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不是影评

https://i2.wp.com/ia.media-imdb.com/images/M/MV5BODYwNDYxNDk1Nl5BMl5BanBnXkFtZTgwOTAwMTk2MDE@._V1_SX640_SY720_.jpg

自小在一个受父母教导上学念书,就是为了长大以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因为父母的年幼就是在诸多不肯定—有一餐没一餐,有钱没钱的日子中活下来。当时,他们需要的,就是安稳,寻求的,也是安稳。稳定,比什么都好。

我上学,我念书考试,为了将来,很多大人这么跟我说:“读书读得好,以后才有出息”。我以为学校毕业后,我踏入社会,拿着一纸文凭,我就能横跨天下,轻松驾驭工作,悠闲过着日子,混日子,看着银行的账户里的存款一天天的多,我只要计划着上哪儿去旅行,钱该怎么处理,该投资,还是去买房买楼,我以为那钱,是天上掉下来。

当踏入社会的第一天,我发现不是这样。

我要买车,因为有了车,在公共交通不发达的马来西亚,有车代步上下班可以省却许多时间,但我大部分积蓄就流向车贷。我看我周围的朋友,他们也是这样,所以,我以为这是正常的。我缺乏独立思考,我需要安全感,我害怕和别人做不一样的事,倘若我和身边的人都一样,至少当我陷入困境时,他们也一样会陷入困境。我曾以为这样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别人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别人不干什么,我就不干什么。

如walter mitty,晨早起床,麦片咖啡,看着自制的财务规划栏,忧愁着眼下的个人财物困境。桌子上有条理地摆设着笔,纸,正常,工整,有条理,规律的生活,安稳,安全。安逸的背后,是眉头深锁,按照旁人的生活方式,我应该过得很快乐。可是我快不快乐,不是经由他们告诉我,而是我自己感知,我有感觉,我明白自己是快乐还是难过,可当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过着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时,却依旧回到那个笼子里堪称规律的生活。自以为幸福着,实然,建立在自欺的伟大的前提下,有谁能轻易捅破这个谎言?

当整个社会都弥漫着自欺,以为奢侈享受就是幸福,以为驾大车住大房,在别人羡慕的眼里生活着就是幸福,这不是你的人生,这不是你操控的人生,你的人生是被别人羡慕与否的眼光操控着。

当mitty如往常蹙眉,对着那财务帐单想着办法。十七岁时已逝父亲,mitty学会照顾家人。懂得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生活没把他压倒,却把生活最简单的事实告诉了他:没有钱,你什么都没有—-这就是现实。

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的出生,可是我们能决定我们生活的态度。

mitty用最简单的方式,回归到释然,快乐:做白日梦。

至少那个世界,他找到快乐。他找到一个冒险勇者的他,他看到生命的多样性,身为处理”life”杂志的照片处理员,他工作了十六年,看过无数张照片的他,觅览无数个人物传奇。回顾自己的生命,是肤浅,是表面吗?连同一栋工作的女孩,他也羞却去say hi。这是违规的。似乎,丧失了冲动,人,就不能找到热情。我可以尽忠职守地做一份工作,可以尽可能完整完美地做。但若没了冲动,没了热情,我完成的作品,永远不能企及一种叫“好”的高度。这种“好”,不是外界对你的评价,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态度,决定了高度,我常这样想。

mitty,尽忠职守,不违规不犯错地完成每一幅封面照片的处理。当mitty发现自由摄影家sean寄来的底片中,遗失了第25号的照片,而sean特意交待要求用第25号照片作为最后一期”life”杂志的封面时,mitty开始挣扎。

于是,出航。

踏出暗黑办公室开始,脚步从缓慢到加速的快奔,走廊上一幅幅巨大的照片像是鼓舞,像是挑衅,更像是见证,一场人生变革的起程。拳王,美国总统,太空人,伟大,是别人赋予他们的称号。可我们的人生掌握着自己的手中,不需要别人去评断,我到底是过得好,还是很坏,因为好不好,只有我自己知道。

mitty不知道这好还是坏,破格地达飞机到greenland去寻找sean,为了寻找第25号照片。

mitty未必认同自己的人生,但他知道他必须负责任地把工作做好。这就是态度,这就是人生的态度。

当碰上酒醉的直升机驾驶员,犹豫着是否要中止寻找sean的旅程。

眼前幻起那女生的幻像:Cheryl手拿吉他,哼起 Major Tom(Space Oddity youtube)

come on

mitty呆看眼前的景象

come on!

mitty离开坐着的椅子

come on!!!

mitty夺门追上直升机

我们不需要别人的赞扬,我们只需聆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然后过得更好。

十分给八点五分,看着主角完成对平庸的完整革命,电影落幕,真想打通电话给老板:你老娘俺,不干啦!结果我没有。这就是伟人和凡人的最大区别。凸T_T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 film)(wiki/tomatoes/imbd/豆瓣/mtime/official website/facebook/InstagraM)
Directed by     Ben Stiller
Produced by

Samuel Goldwyn, Jr.
John Goldwyn
Stuart Cornfeld
Ben Stiller

Screenplay by     Steve Conrad
Based on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by James Thurber
Starring

Ben Stiller
Kristen Wiig
Shirley MacLaine
Adam Scott
Kathryn Hahn
Sean Penn

Music by     Theodore Shapiro
Cinematography     Stuart Dryburgh
Editing by     Greg Hayden
Studio     Samuel Goldwyn Films,Red Hour Films,New Line Cinema
Distributed by     20th Century Fox
Release dates

October 5, 2013 (New York Film Festival)
December 25, 2013 (United States)

Running time     114 minutes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90 million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