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lowyat的偷窃与暴力

午饭时间写出来的小小说 <阿狼与阿彪>

 

阿狼走出了lowyat大厦,从口袋拿出一包烟。

被燃火的烟头,呈炽热的红色。阿狼深深地吸了一口,又吐了出来。

“啊彪”他对同是孟加拉人的啊彪说:“作莫这样的?”

“什莫”啊彪一面抽着烟,一面玩着手机的candy crash“你讲什莫?”

“诶,啊彪,你看昨天,一个马来人来一个华人店讲要换手机。那个华人讲马来人偷手机,于是,这两个人就找了一批华人一批马来人打起来了。”

“噢”啊彪继续玩candy crash“然后咧?”

“然后警察就来了拉”

“马的,我当然懂啦,我是讲你想讲什么?”

“我是觉得阿”孟加拉阿狼一手捏着香烟,一手摸着下巴那浓密的胡须说道:“你不觉得很好笑咩,大家不关注这个华人卖家到底有没有卖假手机,而这个马来人买家到底是不是在这里买的,却关注在这两个人是华人和马来人”

“哦”啊彪继续玩candy crush“然后咧”

“我在想,为什么这里的华人和马来人,比我们隔壁的印度人还balia咯”

“噢。。。哎哟作莫酱,又输liao”啊彪用手指大力地戳手机荧幕,继续candy crush“哎。。。那你做莫觉得他们balia咧?”

“我就在想啦”阿狼丢掉烟头,说:“其实啊,只要叫马来人买家看单据不就好liao咯。就知道他是不是在这边买的。而单据上应该有记录这架手机的序列号和买主姓名,就知道到底是谁的错了咯”

“马的。。。又输了”啊彪关上手机,说:“阿狼,如果是华人卖家骂马来人去死咧”

“a….”阿狼想了想说:“这至多不过是口角咯。不过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可以变到这样复杂咧”

“阿狼”啊彪用严肃的眼神瞪着阿狼“如果今天我给别人欺负,你会帮我吗?”

“邦戈拉,一定帮邦戈拉的ma”阿狼顶起胸膛,用印度片里男明星的帅气眼神看着啊彪:“谁动你!走,我们去找他!”

啊彪大笑“阿狼,你看你,你连我做什么狗屁给别人欺负,你都没有问,就要帮我出头,读书很重要的,但独立思考更重要,我就叫你不要看这样多英雄救美的电影啦,看一下interstellar,inception的电影啦”

“啊彪。。。你讲的也是对ho。。。”阿狼继续用手摸着下巴浓密的胡子说:“诶,啊彪阿,一般上,我们都认为马来西亚是个法制国家对不对?那法制国家,应该和我们以前乡下一有事就各自找黑社会大哥帮忙不一样嘛,这里有警察哦,不是应该找警察的咩”

“噢噢噢~~阿狼,做莫你变到酱聪明?!你应该是吃很多营养产品对不对?”啊彪用认真的眼神看着阿狼说:“以前,我偷渡到欧洲做工的时候,警察是很忙一下。不只是要抓贼,还要处理一堆有的没的。有次我隔壁的同居男女朋友吵架,男的说要分手,女的发狂,乱丢东西,男的就去报警。马的,吓到我整条狗样,但是阿,那个女的,看到警察来,直接发飚说‘你报警抓我??!!’”

“那个女的是华人。不晓得在欧洲的警察,是类似一个公正人,也就是第三方。因为如果今天你欺负我,我找我爸爸来,你也找你爸爸来,我们爸爸可能为了面子,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怪对方错。所以咧”啊彪看着阿狼认真听课的表情不禁眉头上扬,有点飘飘然地说:“就需要警察咯”

“但是为什么这件事情一开始,大家就不找警察叔叔咧?”阿狼发问

“阿狼,我问你,我们这些拥有准证的外地人,除了鬼和老板,最怕谁?”

阿狼若有所悟:“警..察…”

啊彪满心欢喜地看着徒儿阿狼,继续说:“如果今天我爸是蔡cd,你是平民百姓,你认为警察又会帮谁咧?”

