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Alice (2014) 依然爱丽丝 我想念我自己 影评:不适合看惯好莱坞的观众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xta1/v/t1.0-9/s720x720/10922847_1547577382165149_5032834993383641664_n.jpg?oh=292699a8e80adf0420f0501bf699b6bb&oe=56556B04&__gda__=1444583291_e6902b4c41df872d411b274fd2254a0c
生命如坠下的雨滴,在接触地面的霎那,散落一地。

在空中下坠的时间,就是我们活着的长度。一些人,不过,比较早坠地。可能空气阻力不足。一些人,迟了一些,但,仍在下坠的他,无可避免生命的尽头。

阿兹海默症。女主角alice,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大学教授,语言理论奠基人。电影开始即以alice操弄着丰富的词汇在演讲台上,弦扣台下观众的注意力。

电影的气氛,没有浓烈。也没有窒息和过分的悔恨。当报章固定一版在每一天坚持报道着社会的黑暗面,抢劫强奸走私贩毒,就有另一版面,固定报道着人间有爱,患癌患者如何克服重重障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等等诸如此类。like buy&sell。读者你要看的,你要buy的,我都sell出来。

世界的部分,确实是我们所看到的样子,但整合起来,有欢喜也有悲伤,有激励人心也有雨后无彩虹,还可能天气持续阴霾。

电影still alice,用平淡的说话,没有刻意的夸张,没让每一颗alice脸颊上的眼泪以慢动作的形式衬托alice的悲。反倒像一只猫,一只狗,一个花瓶,一朵云,一株草观摩着alice的生老病死。

像一首无副歌,无铺陈无高潮的歌曲。看似平淡,却恰恰真实地揭露生命依循自然规律的生老病死。alice从开始的多语,用词恰到好处,到渐渐地迷失,不说话。瞳孔里似乎不住着灵魂,而是空虚。

alice走到了阿兹海默症的后期,只剩下一个躯壳。一个余下四堵墙壁的无人烟房子。

仿佛等着破旧,等着蔓藤攀爬,等着鸟儿下蛋做窝,一阵暴风雨,倒下的树压倒了房子余下的一堵墙。不再是封闭空间的房子,就不能被称作为房子了。

回忆过往,alice和丈夫在沙滩上走着拥抱着。正打算出外跑步,alice回过身说要如厕。却迷失在两楼不大的房子里。开门闭门开门闭门,那是房间,那是衣柜,偏偏不是恭候你光临的白瓷马桶。

alice,最后尿在裤子上了。丈夫安慰着他,说我们去换裤。

父母终将离我们而去,孩子迟早也有属于他们的家庭,而老伴,却是厮守终身,我不离你不弃地走下去。

本以为真会这样。很多大道理,似乎只出现在童话中,王子和公主没有白头到老,可能另结新欢,就bye了。我不是王子,你也不是公主,况且,你我若是王子公主,可能,也不是那对被祝福到老的那一对。

聪慧的alice,身任大学教授,膝下两个孩子都上大学,另一个则叛逆地走上演艺道路。alice为两个孩子感到骄傲,而孩子,也为母亲感到骄傲。这份交换的荣耀,在阿兹海默症下,中断了。

母亲不再记得事情。说话,也出现困难。当女儿anna的孩子出世,alice想抱孩子,anna和丈夫犹豫了一阵。这是被当成freak的征兆:给alice抱孩子会危险吗?

赤裸的事实让人难受,而那些大义凛然的“子女应当孝顺父母”则令我更想作呕。在面别人面前,我们这些爱讲大道理的儒学文人,除了用铺天盖地的大义言辞遮盖这些小心眼的想法以外,不让这些事件发生在他人的视野里,这样就好了。

但,人,是有感触的。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也一样知道我在想什么。但alice不懂。因为阿兹海默症,已经让他失去记忆。像毛毛虫啃噬着大脑叶片。

对功名成就的孩子,对同是大学教授的丈夫而言,alice,still alice。alice永远存在我们的心中,而眼前这个,已经不是alice了。

可能还是个freak。

个人私生活与照顾病患有了冲突点,日常起居就会出现解不开的毛线团。

最叛逆的小女儿最后回来照顾母亲。我想,如果她要走,我也不能说什么。对于alice,当她深知自己患上家族性遗传的阿兹海默症,就赶紧召开家庭会议,并向几个孩子说明病情的遗传性。她哭了,她对孩子说对不起。

我想,alice除了一名阿兹海默症患者,还是一名尽责的母亲。她为自己录上一部影片,指示着患病后期的自己服食安眠药自杀。最后没成,因为看护刚到家。聆听那脚步声的alice,掉了一地的安眠药,同时也忘了自己要服食安眠药自杀的事儿。

alice在检测的前一天,仍旧是个大学教授,嘴里依然可以吐出华丽的词藻时,半夜起床大哭。

生命如坠下的雨滴,在接触地面的霎那,散落一地。

在空中下坠的时间,就是我们活着的长度。一些人,不过,比较早坠地。可能空气阻力不足。一些人,迟了一些,但,仍在下坠的他,无可避免生命的尽头。

alice觉察出来,自己即将坠地。而坠地的方式,不是躯壳,肉身的死亡,而是记忆的剥夺。

十分给八分,电影故事很平。不适合看惯好莱坞的观众。这里没有爆炸,没有夸张的落泪,只有真实,平淡而赋予人思考的真实。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推荐阅读Eliot專欄 / 《我想念我自己》:失溫的靈魂<eliot專欄 《我想念我自己》:失溫的靈魂=””>

