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些2014/3/30:随谈mh370周边事儿

1-001

我不晓得我这样理解对不对,你若觉不妥,请直批,别对我客气,毕竟真理越辩越明。

对于中国网民用一些侮辱性字眼去讥讽嘲讽马来西亚人,或许过分了。但我可以理解的是,国阵政府在这一次的灾难中确实不当。中国网民,不管是爱滋事还是不爱滋事都好,愤怒地谴责马来西亚政府处理不当,我想是合理的,而不合理的,或许是用词污秽,并把所有持马来西亚护照的人都骂翻了。在我有限地观察,大家比较不能接受的有几点,一中国艺人公开针对马来西亚发表“抵制马来西亚商品”“从此不去马来西亚”的言论;二,则是针对大马艺人的微博,用恶劣留言进行攻击;三,则是中国大陆的媒体集结批判马国的言论进行大篇幅的报导。

站在一群不满的大马民众的角度上看,这次的客机失联事件,是自说自话自爽的纳吉马国政府,矛头应指向纳吉先生和其内阁成员,为什么要针对所有马来西亚人呢?而且梁静茹,西拉等一众艺人又犯了什么错?为何用污秽留言去攻击不相干的人呢?

当少数网民在网络上对大马做发泄式的攻击,当中国艺人在微博上留下“从此不去马来西亚”的留言,当中国媒体即刻以大篇幅集结愤怒的中国民众对大马的攻击性言论,我们看到了,或者说,我们只看到了这些骂翻马来西亚和马来西亚人的言论,我们不解,随之而来的是愤怒,控诉,并把我们所接触的污秽言论转发,并留言控诉:中国人xxxx

在like&share的世界里事件的严重程度会被放大,同时相关留言在不停地“like”的情况下,仿佛看到似乎很多大马人乃至外国人都和我们有一样的想法,仿佛全马来西亚人都为之愤怒,火上加油,更犀利或更悲情的言论相互扶持,填满整个fb空间。所谓自由言论的网络世界,我们看到的往往不是世界的大体,而是世界的一角,小小部分,我们选择沉浸在里头。在我们选择自身喜好的page或言论的同时,网际网络并没有让我们的视野变开阔,而是更局限我们的视野——-因为你不喜欢的page和留言和相关消息,会在like&unlike的情况下自动消失在你我他的视野中。

当冰山一角的中国偏激言论一登台,仿如末日大审判,对大马判死刑。谁有能力这么做?艺人吗?中国网民吗?马来西亚的好或不好,是由这些偏激的言论去决定的吗?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把一些许的偏激污秽言论当成是13亿中国人的事儿?假如说发表偏激言论的少数中国网民针对所有大马国民发出污秽的言论攻击是不妥,那我们根据这些零丁言论去冷嘲热讽13亿的中国人这也肯定不当。

我不认同那些在梁静茹微博上留下下流文字的中国网民,但我们不能因为留言者来自于中国就把整个中国骂翻。若你之前有上梁静茹的微博一看,反驳用污秽字眼攻击梁静茹的网民也大有人在。

若mh370是从中国起飞,失联后,中国政府含含糊糊地一下子说在越南海域,一下子说在印度洋,我不认为我们一些大马人不会失控地说:“俺一辈子都不去中国啦!”这类的话。偏激的人到处有,问题是,我们是否该被这些偏激的言论影响,以更不理智的言语去谩骂去攻击去回应那些侮辱性字眼,并把攻击的对象扩大至所有的中国人,这显然不妥。

我再次向亲爱的您说明一件事儿,我非常反对一些中国网民的偏激言论,但我更不赞同一些大马人把矛头直指中国13亿人,这只是中国网民里的个别事件,我们可以针对发表污秽言论的网民进行驳斥,但我们没理由迁怒于所有中国人,当然更更更没有理由把什么中国崛起阿,中国威胁论阿扯进来,个别网民的问题,升华至种族和国家的层级,有这般幻想力,为什么我们不能稍微理性点去看待呢?

