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8/4/2014:随~

车坏了

有时我也不晓得,为什么我怕跟别人说,或许是指责太多,教我怎么生活,怎么做的朋友绝对不少,我的解释,只能让他们寻找漏洞,继续指责我,继续用“你没有理由,你就是错的”的态度去诉斥我。

到后来,他们的话,像是说个自己听。他们正告诉自己,他们才是对的。而我那和他们不一样的想法,似乎完全没有站得住脚的余地。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若买新车,钱是我给的,为什么他们需要以一种大人教训小孩的态度去指责我。

我可以从不同方面谈,结果时好时坏,多半我的答案不能令众人满意,结果我被推上绞刑台,接受众人审判的结果。

到今天我还是不能理解,我的固执,为什么不能得到谅解。

人,不一样,但我周遭都要把我变得和他们一样。

我车坏,我没敢说,我怕的不是维修账单,而是知道后的朋友口里又重复那句“都叫你要换车了啦,你又不听”

我可以理解他们,但他们不愿理解我。

我常这样想,如果我从对方的立场去理解这件事,或许我会有和他一样的判断。这是我的强盗逻辑:若我的成长环境和一位小偷一样,那我也会当小偷。

所以体谅别人多一点,苛责可以是用在自己身上,但绝不是用在责问他人身上。

而苛责我的朋友是这样理解:既然你说我是对的,那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你的顽固想法?

偶尔心情特低落,因为世界在我的朋友眼里只有黑与白,是与非,我对就是他错,他对就是我错。有时,不想出门,因为外面的世界,苛责太多,当我出事儿第一件想到的是朋友的责难,我想,这些朋友离我越远,其实对我来说,是越好。

我没偷没抢没犯法,为什么在一些事情上我非要和你们一样呢?

像性

这困扰了我好久,最近有那么几天,会很烦。友人问,你不去嫖又没有女朋友,你不正常。

我回答,我基本满意现在的生活方式,没想去做变动,我有想做的事,所以大部分的空闲时间都放在我的嗜好上。

朋友问,你没想摸女人的奶吗?

我就累了。因为我怎么说,他们都觉得我是神经病,不然就是同性恋,再不然就是心理有问题,懦弱胆小。

之前还说,我写文,是因为我孤单空虚寂寞

他站在自己的价值观去看我,他认为性很重要,而且是生活里占很大一部分,绝对不能割舍。所以当他用“唯性主义”去看我写文写blog这件事儿,他就觉得我的动力来自于无性生活的空虚寂寞孤单。

写文,可以很开心,在我看,写文有两类,一是写给别人看,把自己的说法写出来,为训而训,为教导而教导,为发表意见而发表意见,另一类则视写文为一种思考方式。我希望我自己是后者。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批判别人,其实没什么,但若能把矛盾冲突把对方的思维和自己的思维作对抗,这就像天使与魔鬼在头顶上打架。很多想法就在这样的思想挣扎中产生了。

性,是遗传来自于动物。我不觉得人类身上的动物性很猥亵很落后,我觉得这很正常,若我们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但这不代表我们的所作所为就一定要跟野兽一样。,可是我们必须尊重,必须尊重其他人的价值观,因为不同环境下我们对自身的认识和价值观的建立就注定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了。若我们老在强调自己的正确,而忽略对方的合理性,那这不会是个多元的世界,大家都梳一样的发型,穿一样的衣服就好啦。既然个体皆不同,我们就必须尊重,就是在不强迫对方接受你的看法时,去交谈交流交换意见。可以很peace,很和谐,没必要搞到像文革时期的批斗大会,一群人对着一个人骂。

我们必须允许不同的个体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只要他不抵触法律和普世价值。倘若抵触,其实我们也不能像分辨黑与白这样明确地判“你就是错!”

我是这样想,如果我是他,我或许也有这么一套“唯性主义”的想法。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尊重对方,且我只是主观地认知我的这位朋友,这不代表我的理解是客观正确的。

我其中两位“唯性主义”的朋友,一位会苛责我,另一位则不会。这也让我好奇,苛责我的朋友是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是他隐约觉得不妥,但又不敢肯定自己,所以当所有人都是“唯性主义”他就安心了。是这样吗?我不晓得。

另一位不苛责我的朋友,可能就觉得我怪,但当他明白我是个怪人,他也不说什么了。假若,你喜好做一件事,别人不做,你还是会去做。我是这样的人。别人是别人,我是我,我的行为是由我操控,而非大家都去做,我就盲目地跟着去,我不希望自己这样。

我老觉得,我自己正常不正常,这是由别人去定义,我更关心的是,我是否成为我自己想要的模样。

正常与否,我管不了,我只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幸好,我不正常,哈哈哈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随便写28/4/2014: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