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4/28:浅谈 从Stefanos绘讽刺欧元,看大马言论管制

 

希腊艺术家斯特凡诺斯(Stefanos)以欧元纸币为画布,描绘了四年来希腊人在债务危机中惨淡生活的各种缩影:频繁发生的自杀、随处可见的乞讨、嘶声力竭的无政府主义者和不断倒闭的银行。———华尔街日报

 

伦敦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请这位艺术家提供了两张有他漫画的纸币作为永久藏品,并且同意仅署名为斯特凡诺斯(Stefanos)。———华尔街日报

希腊艺术家欧元上绘涂鸦 反映希腊经济政治问题collection.sina.com.cn/hwdt/20150217/1132180076.shtml

Stefanos制作过程(希腊文):grekamag.gr/38220/

Stefanos网站:banknotes.gr/index.html

 

言论自由,在一些人眼里只会造成混乱。言论自由的对立面 是 言论管制。而强力的言论管制会对社会里的个人产生潜意识的自我审查机制———也就是大家默契地不提不理不管不碰政府定义的敏感课题

当提及这些课题,是有风险,甚至是生命危险时,存活在社会里的你我他,或许就会自觉避开这些会带来危险的课题,进而根据权力机构政府指定的生活方式苟活着。

看似太平无事的周遭,其实你我他都清楚暗潮汹涌,我们国家社会我们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往更糟的情况发展。选择回到小确信,小幸福的态度去乐观看待,是一种方式。

但不为社会做点什么,却指望社会会变得更好,这看起来有点蠢。我是真的这样想的。

当国内流行歌曲,综艺节目仅限在爱情,友情,做人要积极乐观等等相对于社会国家比较小的个人私人领域的时候,我会猜想:大家是不是在避世?

也不是要综艺节目流行歌曲全都和很大很了不起的社会和国家挂钩。但关于艺术层面的表达只限于娱乐,叫人积极乐观等等比较个人生活的范畴,会猜疑:这是不是我们在自我设限,自我审查———我们每个人的脑袋都装备上言论审查的摄像头

希腊艺术家在欧元上作讽刺画。我最先跑出来的想法是:在大马,应该会被抓。

连被告 都不是。因为司法不公正 被抓就如同被定罪。

有点悲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