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目胡渐彪谈华教

IMG_20141014_040254

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Y0AjKdEA0

关于胡渐彪在中国的演说比赛以华教课题突围,大马民众对此褒贬不一。褒者为胡先生为国争光,在国外比赛突围,实乃壮举。贬者则认为胡先生不符实的讲稿,具误导性,把殖民地政府当做华教唯一敌人。

首先我必须说,超级演说家这个中国节目是一个比赛。既然是一个比赛它就有赢家和输家。演说的好坏体现在演说者的演说技巧和演说的内容,而从观众角度理解演说的优劣,只有一个标准:能不能吸引我听下去?能不能打动我?

无疑,胡先生在演说的内容如台下嘉宾乐嘉所说“占尽优势”。在一个宣扬大中华文化的古国,那流落南洋的故事已经让人鼻酸,在那偏远的土地坚持母语华语的学习岂能让人不泪流。这就是胡先生的策略:在课题上以”海外华人坚持学中文”与中国观众产生亲切感,在谱以华教辛酸血泪史去牵动嘉宾观众内心里对海外华侨坚持中华文化的同理同情心,以达到演说者和台下观众的共鸣作用。

胡先生的聪明在于选题上,至于演讲技巧则见人见智。如果今天胡先生选择的演说题目是《白细胞如何杀死细菌》,打死我都不信观众还能来什么屁共鸣。

超级演说家是一个比赛,既然这是比赛,参赛者的目的就是为了最终的胜利。虽然胡先生晋级,但在不实的内容上,有意误导台下观众这实为不妥。但胡先生在内容的不实陈述,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台下的中国民众产生共鸣,进而比赛晋级。所以批胡先生利用华教课题者,其实也没错,他确实是在利用。

我个人只是觉得他假得厉害。

我通过金山词霸里搜索“演说”这两字,其中一个解释是:公开表明自己的观点。在我看来,胡先生只是尽可能利用课题的优势晋级比赛,本身却未必认识华教。如果今天站在台上的是我,你不可能看我为“华人是世界最伟大的民族”的演讲题目去用很多肢体动作夸张地表达我所崇敬的华人的伟大。因为我根本不赞同这类歧视其他种族的沙文主义想法,所以我说不了。我不喜欢胡先生的一个地方是:假。

把华教斗士辛酸拼下来的血泪史让自己沾光,却只身不提自己对华教的态度,把自己隐藏在大马华人的背后,不问自己做了什么(我猜他应该也没做什么),就把血泪史搬出来让同一个血脉的中华民族热泪盈眶,胡先生的伪被观众的怜悯情绪给忽略了。

一个人喜欢伪装,其实那是他的自由,他有权选择他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

我想提一提场外的海外华人,部分大马华人的心态,这也是我写此文的目的。

那年,我到中国升学。我的室友是名澳门人。闲聊下,我谈起马来西亚华裔的悲惨遭遇。华文教育被打压,经济发展被限制,处处都是种族政策歧视我们华人。我说得动容,而我相信我说得比胡渐彪还来得好,因为我是彻底相信并愿意沉溺在华人在大马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我说得激动,连澳门室友也发感慨说:叫中国政府让你们回来。

我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忘,我回他的那句话:没有用的,马来西亚华人就是那么惨。

十年后的今天,我三十岁。期间我无数次回想当时的情景。如果说做事必然有动机,像我一些爱炫富的朋友总爱提那些几万元的包包,几千万的住宅等等,我反思着我当时的目的为何。我得到的唯一答案是:乞讨怜悯,求同情。

同情如大麻,食用过量会上瘾。当时我是一名瘾君子,众千万大马瘾君子中的其中一位。沉溺在同情的施舍,不断自哀自怜,除了可怜自己的身份除了不断向其他人提醒自己的悲惨,我要做的就是like&share这些华人很惨的视频和文章。似乎在自怜过后,我有权什么都不必做。

为这则视频大赞好的人不少,也有嘲讽的,但越渴望获得同情渴望获得他人理解,就显示我们越脆弱。

大马华人,如果说宿命是注定,那别国华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部分大马华人早已经把宿命当成可怜自己的有效武器,令部分大马华人选择用行动改变大马

你呢?FUCK~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