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5/9/26 : 阅读笔记 梁文道

IMG_20150926_084115

 

梁文道<味道 之 味觉现象>

那时候在越南的sapa,在一村姑家待上几天。印象深刻是饭桌上的一道菜:快熟面。

我妈为我煮的快熟面,里头有鸡蛋,鱼丸,肉碎,鲜菜,想象一碗热汤,顶上冒雾,我拿起筷子,簌簌声地把大江大海的面条兼汤汁,汇入喉道,直达肠胃。

放下筷子,抬起头,一声:“啊。。。”

像演奏乐的最后一个高潮结束后的尾声。

“啊。。。。。”

搞到我现在都想吃面

越南村姑的餐桌上的快熟面,无热汤让面条在其中翻滚。和味精搅拌就呆放在那儿。

我和友人看着村姑和小女孩一手捧着饭碗,一手拿着筷子夹起沾上味精的面条,拌饭汇入口中。

原来快熟面是一道菜

我身上的叛逆,除了对政治的不满外,就是对工业化标准化的千篇一律感到微微的不爽。因为太相似,就失去自身的独特。但矛盾的是:正因为效率,大家才可以享受更多更低廉的产品和服务。

像快熟面在越南一村民家的餐桌出现一样。因为廉价,方便,味道也不差。至少拿来拌饭还真的不差。

咖啡也是。要快,要便宜,又要不附加任何添加剂,一切处理程序符合安全卫生健康标准。

(哪有可能?!)

可能生活是脱不开效率和工业化标准化,就像定下的标准程序,可能也是目前最不差又比较方便,比较符合经济效益的方式。

而为了泡咖啡,在你面前炒咖啡豆的行为,看似不合效率,但我还是很想buy这杯咖啡。可能,我觉得“快”并没有很好,不好的是 大家觉得快就是好。

而一杯慢咖啡,或许会让我对着一杯咖啡,更感恩更珍惜。而不仅仅是,喝了它我精神百倍,这样的功能化一杯咖啡。

写太多了有点尴尬,祝大家周日愉快:D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