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MH370所发生的那一点儿的小事儿

围绕MH370所发生的那一点儿的小事儿

我厌恶被遥控,更厌恶作无目的的争吵

在以求盈利为首要目的的市场经济世界,我们有所求,就有所供应。这是在简单的供需理论。我喜欢吃米饭,但和我有一样想法的人有很多,于是米饭被抢购,同时也因为米饭供应不及,米饭价格被抬高。于是价高者得的分配方式被有效地排挤那些付不起钱的民众,富裕的人理所当然地得到他想要的,不因为什么,就因为市场原则遵循的是“钱乃王道”的道理。但也因为米饭的价格上涨,于是更多商家引进更多的米饭来卖,在经济学中,解释为“市场有自我调控的机能”。似乎“市场”是位铁面无私的法官,它所作皆合情合理不偏袒任何一方。

这是假象,市场的自我调控机能,说穿了,就是向着有钱人看。需求未必会造成供应,如果一群手上没钱的穷人躺在马路边喊饿,市场不会空降米饭让他们温饱,但如果这些穷人里有一个手上有钱,那市场的“自动调节机能”就能自动调节。

所以你我他老在找钱。因为完全遵循市场规则的马来西亚社会,有钱才有被市场服务的权力,没有钱,就只能等别人救济。

话题转至中国艺人怒骂马来西亚的事情上。

一些大马人认为,不应把事情全都怪在马来西亚人身上,要怪就应该怪我们的国阵政府。
一些大马人认为,中国艺人过于偏激的言论伤害了马来西亚人的情绪,当中国有毒奶粉地沟油等问题大马也深受其害,却没逢中国人就骂,现在不止中国网民,连艺人竟都在怒骂马来西亚人,问题是,错的不是我,是政府啊?
一些大马华人直说:“我们华人也是受害者啊!”

情绪太多,这篇文容不下如此丰富泛滥的感情字,恕我省略跃过。

现让我用市场的供需论,去推导“中国网民&艺人怒斥马来西亚”

中国网民很生气,因为纳吉所组的马来西亚政府,一下子说飞机在越南海域,一下子说飞机在印度洋。于是网民在他们最熟悉的地方起哄:网络。新闻被关注的程度,在于关心这件事的人数有多少。当关注此事的人多了,从报章媒体角度上理解,这件事就有了新闻价值。对马国不满的中国愤民希望全世界跟他们一起痛骂马国,这在报章媒体的眼中:这就是需求。所以,报章媒体集合所有的不满声音,包括网民和艺人,以此为报章头条,刺激中国愤民的愤怒,掏钱买报。报章媒体得以提高销售量,得到盈利,同时,也让愤民有了继续燃烧愤怒的柴火,继续怒骂。

在被市场操控的世界,你要什么,它就给你什么,只要你有钱。

在临近赤道的马来西亚报社,发现了中国艺人网民痛骂马来西亚这件事儿的新闻价值,于是赶紧以大篇幅报导。这,就制造了反驳中国无理言论的空间,我们身为马来西亚人需要澄清的机会,更需要对这些偏激的言论进行回击。报章以刊登“中国痛斥大马”的言论制造了大马人对此事急需澄清及反驳的需求,于是大马报社作了一堆的采访,筛选其中“符合大马民意”的文章,以看似回敬中国痛斥大马的言论,为大马人急需反驳澄清的需求作供应。

中国报社在发现大马报章的反击动作后,再以大篇幅的报导去刺激中国民众的怒气,借以制造新的言论需求。

那些未能引起民众兴趣的,甚至是有违愤民民意的采访,皆在筛选制下被删除。

我厌恶被遥控,更厌恶作无目的的争吵

Q1:那中国艺人网民的怒骂是可以被接受的吗?

如果,今天这架飞机是从中国出发,在失联后,中国政府唯唯诺诺,今天说在南中国海,明天说在印度洋,我想,我也会失控,痛斥说:“不去中国”这类的言论。

Q2:言辞中有必要这么狠吗?

中国近年来,示威频密。也因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才托以重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习近平是否清廉我不晓得,但倘若他啥都不做,中国草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是足以动摇中共在中国大陆的政权。当一群群中国民众在中国各地冒出来用肉身对抗民警对抗保全对抗城管,他们为什么没有理由去痛斥整个马来西亚呢?中国民众的狠,是被中共教出来的。就像大马华人不靠政府吃饭的坚韧精神也是拜国内政党马华所赐。没有自命清高的马华大官爷,哪有可能出现不靠政府资助且能独立自主的华裔?言论自由,若涉及人身攻击,能以毁谤或威胁罪控之。若不然,他来不来马来西亚,真是他个人的事儿。

Q3:艺人必须慎言之?

艺人是人,是国家公民。是国家公民,就享受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一长者曾对我说:“身为公众人物的艺人,必须顾及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小孩会学坏”。如果我的小孩看喜欢的艺人自杀,他就去自杀,那错的是我没教好他。艺人该不该背负教育大众的社会责任,我想,艺人身为一份职业,那他就一定有工资。维持曝光度是一种方式,认真演戏唱歌也是一种方式。在各类粉丝影迷歌迷的有所求的情况下,艺人在各别的舞台满足各类粉丝的需求。出自真心地咒骂马来西亚,或为了炒作自己以煽动字眼喧哗取众,若无涉及煽动或歧视或侮辱的相关法律,他是没罪的。艺人慎言不慎言,没关系,因为我有脑子阿,我会进行判别阿,哪个对哪个错,我会分辨阿,我会思考阿。

关于造谣

前几天大马报章一直重提的“停止造谣”“停止一切不实言论”,我个人认为这不妥。执政党国阵把所有非祈祷性的攻击政府的言论都当作造谣,在讯息不曝光,国阵政府含含糊糊地一会儿否认一会儿改口的举动,实难让人不起疑。报章及国阵领袖皆呼吁国内民众团结不能被流言分化,它希望大马人唯一的动作就是在家祈祷,别再说国阵不好(因为他们已经很努力了)更别上网编制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不实”言论,因为会危害社会和谐。

躲在团结和谐背后,去诉斥一切危害自个儿政权的言论为谣言,为造谣。团结的意义在马来西亚永远是个谜,其神圣意义让不同种族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希望。

我曾以为牺牲小我完成大团结愿望,马来西亚会变得很好很好。长大以后,才发现,这不过是一小撮人为了达到绝对统治控制国家国民的欲望所想出来的好法子。

人权,民主,法制的言论若能超越有关团结的言论,马来西亚才有进步的可能。

围绕MH370所发生的那一点儿的小事儿,和机上两百多条人命比较,太滑稽,也太渺小了。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围绕MH370所发生的那一点儿的小事儿

  • msian

    说得好! 写得棒!
    我也是大马人,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希望大马人能体谅中国人为正义挺身而出的行为,更希望大马人能再成熟一点,别一味为了自己的国家而忘了去了解事情的真相!
    也希望你的文章能启发更多的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