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不在他方 随感

IMG_20150302_090535

 

 

 

“最令人害怕的不是眼看着落下的花瓣自然的腐烂,而是因为恐惧而将整盆花株连带泥土一并挥去,覆上厚厚的水泥,永不闻花香。”

来自陈绮贞的<不在他方>

有天和友人闲聊,他谈及在新的一年,希望可以一帆风顺。安安稳稳。

其实我大相信未来会更好诸如此类的话。因为我老觉得未来会更糟。也或许这只是一厢情愿地支持我“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人类未来可能有更多更好的处境,但,就个人而言,我还是会放在比较低的姿态去定义我的现在和未来。

像近来飞机失事频频,有些人就不坐飞机了。我也不觉为了彰显自己的勇敢而多坐飞机,然后自拍上网成为诸位网友的话题。

我活着,就不是为了大家开心。也不想成为瞩目焦点,享受浮华飘飘然的羡慕眼光。我活,为我,不为ta。

每每坐飞机前,我也会害怕,会想:会不会这样就没了。于是在登机前,会一两个朋友交代好,如银行户口资料,我的博客账号等等,上飞机的时候,心情就舒了一半。

因为死是既定,我只是不晓得何时发生。我信宿命,大限至,到何处,我也将舍我肉身。

眷恋的,还是家人。对死的恐惧,来自两方,一是对死的未知,到底死了人会去哪儿,我们不晓得。二是死仿佛像个门槛,过了就回不来了。和挚爱的亲人,就是永别。若你信天堂,相遇的一天就会出现。若不信,这就绝对是此生的绝别。

我周边人对死的态度基本处两种态度:一是接受,二是拒绝。

接受 指的是,接受死为自然常态。拒绝 指的是,不谈不闻但准备好细金银两,做医药费。

属后者态度的,在我朋友群里算多数。他们就拼命赚钱,或许他不是那么爱钱,只是因为那份踏实感,那份对未来的保障,他付出人生路上欣赏美风的契机。想起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和他病卧在床的妻子谈及他看到的美景,其中一幕便是在越南打仗的阿甘,久经热带大雨倾盆后,于某个晚上雨停,顶上的夜空,在无灯火的沼泽对比下,亮起成群的星幕。

那时阿甘身上还背负着十几公斤的枪械装备和频临敌方枪嘴亲切的死亡问候。

竟然还可以享受星空的美。有时真这么认为,心态正确 到哪儿都是天堂。

未来的不可预知,让我陷入恐惧。而我能做的放一半心思在未雨绸缪,另一半就是活在当下。别被恐惧绑架我的当下。而是正视这既定的事,好好想想,当下的我该怎么活。

”死“最了不起但设定就是:我们不晓得何时发生。要做什么 就去做吧。听从内心的声音,对感愧疚的人,说对不起,对挚爱的人说爱你,对曾经想做的却没敢实现的旅行踏出脚步,对冷却的心重拾热情

活在当下,若这一生只有这么一次,没有来世 你会干嘛?若你只有那么一刻,你会如何?

如果还有明天 如果没有 你又会如何?感恩如果可以不只是放在嘴上,而用身体行为体现之,这才是真 感恩。我们太多为道德而大声喧哗,以至于我们少了内心的省思。当我们以道德控诉他人,我们无法反省若我是他 我是不是也会一样

就像责骂一个少年小偷,可能他的盗窃行为来自他窘迫的生活环境。一个有富裕家事的少年小偷,他的窃盗行为可能来自他渴望常年不在家的父母的关注。

说的有点多了 止笔 祝大家心情愉快(哈 我自觉写得有点沉重 还叫大家愉快 还真不合逻辑 随便啦 ~)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