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 三炉沉香 观后感

11822609_10153517493632400_1995318787591408078_n

这是一出由学生主导,老师为副的话剧。内容取自导演小时候对宗教仪式,对传统的疑惑。

观后感:

过世的阿嬷的房间

话剧开始,一串似懂非懂的文言文像口号一样,从演员们的口中琅琅上口。汉字不按现代使用的方式排列,我在陌生和熟悉之间捕抓内容的含义,可能,搞不明白才 是最好的理解方式。就像话剧三炉沉香里的小演员脱口而出的“为什么不能问为什么?”,得到的回复是“小孩子不要问那么多”

中国古代以木为底,在其表面刻字,成简,并编成册。在木上刻字费时,所以用更精简的文句,才成就文言文在当时书写的流行方式,因时制宜。

过世的阿嬷的房间被锁上了

言论的封闭,为政治体系所需。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建立在“家”这个最基础的单位。父亲为一家之主,一个村落以村长为首,一个国家以君王为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谈的是礼,礼教,规矩。现代西方科学的冒出头,却强调“质疑”。

这就有打破言论封闭的诉求,“为什么君王高高在上?”“为什么我天生就是奴仆?”“为什么有贵族?”“为什么那些人过得比我苦?”我想,没有质疑,就没有人权,没有民主,没有投票制。

过世的阿嬷的房间被锁上了,里头传来声音

不能以下犯上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只好封闭言论,以辈分的高低为事件对错的判断准绳。

过世的阿嬷的房间被锁上了,里头传来声音。夜半钟声回荡在走廊间,我双后按着垮下,似乎想把如厕的欲望压下去

三炉沉香在演员们例行了仪式后,一小演员开始发问:为什么?

这股声音很快就被压制,制服了。小孩的好奇,可能是一种危险。对于没设防的大人,这或许还威胁着权威,也或许“为什么”其实是件破坏规矩,破坏和谐宁静的刀刃。

好奇捅破了虚妄,捅破了权威,捅出了真相

真相如伤口流出的血水般涌出,可是,这样真的好吗?

在阿嬷的葬礼上,演员跟着一道士兜着圈子,时而跳跃时而奔跑时而吼叫,被生死界限隔着的阿嬷,会因为我的跳跃我的奔跑我的吼叫而过得更好吗?
“我只能相信阿!我只能信佛啊!如果不信佛,怎么会有菩萨和轮回?怎么会有来世和永生在那里等着他?如果我不信佛,我又怎么能够相信?”一演员表情生动地说着。

还是不能问“为什么”。因为“为什么”摔破了相信,割断彼此信以为真的联系,像汪洋里的船,没有星星的指引而失去了方向。迷茫迷惑,在浪涛里翻滚。我是谁?我会去哪里?我应该做什么?我又不应该做什么?我从哪里来?我又要往哪里去?

久被压抑的“为什么”,若忽然在一象征权威的父亲脑袋里炸开,那原本信以为真的天堂,信以为真的地狱,那以为做好事就能上天堂,做坏事就会下地狱的说法,不就没了依据?那爱我疼我的阿嬷,又上了哪儿?而我,又会去哪儿?

不如,就不问。

过世的阿嬷的房间被锁上了,里头传来声音。夜半钟声回荡在走廊间,我双后按着垮下,似乎想把如厕的欲望压下去。在一瞬间,我发现我忍不住了,只好往前奔 跑。经过了阿嬷的房间,阿嬷被锁上的房间,那偶尔传出声音的房间,那四堵木制的墙,隔不开那扰人的声音,那不晓得是什么声音的声音,我奔跑着,我不往回 看,我不能回头,我不敢,我怕。

我怕

阿嬷不是母亲的母亲吗?她生前不老是买了好东西偷偷拿给我吃还刻意不让母亲看到,这不是爱我的阿嬷吗?哪怕在神台面前,她拒绝我烧九根香,拜九次,以让观音普萨更记得我,但,阿嬷她在教训我了之后,不也歉意久久,向菩萨说了好多好多“小孩不懂事”之类的话吗?

阿嬷的房间,为什么这么可怕呢?
人,是否往生了,就和在世的性格不一样了?
电视里的鬼魂,不是都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才变成冤魂的吗?
那阿嬷是否有未了的心愿,才让阿嬷的房间变得恐怖兮兮的呢?
那阿嬷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呢?

“小孩子不要问这样多,静静!”

话剧三炉沉香,打出了童年被埋下的问号。

那些不能问,不可以问的,是否会让我的孩子延续着我被抹煞的好奇心?

“小孩子不要问这样多”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我也这么跟我的孩子说

“不要问这样多,静静”

后话:看完话剧后,经过校长室,看见校长室前的美术馆,我和友人仿佛看到了话剧里那间被锁上不给他人进入的阿嬷的房间。

校长,可能,也经不起质疑。

facebook link 居銮中华中学戏剧学会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