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5/13:钻牛角尖阿~哈哈

https://igcdn-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xpa1/t51.2885-15/11190953_1574005466184099_1409810048_n.jpg

(我要写的和照片无关)

老友说我想法钻牛角尖,想事情很主观。

钻牛角尖这成语,本身带贬义。我想承认自己爱钻牛角尖,但我又不想继承它的贬义。我拒绝承认自己的钻牛角尖,那又搞得自己不坦诚,不诚实。假设在平行时空里的另个地球,钻牛角尖是褒义,那我就在那个时空承认自己是钻牛角尖。

按金山词霸的解释,钻牛角尖指的是:比喻死抠无意义或无法解决的问题。

这里有个问题,什么叫“无意义”?

对她人无意义,对我有意义,行吗?对他人有意义,对我却没多大的意义,行吗?

意义本身,在于个人的主观感受。若这个是有意义的,那它对你,就是有意义的问题。

有意义和无意义本身,是主观感受。

所以我理解我友人的指责:我爱钻牛角尖
我理解我自己的钻牛角尖:我爱动脑筋

谈主观

主观,在我的生活圈子里,似乎是个贬义词。哎。好,我又被批判了。

主观在我朋友群里(很可能就是那位老友而已),指的可能是自以为是,不听他人劝解。

我希望我的自以为,不会影响到他人的心情。如果不影响他人,这样的自以为,这样的主观,其实也只是和他人比较,我稍微比较坚持自己的观点。好吧,其实就是坚持自己的观点,没有稍微。

我的友人群里,部分有这样在我看来是通病的毛病:他们认为正确的价值观,若我不接受,他们会不停地劝告。

首先我暂时没有不良嗜好。没有抽烟赌博骗女人。暂时,咱们活在当下,因为未来的事谁也不清楚。

他们不认同我的一些价值观,想校正过来。基本上,这些价值观,我觉得是个人喜好的事情。像我爱钱,但若没有,我不会苛求。像我不认为成功只能局限在钱很多,公司很大,我觉得认真做好本分,然后做得更好,就是成功了。

这些都曾有意无意被矫正。

一开始就老有个想法:不见他们好了。

活的,就是轻松一点,舒服一点。如果碰上一个人,让你心烦意乱,要嘛你爱她,要嘛你恨他。在我的性别取向上,我目前还是喜欢女生。所以对那些希望矫正我的男人们,我就真的想离远一点。

结果他们最后放弃了。我就轻松了。

通过关注你,打着帮助你的旗号,去侵犯他人隐私,去诋毁他人价值观,一般我都不这样做。每个人做每一件事,都有他的理由,他的出发点,若他这样做的结果不好,那他下次就小心咯。若不是贩毒,不是强奸,不是走私,不是诈骗,我想,我一般都不主动劝解。因为我的劝解,其实是从我个人主观上理解这个问题所给出的答案。而这个答案其实是迎合我的价值观。而每个朋友的出生,受教育,工作环境皆不一,于是就造就各个不同的人出现。

而这样不同的人,有的个性很鲁莽,但乐观点看,是主动。有的很顾前瞻后,乐观点看,是想把问题看明白看透彻。但我个人比较愿意相信,只要这个人有脑,他碰了钉子,下回自然就懂得看路。

没有最好的自己,只有更好的自己。而这更好的自己,是建立在反思自我之上。

如何觉察自我?

通过对外界事物的反应。

像一个错误。我们可以指责对方,也可以把问题归咎在自己身上。当我们执意指责对方时,很可能是我们想推卸责任,不想担当污名。这背后是有目的的。而目的的背后,可能是自小被养成的习惯。

在觉察自己推卸责任后,下次就必须警惕,如果想做得更多,就立即向那人道歉。

我们希望做什么样的人,通过行为,就可以觉察出来。倒过来理解,若要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言行。

而改变自己言行的最基本前提就是:你能否认错。能否接受真实的自己。能否承认自己渴望别人投来羡慕的眼光,希望别人看得起你

我们能对自己坦诚 就是认识自己的第一步。

一些人可以,一些人不行。但无论如何,我们对自己坦诚不坦诚,其实也只是想让自己过的更舒服一点罢了。若一人处在一个天天攀比名牌名车豪宅的圈子中,他能不渴望他人投来的羡慕眼光吗?若他能清静无为,那他应该会离开那个圈子,因为杂声太多。每每写到这儿,就必须添加注释,写:“我并不觉得渴望别人投来羡慕眼光是个错”。这个世界太黑白分明,但一些不能谈的事,摆上了台面,再白,也要变黑。

我若在大庭广众指责一名朋友说“渴望别人投来羡慕眼光”,他肯定翻脸,哪怕他真的这样。因为在我的世界里,渴望别人投来的羡慕眼光,是一件不聪的事儿,有点虚伪做作。但只要大家不说明白,淡定从容地用行为宣示这样的伟大价值观,这就被合理化了。只是不能被说破。

一个坦诚的世界,理解和被理解,相对比较容易。而一个不在乎坦诚地世界,伪装的理解和伪装的不理解,就难识破看透。

我真不觉“渴望别人投来的羡慕眼光”是什么罪过。我也希望有人羡慕和欣赏阿,只是因为把快乐建立在他人身上,很不可靠。因为他开心就投来羡慕眼光,不开心就不投,那我开心不开心,就直接被它影响了。

所以我选择撇开他人羡慕眼光作为我本身价值观。快乐,是内心找,从大世界找,从书本找,从音乐找,从认真工作找,从帮助别人的行为上找。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价值观,其实也和我的成长关系,受教育的环境还有接触的书籍和人有关。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不必歧视他人鄙视他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还有自己要渡过的修行。

阿。。写完了。祝你心情愉快。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