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5 社论 评 我们有没有可能等马来人在政治上自我觉醒

<有没有可能等到马来人觉醒?>

就“马来人觉醒”这话,其实就是把球踢回给马来人。

我心中有个提问:马来人为什么要觉醒?

从种族角度理解,华人反了,印度人难说,就差马来人了。但细分下,城市马来人基本都反了,乡下马来人基本上都是巫统铁票区。

单就“马来人觉醒”两字来谈,应该指的是乡区马来人。

我在想一个情况:有没有可能说,乡区的马来人觉得华人应该觉醒了,不要再受行动党欺骗了?

如果 大家都在等大家对方觉醒,我们似乎可以看到结果:维持种族猜疑种族冲突的情况。

乡区马来人在上届大选投向巫统,有位评论员认为是华裔为主的行动党太强大。搞到乡区马来人惧怕民联上台后会取消固打制,取消那些利于土著的政策。我想个中原因是,乡区马来人惧怕华人,而这正是巫统想要看到的。

乡区马来人对华裔的不解的根本原因,我认为是 乡区马来人的经济没法独立。华裔之所以可以放弃马华,主要是因为经济独立。一些支持马华的华裔,可能基于利益关系,我也不能责怪。如果马华可以照顾我,那我为什么不支持他?如果马华可以照顾所有华裔,那华裔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

马华对华裔要理不理,促使华人走向经济独立。我从小就被邻里街坊告诉:这个国家不会照顾你的,所以你要努力读书。长大踏入社会,这想法也深深地埋藏在我心底:国家不会照顾你的,找钱最重要。

促使我努力勤奋的原因是:害怕。我怕病怕死怕没钱,没钱就没安全感。经济独立的大部分华人有能力拒绝马华派的糖果。所以马华失势。

巫统呢?乡区马来人之所以是巫统的铁票区,一是经济无法独立,必须靠着巫统才能生存。二是巫统制造马来人对华人惧怕心理。而给出的解决方式就是 马来人必须团结起来(支持巫统)。

像lowyat事件,巫统警方等等直接噤声,也没分析这次的事件到底是谁对谁错。当大家都安静地不谈不看不理,其实只是维持表面的和谐。大家内心里都有鬼,不管是马来人还是华人。因为没在公众目光前探讨此次事件所染上的种族色彩,就给了巫统有了扭曲事实的空间:就是华人欺骗马来人。(我猜大选前lowyat录像带应该重现felda区)

“马来人觉醒”,在我看来很大程度是指乡区马来人投反对票。但,经济无法独立(巫统必须让他们穷下去,不然不好控制)和言论封闭下巫统制造华裔为假想敌,致使乡区马来人必须倒向巫统。华裔若为保清白之身,绝缘政治绝缘社会运动,就把自己关在家里上fb,那就注定大马仍旧会走在种族冲突和种族歧视的不归路上。

回到第一个问题:马来人为什么要觉醒?

华人都没有看清现在巫统的铁杆支持者是那些靠着巫统开饭,经济无法独立的乡区马来人。就华人一句话 (准确来说是三个字):“觉醒吧!”就想马来人票投反对党。我觉得真的很难咯

若根据种族角度理解,我们华裔应该先醒过来,才能以更准确的角度理解问题所在。

若不根据种族角度出发,我们所有人都应该醒过来,别去看什么肤色说那些种族很烂,然后就讲自己的种族很勤劳。(说真的,如果我爸留一千亩油棕芭,我真的会懒一辈子。懒是个人问题,不是种族传统。如果你接受xx种族很懒的说话,那我们华人就必须接受“马来西亚华人很有钱”的讽刺。你是华人你很有钱,并不代表同样是华人的我,也和你一样有钱~哎哟~大马人,你做莫酱有脑的~~)

**下图是我写之前看到的一文。有感而发,写了一串~

IMG_20150805_234608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