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7/2 :忆起小伙伴

P1170176-001
忆起小伙伴

一个人踏上旅途,或慵懒或一天跨十几公里的壮志激昂,跳脱个人与大自然或老建筑的安静对话,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挺有趣。

临近傍晚,大雨倾盆而下,我依着店家叫唤,推着单车到他店前的屋檐躲雨。珠大的雨水,落在锌板屋面,哗啦啦地喧哗。那雨,落在沙尘地上,聚成小溪流,往低洼处,成一小滩池。一公鸡一母鸡携小鸡过黄色泥巴凑成的溪流。展翅拍打了一下,就跃了过去。小鸡在犹豫,像在徘徊着想:过去不?

道路上有车,有电单车改装的tuktuk,也有骑着电单车,单车的旅客群,在大雨下,笑声不断地往城里走去。

好一会儿,大雨歇,换小雨。

我对着店家老板尴尬微笑,骑着自行车,返回住处。

约莫半小时,行进一泰国餐厅,点了一个看似猪扒饭的煎蛋饭。吃得一点都不开心,付款,离开了。

回到酒店,一身脏兮兮,汗与雨水交汇,搞得上衣湿嗒嗒。洗刷完毕,倒在多人间的大床上,就觉得神仙的日子可能也这样。

大门被打开。一戴草帽的女生动作小心翼翼地从门缝里溜出来。
身后拖着个小行李箱。

我俩对望,她用中国味儿的英文”a….”了几下。

我说:你刚到?

“哎哟”她乐翻了:“你会说中文,那太好了”

我和小妹子就这样聊了起来。

在国外旅行,不像职场上和同业者打交道,毕竟良好的语言能力,能带出个人的形象,这往往就区别了你与其他竞争者的不同。在国外旅行,人与人沟通,不是面子问题,而是回到语言最原始最基础的功能:交流。大家尽可能明白你在说什么,同时也尽可能让你明白他要表达的是什么。

一两周独游所说的英语,可能比我一年累积下来还多得多。

不负重地说话,不必顾及他人脸色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那没歧视的国度,我想,它或许是个动词:旅行ing

中华小妹子见到会说中文的我,顿时高兴得不得了。我又何尝不是,面对一群老外,交谈多半点到为止。有限的英文单词,始终是个超越不了的障碍。中华小妹快乐说话时,像掉入玻璃罐的核桃,咯咯地响。

言语里安耐不住第一次独自旅行的兴奋。

生命如厮,如初升阳光的灿烂,如落日夕阳的轰烈,令我羡慕极了。

生活,本应该拥抱热情才是。

最近常加班,想起中华小妹子,那位说话像掉入玻璃罐的核桃的小伙伴了。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