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6/23:白糖给了好几包

P1170758-001

 

抵偏远处的吴哥庙宇,视三两肤色黝黑的柬埔寨小孩被游客围成一圈。

贵的,廉的,相机前既后扑地在小孩面前卡擦卡擦地响。

萌起浅浅微笑的小孩从口里吐了一个英文单词“candy?”

游客开始熙攘地交头接耳,“谁带糖果啦?”“我有白糖”“咖啡行吗?”

游客从包里,口袋里,掏出酒店里的赠品:白色小包装的白糖,褐色小包装的咖啡。

一人嬉笑道:“他喝了咖啡,说不定晚上就睡不着了”

之后是群众鼓动着喉结,哈哈哈地大笑着。

咖啡没给过去,但白糖给了好几包。

似乎是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小孩亮相于古庙前,得到小包装白糖作报酬。

当我们富裕得可以乘着飞机到外地旅游,遇上赤脚的当地孩子,却以一种猎奇的心态,在卡擦照相机后,以喂食动物的想法,扔下两包白糖,转身往下一座庙宇走去。

闹哄哄的游客来了,留下两百白糖,又闹哄哄地走了。用喧闹侵犯了宁静,用白糖张显自己的愚昧。

我想,我能给出最好的理由是:如果我会为了孩子的营养不给我孩子舔白糖,那我也不会让这些赤脚的当地孩子舔白糖。

将心比心,我们缺乏的是一种同理心,还有,对人对文化的尊重。

我想,道德的批判最终要面向的永远是自己。

我买了一串香蕉,和小孩共享,但友人的做法更值得我学习:他送铅笔。

如果下回再访柬埔寨吴哥,我想,我会带上足球。看着小孩在空地上把平底的塑料拖鞋当足球踢,心里真不是滋味。

凡好事做多一点,世界才有可能更美好。

 

P1170780-001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