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滥用死刑背后的全民happy

IMG_20141106_193735

 

一贼被民众逮着,被殴打之余还被剥光,赤裸身子,迎接警车的来临。

中三学生偷车明示着治安败坏已经渗入低年龄的青少年,而报章鼓动着被剥光衣服赤裸身子的罪犯,似乎在警惕也在满足民众对贼的反感。用文字用图片吸引读者的注意,让报章的销售量更好,这只是一项交易:我想要看的,你给我登出来,我就买你的报。

报章的内容似乎越来越趋向于暴力色情。强奸,性骚扰等文章,读起来,还以为是色情小说。在满足读者的需要,大胆放开报业人应有的操守“报纸是让你知道你所应该知道的”,迎合市场降格为“你爱看什么,我们就写什么”

面对面子书,当今大马等网络媒体的冲击,报章似乎朝着以更血腥更暴力更色情的方向发展,以满足时下民众的需求。少了那份操守,少了那份对舆论的理性引导,我们似乎离文明社会越走越远。

在被剥光衣服的少年犯的照片中,我看到的不只是暴力,还有对法律的歧视:滥用私刑。

对法的不信任,或者更可能的是对法的不认识,让私刑成了追讨正义的唯一方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未经审判,就不能对嫌疑下判决,这是保护他人的同时也保护自己。若这名偷车贼是陷害,是被诬告,那他被痛打一顿岂不鸣乎哀哉?倘若今天是你的孩子凑巧经过,而被附近的邻里诬陷说他是同党,被吊打一顿还被剥光赤裸示众,请问这合理吗?

民众对法的不理解,或许能怪罪于大马教育着重的三语病重,已无暇兼顾法律知识的教导。但身为执法单位的警方竟然对涉嫌殴打的民众采取不追究的态度,显然就是知法犯法。这引出我的一个疑问:大马是个法治国家吗?

我们是法治,但我们更接近人治。法律的诠释,在于法律条文,而大马的执法单位更喜欢利用本身的职权去解释法律。在屡见不休的双重标准,已经成为再明白不过的正常现象,底下老百姓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并积极找后门,巴结朋党以打破法律的约束,猖狂地徇私舞弊,寻找背后的大大大靠山。而大大大靠山之所以存在,正是大马身为法治国家,执法单位却不依法行事,像马来文圣经一案,执法单位的警方就私下判断,不履行法官的指令。

而这种种的背后牵扯出来的,其实是“有关系好办事儿”的私通思维。这套思维延伸至我国国州议员选举,就是那套“去政府部门办事很麻烦的,找我又快又方便,我两下就帮你搞定liao”。打着“为民服务”的口号,自我降格成市议员,走到堵塞沟渠一手指着堵塞沟渠的堆积物,一手捏着鼻子,在记者的照相机前,表露一幅无奈又搞笑的样子,然后再凭借个人超越法律的卓然关系,隔天,疏通沟渠的单位就神奇地出现在堵塞沟渠一旁。

因为法治不严,取巧走后门的行径,似乎就成了民众与官府交换利益的方式。一者有钱,一者有权,如一买卖,相互交易,相互得利,全民happy。真的happy吗?高污染工业区,为省除污染的费用,买通高官,享有污染河流的私人权力,请问大家应该happy吗?用地沟油的食品加工业,被卫生官员检举后,用官场关系用金钱疏通买回了营业执照,继续用地沟油制造黑心食品,请问大家应该happy吗?大马舆论界屡犯不鲜的一个行为就是批判模式的单一化:只做个人的道德批判。如果今天你是使用地沟油的厂商,你被卫生部检举之后,用几万元买回你的营业执照,请问你会付这笔钱吗?这就要看你的营业额是多少,若这只占你的营业额的极小量,而使用一般食用油的费用却严重影响你的盈利,那为何不施小利买特权?

落入个人道德批判的无休止尽的单一舆论模式,似乎只有像老一辈最爱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以前的人都没有这么坏”—–回到过去,才有解决的可能。

做生意就是要赚钱,但前提是,我们鼓励合法地赚钱。损害群众利益的赚钱方式是必须被控上法庭,被执法单位阻止。但如今法律失效,鼓励官僚利用自身岗位的特权去向民众兜售个好价钱。而乐于购买特权的民众,自然也享受特权的福利。无权无势的你我他,皆为砧板上的鱼肉。不宁为鱼肉的你我他还有另一条出路:找靠山,成为朋党。

“厌恶官僚,又渴望成为官僚”,这是前几年中国民众最写实的心态,放在大马人眼里,也成立。

大马是法治国家,却没有三权分立相互制衡,反倒凑在一起成为哥儿们。法律的人人平等原则,似乎只限制在没有靠山的你我他,若放在没权势的我碰上一位叔叔婶婶是朝中人的官僚,没准法律真不能给我一个公平的审判。

滥用私刑,体现大马人对法治的不信任,宁愿相信自己拳头揍出来的正义,而不是警方法官司法单位履行的正以公平原则。

***先是在facebook写了一串,之后再重写放上wordpress。其中有诸多不足和思考死胡同,我个人偏好facebook的更直接的语气,但我更更珍惜wordpress给我的反思空间,外边的声音太多,有赞有贬,易混淆我的思路,可是贬低的声音让我用另一个新的,或许不曾有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呵呵,所以内心藏着另一把声音,反驳我所思。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