阿狼更用力地摸着下巴浓密的胡须说:“。。。我死咯。。。”

“如果如果,这群马来人是xx党派出来搅局的,而警察已经知道是xx党的阴谋,你认为警察会怎样做?”

“哇。。。。”“要不要他妈的这样复杂哦,比电影inception还乱咯”

啊彪看着脑袋错乱的阿狼继续问:“如果哪个华人也受xx党指示,演演一出戏,你觉得会怎样咧?”

“walao eh。。。”阿狼大叹:“真的是步步惊心哦。。。”

啊彪点燃香烟说:“我个人认为”阿彪摆起一副评论家的模样说:“如果用阴谋论的角度理解,自然得到阴谋论的答案,如果用种族角度理解,自然就得到种族的答案。我想,马来西亚应该是完蛋了,我们还是回孟加拉,那里的人没有这样复杂。有事没事就讲华人有钱马来人有权,有钱有权的来来去去不是那几个人,你看”啊彪指着收纸皮箱的华人auntie说:“你有钱吗?”

“噢”阿狼大悟:“马来西亚人连一件小事情,都可以酱复杂,看来,还是孟加拉好”

the end

 

Screenshot_2015-07-16-23-20-23 Screenshot_2015-07-16-23-20-32

 

 

我的看法:

偷窃 本身 不是种族议题。但之后针对华裔的报复行动,却带有种族色彩。一开始并非是种族议题,但之后针对华裔发生的报复行动,是带种族色彩。

偷窃 和 报复行动。他讨论的是报复行动。

确定为种族议题的目的是 设定更好防治种族歧视的法律以正视大马种族言论/行为的传播。

否认这是种族议题的目的是 我个人的偏见是 意指 把所有问题的矛头都指向巫统。只要巫统下台,所有问题都会被解决。

我个人的看法是 我们和马来人确实不同,在经济层面文化等等。我们在高喊“马来西亚人”的身份认同时,忽略了我们华人对固打制和马来人对固打制的看法。

只有正视我们的不同,和我们共同的马来西亚人身份,做更多的沟通,更好的马来西亚有理由被期待。

偷窃不是种族议题,但后来针对华裔的报复行动有种族色彩。我是这样认为。而背后所涉及到的,是大马真实的现状:华人对华人说 马来人懒,华人对马来人说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我所闻所见有限,这只是我个人观察。但我所接触的一些马来人(我认识的马来人真的不多)会觉得华人真的富有。

如何打破种族隔阂,我想坦诚的沟通是最好的方式

xxxxxxxxxxxxxxxxxxxxx

对lowyat暴力的噤声,有利于首相納吉乘机对付缠身的丑闻案。因为对付新闻自由,并棒打出头鸟,能有效阻止影响支持率的新闻传播

而对lowyat发布噤声令,能在之后以忽悠的手段去愚弄支持者。打压媒体对lowyat事件发表自身观点,使lowyat事件沉入湖底,以小道消息散布有关lowyat事件的种族言论,将彻底分化土著与非土著的和谐关系。这也让贯彻种族主义的投机政党,在全国大选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只有公开信息,进行公开讨论,民众与媒体反思这次事件的前因后果,才能避免下次的重返。

当面子书只顾着传送“禁止种族言论”时,我看到的是,大马华裔在505大选后,找到了民联领导人和马来西亚人的身份之后,就无法突破现况:民联没有很好,马来西亚人也只是另一个“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

我们需要更多地沟通,更多的对话,才能在共同努力下遏制种族主义言论的滋长。不是不理不听不看,我们必须正视我们华人与马来人印度人的不同,并在“马来西亚人”共识上,做更多的努力,行更多的体谅,寻找异中求同的同时,做“同中存异”的尊重。

不是不看不听不理,巫统倒台,一切问题将烟消云散。而是正视问题,正视我们的差异,并在相互尊重的原则下,寻找我们共同的方向。

马来西亚人,我们需要做得更多。不是政党而已,民众才是真正的大马领航人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