推荐纽约时报《一个我们曾经讳莫如深的健康杀手》

still alice(wiki/tomatoes/imbd/mtime/douban/official website/facebook/开眼/hypesphere)
Directed by     Richard Glatzer, Wash Westmoreland
Produced by     James Brown, Pamela Koffler, Lex Lutzus
Screenplay by      Richard Glatzer, Wash Westmoreland
Based on     Still Alice
by Lisa Genova
Starring     Julianne Moore, Alec Baldwin,  Kristen Stewart,  Kate Bosworth,  Hunter Parrish
Music by     Ilan Eshkeri
Cinematography     Denis Lenoir
Edited by     Nicolas Chaudeurge
Production company  Killer Films,Backup Media, Big Indie Pictures, BSM Studio
Distributed by     Sony Pictures Classics
Release dates    September 8, 2014 (TIFF),  December 5, 2014 (United States)
Running time    101 minutes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5 million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Still Alice (2014) 依然爱丽丝 我想念我自己 影评:不适合看惯好莱坞的观众

  • chenghui0706

    阿兹海默症,像菜市场里剥包菜的伙计,不断地把记忆如一叶又一叶的包菜剥开扔在地上。

    alice是名大学教授。电影开始,在讲台上的alice,用专业英语词汇,串起一个演讲稿。尔后,alice去跑步。在一个时间点上,像玻璃杯碰上地面,记忆成碎片,认识度归零。一下,又回来了。

    这是一部没有情绪的电影。写实地把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生活照搬上电影大荧幕。因为没有刻意地引导,没有导演刻意留下的引路,电影,没有激情,没有痛彻心扉,没有过分牵扯阿兹海默症带给家里人的困扰,也无渲染病情逐渐恶化的alice,如记忆回退至婴儿般令人惋惜。

    alice于凌晨时分对丈夫谈及他的病情。拥抱和眼泪,让alice找回一份安全感。哪怕疾病再邪恶,只要坚持,就能见到明天日升的曙光。导演似乎不这么想。雨后真的有彩虹吗?爱情真的能抵抗一切吗?

    电影回到真实。一个病患,一个围绕病患的家庭,一个个成员不多但足够让人明白的表态。

    alice的话不多了。迷茫。

    我会质疑自己,偶尔,不常。也可能我很快就对我的质疑提出合理合逻辑的解答。但一年当中的几天,还是会呆在一股郁郁的气氛,迷茫不好受,但我觉得我需要。alice大概一年几天是清醒着,到后来,不话,发愣的双眼,就连alice的外孙出世,alice的女儿看着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也有些迟疑。

    或许这就是我们生活中碰上的“怪人”。他们用我们不能理解的方式,生活着。

    当大家不能理解你,或许就可以称为怪。惹人心疼的是,家人的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只看到阿兹海默症。庆幸的是,alice也不晓得。

    姐anna曾不屑小妹的不理不睬。而为他戴上结婚钻戒的丈夫,也一并为了回到自己的生活节奏,选择渐渐放手。叛逆的小妹,回到了母亲身边。重复着话,然后,重复地得到同一个表情:迷茫。除了那双眼,还有组织部不了的语句。

    现实,总是让人敬畏。或许小妹也会离去。或者,alice的老公会再娶,或者,那些曾经让他骄傲的孩子们,只会在圣诞节出现。当孩子们的成就让alice骄傲时,孩子们也为自己母亲的成就骄傲:一位大学教授,以及研究理论奠基人。

    阿兹海默症的降临,打破这一切。看似坏,却又像好的。脱离了名利功名成就,回归为一个人。她不再固执地要求小妹上大学,她回忆起很多很多开心的事儿。

    像院子的小黄花凋谢一样,这片土壤还孕育着其他的花朵。still alice?还是alice吗?对丈夫来说,alice已经不在了。对功名成就的孩子们来说,alice,是存在记忆里的伟大母亲,而不是一个不能被理解的怪。对叛逆的小妹来说,alice,就只是母亲。

    still alice?

    录了一段影片的alice,决定在阿兹海默症恶化之后,把自己推向死亡的边缘。对于病情未恶化的alice来说,现在这个freak,不是alice。

    活着是什么?

    如果吃喝拉睡就是活着,那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什么?

    阿兹海默症给我一个启蒙:没有记忆,我没法记住我爱的人,同时我也忘了我爱的人。而我的失忆,打击那些爱我的人。

    但,life goes on

    生命如此,易燃。bye alic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