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吳媛媛:瑞典五十年前的歷史教科書──福利政策的反思系列二>

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20/article/2881

为什么我们要关心教育?

如果政府拨款是立即见效,经济政策是迟个几个月才略见效果,那国家教育,是我们未来五年十年后,必须打交道的成年人。他们可能和我们站在同一阵线上,也可能成为我们对手或顾客。

他们的性格/思维取向,就注定未来我们国家是否要拨一援助金照顾他们,还是他们能带领我们国家经济冲向高峰。

应试制度下的唯一标准答案,是省时省力。以升学为方向的中小学教育所产出的学子到了大学,除了享受青春的爽朗,除了考试还是考试。

不强调思考,没能举一反三,只会为了面子而反对

 

“台湾教改把重心放在升學制度,對真正應該大改特改的教學內容和方式卻換湯不換藥,導致我們的學子每天花去漫長寶貴的時間來記誦演算,但思辯批判能力仍然低落。”

大马直接完蛋。我们的老师像是要服务教育局多过服务学生。教育部是服务老师校长,而校长是服务老师,老师服务学生。在大马,这直接颠倒。教育部最大,校长次之,老师学生最底层。

老师,只是一份铁饭碗的工作。当师训学院不能培训老师的思辨能力(应该也不可能,在中小学都没有,上了大学突然就学会了,除非吃仙丹),只要求老师们用不同的花样教导学生背诵标准答案。

 

“我們的教育,就是最省錢的那種!我以前曾經認為,注重考試是牽制台灣教育的主因,為了達到考試的公正性,我們不得不採用記憶性的、只有一個正確答案的題目,這也導致了比較死板的教學內容。

然而在看了歐洲幾個國家的考試題目以後我發現,思辯性的能力也絕對可以用公正的考題來評量,只是這些考題的設計和批改都要花去十分龐大的資源和精力罷了。當過老師的都知道,出一道記憶性的題目只要二十秒,但是出一道思辨性的題目,可能要花上幾個小時。”

为什么要思辨?

我们不能对一些呆板印象提出质疑,就用一个common sense去吸纳接受,不管对还是错,这就直接造成言论往更无理更无脑的方向发展。

像“幸好马来人懒,不然如果马来人勤劳,我们华人找不到饭吃”

我真的不明白这种话可以绕梁三日,像传染病一样传开来。

当然这也可以是华人积极乐观的一面。哪怕他的言论充满着种族歧视。

没有思辨,我们就不能让这类蠢话停止污染我们的思维。懒,可以是因为华人你太爱钱,没钱你心里会不安。当你拼了命找钱,发现你认识的一小撮马来人过着悠哉的生活,三天工作,四天休息。

于是你就大不爽了。

如果你爸留给你26亿,你会懒吗?

可能就颓废一世人。

于是你反驳,马来人穷,为什么他们还可以这样悠闲这样懒

甘于平凡,甘于不落入物质生活的陷进,你愿跳入贷款的坑,那你就挨吧。别人不愿跳入坑,关你啥事呢?

于是你说他们有特权

他们有什么特权?除非你爸是皇亲贵族,没能攀上大鳄,他们连在公园牵手都可能被埋伏的宗教师给逮住。

部分大马华人无法在这个多元的环境中 通过文化的差异 甚至是文化对立 去寻找自我传统文化的特性。 只晓得用唯一的标准 去批判所有和他不一样的人

我也是这种悠闲个性 所以 我也曾被华裔友人判刑。不懂互相尊重,我们求同一的脚步往同一个方向走,而不去质疑 这个方向到底对还是错,是个人选择呢 还是违反世俗的大逆不道

我们只懂得呵斥着偏离主流价值观的正常人 是不正常的

 

“綜觀瑞典高中的課綱安排,會發現他們每學完什麼,都一定要「質疑」一下,另外,他們傾向把比較抽象的,偏向哲理性的學習目標放在初級的課綱裡。我想這是因為很多科目的中級,高級課程並不是必修的。許多學生可能學不到進階的三角函數和微積分,但是,數學的意義、數學和人類生活的關係,是所有學生都應該試著去咀嚼和領略的。”

 

今天学微积分 干嘛?

今天学三角函数 为了什么?

物理式子背了那么多 真的有用吗?

 

我们更需要的是 了解学习这些东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教育培养出一群想法一致的考试人才,大学毕业后被送入社会,他们成了一群知道分子。

“我知道 我知道 我知道”

就像一位实习生 老在高傲地说他懂什么 他会什么

没法质疑自我,只能用强烈的语气保护自己脆弱的自信心。有时候 我更同情这些学生

因为他们被现有教育体制禁锢好奇心 ,被许以一个梦幻美好的未来,让大学生乖乖听话,不去质疑校方,质疑教育,就算质疑,也只在心里嘀咕。不搞示威,不懂人权,不晓得原住民之苦,来纳斯核污染之严重,不想理会马币的大跌造成的影响,更不想知道柔佛苏丹如果成为柔佛的直接统治者,会搞垮现有的君主立宪体制,已经不存在的三权分立会直接消亡

我似乎可以听到这样的回答:“反正 我过好我的日子就好了 别的我不想管”

说这个的 还是top student

如果你孩子考试成绩年年拿第一,我真的觉得你很可怜T_T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