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 影评

https://fbcdn-sphotos-f-a.akamaihd.net/hphotos-ak-prn1/t1/1235203_601397519939161_548530319_n.jpg

一路有你 影评

女儿从国外回来,全叔没有高兴,因为女婿是个老外,俗称鬼佬。全叔生气,为什么女儿bee连唐话(中文)也说不好,bee怨父亲,为什么逼她离家。

父亲的爱,是说不出的。临到嘴边的话,碍于传统,又收了回去。外国人的拥抱,那热情的双手奋力地抱紧对方,裸露在外,被形象化的爱,和我们不一样,至少和全叔不一样。含蓄,不能说出的爱,必须用心去感应。这是全叔的爱。

全 叔把女儿bee送出国,那年bee的母亲去世。抚养一个孩子不容易,邻居这么对bee说,bee质问为什么她没有尊重我?喝惯洋墨水的人,脑子里装着的就 是“尊重”,而这“尊重”源于“自我”,有了“我”的概念,才需要别人的“尊重”。西方文化强调个体,个体的突出,家庭关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父亲跟孩 子,是两个个体,必须互相尊重,在西方教育中,因自小就对个人意识的养成,所以西方那一套教育出来的孩子,大多有自个儿想法,不盲从群众,只有喜欢和不喜 欢,没有害怕合群不合群的问题。

作者蒋勋曾对此下过解释,汉族,是农耕文明,我们讲求团体团队,大家劳作播种收割,一个人干不了这么多,所以必须分工,必须合作,长久以来,个体的特令独行就显得突兀,甚至是有违社会良好风气。当这些规矩随着时间流传下来,就成了传统。家庭,则是延续传统的最主要媒介。

全 叔的家在金马仑,一片高原农地里。当碰上一个鬼佬女婿,全叔不能接受,因为没出现过的事情,全叔不能接受。全叔对女儿bee的爱,来自于全叔的爸对他的教 育,传统教育。当bee背井离乡来到英国,感受到的寂寞孤单,离家,最痛的不是say goodbye,而是当别的小孩向他爸撒娇的时候,你却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哪儿。全叔把最好的给bee,可bee要的或许不是这些,但全叔希望她明白,他 这样做是为她好。

我想,这就是代沟。两代人的代沟,两种文化下的代沟。

鬼佬benji睡在全叔家的小隔间,环绕一幅幅黑 白大头照片,benji恍然,他不明白这些照片为什么不懂得微笑,他更不清楚为什么全叔不给他和他的未婚妻bee睡在一起,他不明白,他觉得全叔没在尊重 他。隔天一早他怒了,他跟bee大吵。他觉得全叔根本不是难搞,简直是连尊重也不晓得的老顽固。bee告知benji,她有了。benji傻愣,呆了半 响,说:我享受着二人世界,你别误会我没其他意义,我只是还没准备当孩子的爸爸。

若他对bee说堕胎,我想他应该被埋在金马仑高原的某一处土下。
所幸,他没有。

电影前部分主要在描绘中西差异,曾为英殖民地的马来西亚,对说洋文的鬼佬,似乎既亲切又陌生。全叔送女儿bee去英国,希望她学好英文出人头地,但当她带个洋人女婿返家,全叔就接受不了。大英帝国走了,却留下了英语继续着殖民计划。而这却是许多殖民地百姓所希望的。

电影中段以全叔派喜帖为桥梁,连贯全叔与老朋友的碰面。

似 乎顽固的全叔,也被社会变动之大感到不惯。当大肥嘴骂着岳父,全叔惊讶,而被骂的大肥岳父则说,别看他说话这么不客气,对我还是挺好的。从外表的恭敬,到 打从心里的尊重,受传统约束的全叔,对流于表面的传统形式,似乎有所改态。电影的走向至此也开始不明确,似乎减缓剧情的精彩发展,反倒以大马各种美景和熟 悉的大马式口语去温暖戏院里的观众。《一路有你》之所以票房报捷,我想,它和其他本土片的最大差异在于,导演周青元更愿意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而非其它本 土片,只忙碌地把一些你我他这些大马人熟悉的场景,口语,习惯等等搬上大荧幕。电影,非日常生活的连贯,他必须有主题,有主体,有故事的发展,人物突出个 性所带传达的信息,但,在本土电影里,这似乎很难。

当全叔的老友小学班长逝世,全叔坚守着传统,女儿新婚将至,决不碰白事。我仿佛看到一尊藏在深林里的吴哥佛。他,有着他的坚持。但这一次,他愿意改变。

全叔决定作热气球—–班长生前未完成的梦。生命如溪流,或蜿蜒千里,或小淙流水,或愕然停止。生命如狂欢,不高歌,更待何时。全叔,成功了。

从前,有位丧妻的父亲,送孩子到英国念书。

鳏夫一人独自走来,就因一路有你。

孩子长大后质问,你去了哪儿?

父亲愣。

其实,父亲一直都在她身边。

全叔对着benji说,你要好好照顾我女儿。下一路,父亲陪不了,孩子你要加油。

爱,从来就不是用嘴巴说出来的。这一路有你,全叔,好开心好幸福。

十分给八分,难得的本土电影,认真的人总是那么率,认真拍出来电影,就是感觉特别赞。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全民电影《一路有你》The Journey (facebook

导演:周青元

演员:Ben Andrew Pfeiffer、李世平、尤凤音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