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4/10/27:对书里一段字的随谈

IMG_20141027_090731

<苹果橘子思考术>pg48

“如果你不快乐,你有东西可以怪罪你的不快乐,像是政府,经济或是别的东西,那有点让你可以对抗自杀”

这段文不是书本作者想提的重点,只是被引述的一个观点。书本有大量这些专家学者的看法,其中有被批判也有被认同引用。我们在对表达一件事的看法,如果只是想引起对方的认同,我们会找很多例子去证明我们的正确,但如果我们是为了讨论为了寻找更接近现实的答案,就会在提出自己的看法当儿提出许多不肯定因素———所以我也常把谈话对象分两类,一类是只要我去认同他,一类是要求我提出不一样的看法。

“如果你不快乐,你有东西可以怪罪你的不快乐,像是政府,经济或是别的东西,那有点让你可以对抗自杀”

犹记有天下午,我在火车站和一阿婶闲聊,她谈及她的人生观:学生就认真念书,长大就结婚生子。每个阶段有该做的事,适婚就结婚,该生小孩就生小孩。

这看起来或许是老传统,但传统的老和时下的新,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我们觉得好和坏其实是从自我的价值观去看对方的价值观,如果我们觉得对方怪,倒过来看,对方也觉得我们很怪。从不同价值观去理解自己,成了我了解自己的一种方式。

如果按照阿婶的看法,若我愿意接受并认同这人生态度,如果我在这样人生模式下运作,碰上不如意的事儿,我会如何?按照阿婶的看法,或许会回到宗教层面上寻求解决之道。像我一位朋友就说,你碰上坏事,是因为及背后有小人要害你,你要怎样怎样避掉他。(佛教或许会以这是上辈子犯下的罪了)

按照我的科学观和应用的角度去看,宗教给人一种解释,一种说法,为什么你我他会碰上糟糕的事情,为什么其他人没有碰上?(这只是片面地以实用性去理解宗教和人的供需关系,不能当成结论来理解)

死亡之所以让人害怕,因为我们不知道死后上哪儿(也可能是下哪儿)。而自杀之所以是心理层面研究范围,我想,当一个人愿意去到一个他都不清楚的地方,想必他当时活在的世界是可想而知的困难。

若能为当下的碰上的生活问题寻找到解释的理由,或许就不会想自杀,例如背后有小人暗算。或相信未来会更好。

曾对一些老爱说知足常乐,却不相信知足这套的朋友有些不能理解,因为你若不信,你为何还说给我听。

后来一想,或许这话是说给她自己听。他为现下的苦境给自己一个理由开脱。

(纯属个人看法,里头夹杂许多偏见,不做准,请多加质疑)from  fb group 阅读笔记 note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