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4/3/2:sabah~

P1120211-001
没有多想,来到了沙巴。老友婚礼,依旧新郎不是我。我也没那么渴望,只是参加一场场的婚礼当儿,总不由自主回过神,静看自己。沉默以对,即享受寂寞,也渴望摆脱。

随遇吧

P1120223-001

婚宴在女方的中学里办。一座位于papar镇的礼堂。学生在老师的引领,奏起华乐。据知女方的父亲是学校的常年赞助人,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老一辈的想法和现代的“上大学无用论”成极大的对比。

记得小时我问母亲,上学来干嘛。她说,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安安稳稳,平平安安。在穷得饭饱都成问题的老一辈,安居乐业,大概是最幸福的事儿。而受高等教育,不但能保证就业,还能晋升白领中产阶级。在大学生产量不多的年代,这是可行的。在今天,太难了,大学生太多了,反倒手工业者,劳动劳力者匮乏。

颠倒了

华乐之后,是一般的吃喝。同桌的阿伯阿婶,酒不离口,豪爽得很。细问下知,太太是华人,丈夫是原住民。没太多西马独有的种族成见,在东马,爱就爱了。台上的几位中年人所组的liveband启动怀旧引擎,漫摇。咋听下还真不止两把刷子,后来得知中年band是当地有名的乐队,失敬失敬。 乐队在台上歌唱,台下始有宾客离开座位,到舞台前方开始漫摇,跳舞。

我傻眼。

新郎新娘被要求舞一曲。场面欢喜。

一原住民姐妹登场,和充当侍应生的中学生,还有几个不足六岁的小娃开始群舞。

我疯了。

踩着原住民的步伐,六七人欢腾地唱歌跳舞。豪迈得让我相信见拙。西马的斗酒文化,来到这儿,显得庸俗,霸道了。

沙巴,太驯,太自在了。

P1120374-001

隔天三两朋友驾着车,在城镇溜达。繁忙时段也不见堵车。沿海的kk,有一段沙滩,迎着风,看着天空,我们几人坐在沙滩,看着海,心情如一片蔚蓝得天空般爽朗。

驱车至一茶室。午后的阳光没有晨早的温驯,浓烈地厚重地从天而降,压得我连头也抬不起,坐下后,友人对来自菲律宾的侍应生悄声说了两句。见那人从冰箱拿出两瓶黑狗啤酒。我心想:干。。。你要我死吗?下午喝黑狗啤?!

“非也,这乃酒瓶装咖啡也”

我一喝,淡咖啡。好喝阿。

沙巴的东西略淡,可能我吃重口味,沙巴的淡除了显得不浓烈,也显得如水般淡泊。

曾在此工作的西马朋友开口说,这里的人工作效率不如西马,但很悠闲,真的很有悠闲。

不是快,就是好。高效,是服务高效经济,生活漫悠,是服务于生命。

我爱沙巴(拭泪)

P1120434-001

P1120404-003

隔天到国家公园kinabalu park一日游。没登山,就在山脚走走,泡温泉。有点退休老伯辛苦地挪动那痛风的脚,吃力地走到温泉池。水位顿时一高,浸至膝盖,“阿。。”由衷发出来自内心深处对快乐的最简单表达,如婴儿般的咯咯微笑—我差不多是这种感觉。

P1120481-001
之后到了号称沙巴牛西兰之称的。。。(我忘了它叫什么名了。。。)

那跳跃于绿草地上的牛只,那追逐奔跑嬉戏的牛牛。。。午后三点,都一窝蜂,不,是一窝牛,都跑去工厂上班啦。。。挤奶

沿途中看着绿油油的草地蹦出几块大石,心头不胜欣喜。付了门票,转角处,一片人造工地坦然地告诉我:金钱挂帅的世界,草啊,树啊,只有price tag!

吗的发

扩建,盖厂,被翻起来的黄泥土,覆盖土壤的绿草鲜,俨然被处决。

亲爱的,我除了爆粗骂发Q,请问我还能怎样呢?呵呵呵

P1120538-001

隔一天,到了朋友家的咖啡厂。咖啡女厂主领着我们到门口,说:我一般都不来,我在家相父教子,所以你不要问我关于咖啡的事儿。

多么让我无力的坦白阿

女厂主把封好的咖啡送到我们手上。说:免费的。

多么让吝啬的我无地自容阿

P1120611-001

又隔一天,到了沙巴的水上浮城

心叹。照相,只是把漂亮的东西框起来,背后的故事,又知道多少。

这是沙巴的贫民住所。哎,不写了。

P1120612-002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写2014/3/2:sabah~

  • feirene

    脑袋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大自然不是本来应该属于万物么,为什么现在变得我们需要付钱去享受大自然?似乎标榜着大自然的东西好像都有点商业化。不是花不花钱的问题,只是有个逻辑一直想不通。我也不知道哪里想不通…

  • maggiemii

    沙巴这个地方我也很喜欢,不过城人去到那边,就是游客,消费挺贵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