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1/30: 阅读乔布斯

IMG_20150129_092151

IMG_20150129_091720

这点真的强。虽然不止出现一次。但是每次出现 都觉得这就是神人乔布斯 很了不起的地方。

不必顾及他人的脸色。他要的就是绝佳的产品 没有上限的绝佳产品。没有绝佳的雏形 只有不能再被挑剔的设计

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但是一位设计大师对设计的态度是:让生活乃至世界更美好

若换作我是苹果公司的执行长,我不觉得我会有这种勇气推翻同僚共同努力九个月的成果。因为我在乎他人的感受。这或许也注定我还是打份工,看到穷人就捐点钱的小确幸日子

乔布斯屡次提及“和a咔的人工作”。而a咔的天才之所以愿意进入乔布斯的团队,也是因为,以天才的性格,要混混日子过个中上阶层的生活其实不难,甚至很容易。

所以a咔天才的需要不只是钱和闲。他们还渴望让世人记得他们的名字。而对于设计师和工程师而言,参与伟大产品的制作就足以让他雀跃兴奋。

这投射出a咔b咔的价值观差异

b咔可能更多只是愿意根据公司定下的上下班时间上下班。久而久之,可能就会陷入官僚的漩涡,用一生去适应去利用官僚之间的关系升职加薪。

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错。生活只是一种人生态度的结果。你的态度决定你的行为,而你的行为奠基你的生活是什么一个模样。

而乔布斯认同的a咔,是执着想做出好产品并能拥抱热情工作的怪咖。

怪咖的价值观在于投拥抱热情投入工作就是目的本身。成果固然重要,但是无需投入过多的力气去搞好人际关系,针对产品的好坏做出自己最佳的判断(这涉及到自己的知识面)。

艾夫和乔布斯是同样对设计拥有顽固不化热情的怪咖。像文中所提及,为了制造高强度镜面,艾夫监督玻璃厂的运作。

wat the fuck

若你叫我投入一个我完全不晓得的工作我会慌。尤其我已经到了三十岁。

但他妈的谁告诉你三十岁就不能有再学的能力了?

我想这就是出发点的差别。小时候我妈我爸并没有告诉我读书是为了以后的日子可以更轻松,可以找到一份钱多又轻松的工作。然后每天驾名车到海边坐游艇到深海垂钓。

我爸妈并没有这样告诉我。他们说:读书就是学知识。因为这样的引导,我开始享受学习。虽然考试还是让人不开心,但是我那被确诊患上癌症的英文马来文,并没有让我爸妈责备我,觉得我应该花更多时间去治疗化疗我的英文马来文。

我就挑自己喜欢的课。如数学物理。

当注意力不放在分数上时,我的注意力聚焦在学新的知识。也因为我爸妈其实不怎么管我,我也开始不断地自问:我这么做是为了什么

当一个个体可以把专注力放在自己身上,而非他人所陷入的感情爱情那些隐私话题的闲谈上时,我想,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我发现我被生下来,最重要的是向自己交代。再来是家人,再来是朋友。我的时间不应该放在关于别人的闲话中消磨。

生活 本来就不轻松。我想,轻松可以是短暂的,例如加班至夜,锁上公司大门后,穿过无人烟的街,抬头凝视那片有几颗星星的夜空。那是轻松的。

那人生,是干嘛?

或许只有不断地问,人生才有意义。

当停止质问道路上的自己去向何方或许,人生已断然没有意义。

想起一个日本马场的故事。

日本有一头马 慕名而来的日本民众不计其数。

它不是常胜军,是一匹从来都没在比赛中胜出的马。那些为它而来的日本民众在马场上为它呐喊的同时 也在为自己加油。

这匹马,是怎么想呢?

或许,就是跑吧。胜负 是人的概念。而奔跑是马的天性。

看似激励的故事 似乎背后有着更深的含义。

野马未必更快乐。被饲养的马或许吃得更好。但没能选择生活,是主人选择了马匹

人,有选择权。

我有的,还很多。

干 我要走了。错 是跑了

恰~~(卷起风沙,迷糊中马蹄声逐渐远去。。。)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