒来,看他放下手中的电话,对我说,阿X,你看一睡醒我的银行户口又多了几千块,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赚?!”

星云法师曾谈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别,其一是,发达社会普遍鼓励一种勤奋努力认真的工作态度,而发展中社会则强调投机钻法律漏洞。

“一事业有成的观众说,必须先有事业,有了钱才能谈理想的工作,才能实现你要做的梦想。”

梦想是渴望身体健全,人格瘫痪的生活方式,而不谈理想的工作,若只顾着撇开道德伦理,以利益为最高原则去工作,我想,这类人不存在理想,更不存在梦想,他不过是期望成为一只受人供养的金龙鱼。

那你还做人干嘛?为啥不直接去死投胎算了?神经病!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