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5/6:看视频 梁文道《中国人为何道德低落,没有底线?》

中国人为何道德低落,没有底线?

大众给出的答案多在两者之间,一,市场经济开放,二,没有宗教信仰。

梁文道合理地反驳:如果说是市场经济开放造就今天中国人的道德无底线,那按理说英国应该是最没有道德底线的国家了。但,它不是。

宗教信仰占总人口比例高的巴西,却比宗教信仰稍微低的英国,谋杀率来得高。那宗教信仰就真的是决定中国人道德无底线的原因吗?

文道以政治风险高过法律和道德风险给出今天中国人道德无底线的解答。

以2013年海南一所小学校长性侵小六学生为例(视频是2013年文道的演讲),当事情发生后,医院等以学生的处女膜完整,去回答媒体的提问。

重点不是回答得荒唐,而是为什么医院要去这样去回答。我想,这就是重点:可能是官僚间的欲盖弥彰,也可能是海南省干部希望化繁为简,大事化小,最好烟消云散,那仕途才可以一帆风顺,平步青云。

梁文道提出一个观点:这位校长连性侵小学生的事情都干了,还对着媒体说是学生色诱,他才终究抵制不了诱惑——看似什么都不怕的他,有没有害怕的东西?

他肯定不敢骂政府,骂党。

我乍听之下,觉得文道有点硬要把中共扯进来,把校长性侵儿童和中国人道德无底线和中共的威权政治扯上关系。我从道德上理解这位性侵校长,老觉得,一个人能干这事儿,非要把自己的良知抹煞不可。不然就是性瘾,啥玩都腻了,就把狼手伸向小孩。没有一点道德愧疚,或者说良心的责备的一位校长,竟然怕中共。这的确耐人寻味。

是否是,当政治风险的破坏力远大于法律和道德风险,社会里的人,在寻思利弊之下,就会步入怪异的歧途:不怕法律,不怕道德,就怕政治敏感课题染上身。背后,是否也是官官相护下,法律所带来的刑法,道德所带来的社会舆论,统统可以在寻求政治庇护下,得到妥善回避,甚至 反击。

视频里,文道兄还谈及断层,关于人格的断层。

在自由主义里,政府不应该规定“好”。生活,出生了,就活下去。不一定要有什么意义,一些人觉得生活没有意义,这也可以是一种活下去的方式,在自由主义里,不能硬性规定“好”。不犯法,不侵犯他人权利,你就有你选择生活的自由。而追求个人幸福,是你的权利。如何定义幸福,这也是你的权利,只要不犯法。

中国政府,似乎爱指导民众标准的生活方式。什么叫做好的生活方式。先锋党,引领群众向美好生活迈进。把这套想法放在大马,也成立。实行gst之后,就不断呼吁民众如何省钱,应该如何精明消费等,之前则是灌输爱国价值观,扩大爱国热情,支持国阵就是爱国的方式。按我看,这些官二代的说法,就是说大马能脱离殖民帝国,就是靠俺老子,俺老子创了这个党,俺就必须接受你们这些老百姓的供奉,要知道,没有俺老子,可能大马今天还是殖民地呢!

中共内部贪污事件,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大步跨前,已屡屡见光。

说的是道德良知,做的是卑鄙无耻。放在大马,这样的道理也通。

官僚腐败所引领的社会价值观,就是以官为大,法律道德靠边站。就官僚人脉乃稀缺的社会资源的角度上理解,身为草民的我们,追求的,更多是官场人脉和实质上的金钱,而非社会正义。因为社会正义在抵触政治后,就被无形的推手给瓦解。当社会上的你我他明了这套潜规则,自然就默契地对一些敏感课题噤声,而在对人生的抉择上,和日常的选择上,我们会自然地服从一些不说清楚的规定。

举个例子。如果我是警察,今天你要我审问一位部长,我想,我会问部长的秘书:“部长他喜欢吃什么样的蛋糕?”。若官位大一点,我就叫我的下属去问,然后中途杀出来,无理大骂审问部长的警员,然后转头笑嘻嘻地对着部长说:“走,附近有间馆子,我们去吃点什么”

我想,今天大马人的道德同样没底线。像在警局被扣留的印裔,在未经审讯下就悴死。身上有淤血。这类案例一年几宗,涉及的人数近十年过百。我想,包括我在内,我们这些大马人很默契地禁音。哪怕我们背上“默认警方滥用暴力”的道德罪名,但相比政治风险,道德上的舆论,不算什么。

文道谈起广州一项调查,广州大学女学生渴望嫁官二代,富二代占六成,而问卷的下一题的统计结果是愿意成为小三的占女大学生人数的四成。

未来没有保障。就业,不晓得,医疗,不晓得,养老,不晓得,父母的健保,不晓得,孩子教育,不晓得。

这么多的不晓得,促使我们在晓得的事物里寻找光明:官二代,富二代。

如果有医疗保障,你会愿意牺牲你的一生,去嫁给一个不爱你的官二代或富二代吗?

我们所作的,其实不过只是在保护自己。让自己的未来更鲜明,更明确,不会如无头苍蝇般乱窜。在不可知的未来中,我们会害怕。我们不过想选择一条安全的绳索,靠着他让我们安全上岸。至少我知道未来,我是朝更好的方向走去。

而这样的想法,我想,就是造成大马人或中国人道德无底线的原因了。

能不能纠正过来?我想,在政治稳定近十年内应该不会有大改变的情况下,大马人的道德底线,只会一再破底。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