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4/1/22:其实 我很吝啬

冷气簌簌作响,空荡的办公室如冰箱里密封的保鲜盒,分外冷清。

照例往年都会在一年的最后一天补贴拼凑一些感想,做了什么,又没做什么。近一个多月,缠身扰人的工作已不止在白天以恐吓的形态出现在白亮亮日光灯的眼前,就连夜晚,它也以梦魇的方式警惕我。

紧绷的脑神经,在入夜后无人的街道上,悄悄地在耳边诉苦:耳鸣。我驱着小车子在青红灯前停下。来往的车辆不多,但都急促,像是要赶到什么地方去似的。

一回头,今天离一月一号已有二十几天。

时间,太快。

想起件小事儿。

有位实习生到我公司实习。资质不错,但脾气倔了点。每个人都有自个儿的个性,我不爱别人批评我,所以我尽可能少批评人,不够格阿。生活环境不同,造就一个人的个性,或许倔强的个性是环境所逼迫出来,换做我在那种环境成长或许也会这样。

懂得反思,就有进步的可能。最怕碰上定好标准对任何事物都无需作思想挣扎的超人类。

实习生,晓得反思。刚开始接触,似乎很担心被排斥,言语上显得犀利。犹记碰面的那一天下午,我既然连饭都咽不下,太刺了。

像仙人掌。

可仙人掌的生存地是沙漠呀。

沙漠,培养出了仙人掌。仙人掌不带刺,它就活不下。

实习生可能也这样。后来熟络了,谈起他第一天上班那犀利的言辞,果然那是保护自己的方式。常觉要认识自己的是最难,要对自己坦诚更是不容易。因为我周遭的大环境尽是一群攀言附会的人众,难觉察自己对了什么自己错了什么,都是在教别人怎么生活,而自己却对自己不甚了解的人众。

实习生不这样,坦然相对,我们无话不谈。能卸下装甲,坦诚说话的人,其实不多。朋友间也难觅,很多事我都不讲了,尤其对身边的朋友,因为爆隐私成了他们最大的快乐,似乎没话可聊就必须拿别人当闲话。脑袋空的只剩下窥视别人隐私,像嗜血的蚊子在耳边绕。我也不懂这样是不是很快乐,但我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因为我希望别人也会尊重我

实习生,像个小孩。很多顽固的想法,刻板的印象在他脑中扎根。经我一提,拿出批判性思考捅破他的“我以为”,实习生有点恍然。熟络后,往往不苟言辞,我俩已心领神会。

这是默契吧。

长大是一剂痛苦的药,或许你会因此变了,也或许你会更坚持你最初的想法,但,我们都会成长,都会长大。

临别之际,原想私自掏钱买部手机给他。后想,能不能花点心思送个比较有意义的礼物呢。

结果我送了他一张来回机票。比手机便宜。但,心意重。

实习生属家长眼中的乖孩子系列,但更亲近“我爱老师,但我更爱真理”的学派。

之前来的实习生有个特点,寻求安逸,在安全的范围内作安全的事。很从众,少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做决定时缺乏个性,很大众很普通的人。大众的想法就是他的想法—–我看到的是这样。对于危险的定义就是:我周边人不做的事,我不做。

这位我送机票的实习生,不一样。他想突破安逸的环境,“试了才知道”,他是实践派。但碍于国内大学环境的压抑,踏出特立独行的这一步似乎很难。

于是,我打起送他机票的念头。独行,一个人的独行。

他问我:危险吗?

我回答:试了才知道!

他回我:谢谢!

希望这趟旅程带给他人生不一样的体会。

来回机票的日期差四个礼拜。

他说他不好意思接受这份礼物。我说,我原想送你手机,可以后你挣钱就可以买啦,而且款式比现在我送你的还新还好,我想用我的方式送你个一份礼物,想来想去就送你一张来回机票吧。

他回,其实你不用送我什么,我在公司里已经学到很多了

我答:你就接受吧。若你想回报我什么,记得,当你碰上另一个和你类似,想体验生活,体会生命在跳动的实习生时,你就送他一张来回机票吧。

希望他绝对不要这么顺利。不然,就不好玩了,哈哈哈。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耳边响起友人对我大呼“有钱佬”,懂我的人会和我嫣然一笑,不懂我的人继续责问质问我的不应该。

我想,生活,就是这样。我改变不了世界,至少,我不让世界改变我。最初的自己,抱着最初的想法,坦诚,老实地,活着。

这样很帅,不过说实话,私底下,我超吝啬。哈哈哈哈~~

img-如何做个平庸的人

About chenghui0706


4 responses to “随便写2014/1/22:其实 我很吝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