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4/2/6:随笔

img-6e478443e9c8ba49127d2a91a85de8a5

鲜少重看一张,这是其中一张。

照片里的父亲母亲和四个孩子,在火烧屋前的合照。

来自网络的介绍,说,在美国的这家人,因火势太猛,没法抢救屋内的物品,于是就决定在屋外照张相。

前些年的日本海啸,震惊全世界。当伤亡数字不断在提高,日本人用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回应大自然的作弄:不慌不忙地走回家。有篇文介绍日本人时,说,自然灾害频频促使日本人更积极地生活及活在当下的态度。因为明天,并非理所当然。

身在南中国海的马来西亚,不处地震带,除了偶尔的水患,堪称避灾天堂。曾听一位长者谈起马来西亚的无灾害优势,高兴地阔谈“还有什么比马来西亚更好的地方呢?这里既没有火山,又没有地震,更没有台风龙卷风,还有什么地方比马来西亚更好的呢?”

这是一种悲。只顾及自己,未有世界本属一家的想法,跳不出家门国门的思维,寡闻地自愚自乐。“我还真不明白”寡闻者继续道“那些人为什么要住在那种地方呢?”

所以,我一直认为,大马的华人,很多,是没有家土的概念。直到现在,上年纪的叔叔婶婶对“工作”两字爱以“找吃”代替。我们在求生存,为吃饭拼搏,可我们不明白踏入二十一世纪的马来西亚,不再为吃饭而窘困,而是为了填满那无底的物欲去日作夜作。对未来的恐惧加剧“找一笔钱”之类的妄想现象。短期致富的想法充斥着物欲横流的社会,今年的农历新年,穿街小巷都吟唱着福建方言的“HUAT啊HUAT啊”。发啊发啊。

我们的自然认知就是,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可钱,并非努力就能拥有。而且钱,若不用,他就只是存折上的几个数字。

鲜少重看一张,这是其中一张。

照片里的父亲母亲和四个孩子,在火烧屋前的合照。

来自网络的介绍,说,在美国的这家人,因火势太猛,没法抢救屋内的物品,于是就决定在屋外照张相。

换作是一家大马平凡华裔家庭,铁定在那儿又哭又闹。

真正的拥有,是放手。紧握着手里的钞票,还不如,用钞票换张机票,到世界的另一端,去看看。世界这么大,走一圈回来,人,就不一样了。

忆起一迷茫朋友问我一个问题,他问: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我想了一个上午,我走到他跟前说:我不知道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人生目标,像个知名企业的宣言,像某位经理介绍着本公司的宗旨和对未来的展望。

他说:如果我们可以定下我们的人生目标,就可以赶快行动,就能赶快达成啦

我问:然后呢?

他说:。。。不懂

我说:完成了之后,是不是就可以很满意地倒在床上含笑而终?

他傻眼

我自顾自地说:我不明白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就算我现在随便说一个,也许在明年的这个时候,我的人生目标已经换了两三个。我只想,做好眼下的事情,计划明天要做的事。

生命,很难的。有些事情,是我们再怎么努力,可能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其中一样,我觉得是生命。可能不小心患上癌症的我,竟然不小心地痊愈,但可能就在我欣喜我的第二人生的时候,雀跃地走出医院,突然就一辆车驶过来,我就这么完了。

事情的轻重秩序,在死亡的面前,赤裸裸地坦然。

我不懂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但我清楚,当下的我,要做什么。

鲜少重看一张,这是其中一张。

照片里的父亲母亲和四个孩子,在火烧屋前的合照。

来自网络的介绍,说,在美国的这家人,因火势太猛,没法抢救屋内的物品,于是就决定在屋外照张相。

活着站在这儿,就是一个奇迹。竟然你我都是奇迹,那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事?

新的一年,请继续叛逆,别合群,为了怒放生命,忘记生存,干掉扰我心烦的贪嗔痴!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