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7/1 :读

IMG_20150701_092222

 

“总有一天,我还是会想把它们拆下来”

我是做结构设计。简言之,是利用恰当,适宜的材料,撑起整个建筑物。力学上理解,就是考虑如何把建筑物的自重,使用情况所产生的负重,合理地传入地下。

我对抗的是一个叫地心引力的东西。若今天地球引力减少,相对来说,建房材料也会减少,房价可能会稍微低一点。

“总有一天,我还是会想把它们拆下来”

一栋建筑物的诞生,绝对不是一个人的努力,但在马来西亚,似乎每个人都认为是自己的努力。

建筑的诞生,第一负责人是建筑师,之后结构工程师就按照建筑师提供的图样,去进行计算,以合理的力学传递和材料将建筑物实现于现实中。而施工团队则按照工程是所提供的施工图及建筑师给的建筑图,进行现建设。

缺一不行。但,功劳不会只属一个人的。

“总有一天,我还是会想把它们拆下来”

在这个商业氛围重的大马社会里,执着的人不多,因为生活逼人。业主的强势,不在于要求更改设计,而在于直接干涉设计。我的一位执著的建筑师朋友这么理解:(业主)他提出他对建筑功能的要求,但他不能指导我应该如何设计。

这就像小孩抓着大人的手画画一样。

“总有一天,我还是会想把它们拆下来”

有次和一位建筑师合作,他看似固执的执著,拖延了工期的进度。为此我也不少做了几次修改。

但,那是我第一次感到执著和热诚。原来建筑,是可以有生命,有灵魂的。

“总有一天,我还是会想把它们拆下来”安藤忠雄这么说。

我想就是需要这样的态度,建筑,才能在岁月的洗涤下,历史的慷慨留情,显示出自身那份自信和态度。

IMG_20150701_092420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