(前一篇文已提及)关于中国艺人“从此不到马来西亚”“抵制马来西亚商品”的言论

艺人是人,是国家公民。是国家公民,就享受宪法赋予的言论自由。一长者曾对我说:“身为公众人物的艺人,必须顾及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小孩会学坏”。如果我的小孩看喜欢的艺人自杀,他就去自杀,那错的是我没教好他。艺人该不该背负教育大众的社会责任,我想,艺人身为一份职业,那他就一定有工资。维持曝光度是一种方式,认真演戏唱歌也是一种方式。在各类粉丝影迷歌迷的有所求的情况下,艺人在各别的舞台满足各类粉丝的需求。出自真心地咒骂马来西亚,或为了炒作自己以煽动字眼喧哗取众,若无涉及煽动或歧视或侮辱的相关法律,他是没罪的。艺人慎言不慎言,他来不来马来西亚,抵制不抵制马来西亚商品,这是他个人的选择,如果那些粉丝跟着照做,也不来马来西亚,也抵制马来西亚商品,那是粉丝自己脑袋有问题。中国艺人不来,那就不来嘛,这很重要吗?因为他是公众人物,所以说话就要面面俱到,难道就因为他是公众人物,我们就有资格剥夺他说真心话的权力吗?

若想以抵制大马商品为手段的中国朋友,就算中国艺人不带头,他们也会抵制。若只懂得跟着艺人屁股走的中国朋友决定效仿他们喜欢的中国艺人,一起不来大马,抵制大马商品,那就去吧。他们有这样的权力,他们可以做这样的选择,但如果我们从经济的角度去反驳,去批判,例如那些xx总会的会长说一大串那些“飞机事件不影响中马友好关系”等等的措辞,更让我觉得恶心,要赚钱不就直接讲要赚钱咯。况且人命关天,现在还有闲情去谈亲爱的大马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干,我是大马人,我看到都不爽啦,神经病!

关于大马报章一直重提的“停止造谣”“停止一切不实言论”,我觉得更恶心。国阵把所有非祈祷性的攻击政府的言论都当作造谣,在讯息不曝光,国阵政府含含糊糊地一会儿否认一会儿改口的举动,你叫民众那里可能不X你。报章及国阵领袖皆呼吁国内民众团结不能被流言分化,它希望大马人唯一的动作就是在家祈祷,别再说国阵不好(因为他们已经很努力了)更别上网编制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不实”言论,因为会危害社会和谐。

躲在团结和谐背后,去诉斥一切危害自个儿政权的言论为谣言,为造谣,利用挂上“自有言论”的媒体去打压揣测的言论,政府应该检讨的是自身的不透明和乱七八糟对外公布消息的程序。而不是政府自己说话含糊,动作缓慢,一下子说在南海,一下子说在印度洋,你不懂,你不就不要讲咯,或者用更谨慎的言辞去规避责任,更不要让你其他部门先透露消息,然后你第一时间站出来否认,隔天又证实说这个消息是正确的——要想外界不揣测,请先把自身的透明度搞好。说话含含糊糊,一问三不知,又一再地否认自个儿之前发布的消息,你不给外界媒体民众造谣,那你想怎样?

推荐《鄭丁賢‧大馬不是你們想像中的……》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2101

大马出品,绝属佳作,充满大马特色的“感恩论”“华裔悲情”,从历史角度去责难集体中国人,我个人的偏见,这是一篇符合大马华裔悲情论以及摘录历史片断去迎合大马华裔叫中国应感恩的最佳评论。

忽视部分理性中国网民对污秽字眼的驳斥,再把部分偏激的中国网民的言论放得大大,自个儿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道德制高点去点判集体中国人,不针对事件,不针对个人,而把矛头指向中国群体,最后退回来,用“华裔悲情”作落幕,我们真的很惨。

真的

link:facebook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些2014/3/30:随谈mh370周边事儿

  • 61x57

    中国民众那可是唯恐天下不乱,别人出一点事尤其是自己国民受害(当然中国政府是绝壁不care自己国民的那点事,但这就是个借口切入点)就自己觉得可以大肆地落井下石。上下几百年的事情都能串起来说书了~~

  • 静水流深

    中国网民素质确实是有部分低下的,没办法,国内的好多事情一样会骂.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可是非常喜欢梁静茹的啊~客机失联马国政府确实有处理失当之处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