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时代 影评:两小时半青春偶像连续剧浓缩精花版

https://fbcdn-photos-f-a.akamaihd.net/hphotos-ak-xfa1/v/t1.0-0/p600x600/11781817_468940649941737_4644886065699359235_n.jpg?oh=81654c1b0f2e3303ab7d9677bd53f313&oe=56C312D2&__gda__=1455373056_879b02b3421238595b364a8311c95f3b

我的少女时代  影评

感性写写

缤纷闪烁的光,宣泄滑轮场的青春叛逆。穿学校制服的十几岁人,像恋上小脚的老男,必定有段时间迷上存有微薄光线的黑暗。光明的对立,是暗黑;公开的对立,是隐私。荷尔蒙像催发树上的苹果,让它自由坠下,结束羞涩的短暂时光。人就复杂多,身体和心智,像马车的两匹马,总是一匹跑太快一匹跑太慢。

生活,总在失控中,只是长大以后,我们渐渐习惯这种失控。

觉察一些事不愿向父母透露时,我们开始有了“我”的概念。隐私的构筑的同时,也在筑建自我。脱离父母的臂膀,向不可知的外界伸出手触碰,那份既刺激又带点危险的感触,激励一次又一次越界。

这界限,是父母,是师长,是学校,是社会为了顽守自己对世界的定义而制定。渐渐,长大的我们,或许也会为孩子设下一道“叛逆”与“乖巧听话”的分界线。

林真心在校庆对训导主任说的那句话,或多或少体现了长大的我们回过头看过去的感悟:只有我们才可以决定我们自己是谁

笨拙的林真心在滑轮场用跌到告诉我们,她是一个多么平凡多么笨的一个女生。在公园挑战徐太宇比赛,林真心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表达她善良的顽固。单纯,希望,一个人做回自己,在长大后的我看来,是一件费力的事情,但,如果有这么一个人值得你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去挽回从前的他,这又是多么幸运的事。

徐太宇值不值得你这样做,我不敢说。但是,林真心是值得徐太宇做出改变。我也怀念曾经那个为了心爱的女生而闪闪发光的自己。如果发幸运信是激活一连串厄运的开始,那林真心用自己的纯与真,让原本不好的事情,也变得好了。生活不骗人,当我们用什么态度什么想法投影在自己的生活里,未来就离不开当初种下的种子。

林真心用一颗暖和的心,溶化徐太宇被冰冻的真实自我。化水的他,不敢说我爱你我喜欢你林真心,因为林真心说她喜欢欧阳非凡。

两人在一起的初衷是为了拆散欧阳和敏敏,若改变这一初衷,两人会更靠近还是更疏远。因为害怕失去,因为太过珍惜,因为得来不易,因为是你林真心,因为是你徐太宇,所以不能干脆放手一博,告诉说我爱你。

回首

天台上的林真心回首撑着笑容,维持一贯的大方
徐太宇把林真心推向欧阳,转身离开按耐不住情绪,皱褶了脸庞
我想,我们把大方看得太重要
也或许,我们以为对方快乐才是爱的本质
但我们总在错误认知
我们总以为知道什么才是对他最好的安排

我们以为,我们知道

就三个字
就一句话的分秒
我们让命运开了一个玩笑
而这个玩笑,竟影响我们的一生
我们当成是一个误会,美丽的误会

属于那些年那个时代,那位少男和那位少女的故事

沉在心底久了,就浮上水面。就在短短的那几分钟,长大的我们意识到不可能回到从前,所以在现实太真实的真相下。我拿起一罐啤酒,干了

 

理性评评

我的少女时代 影评

校园回忆&落雨天台

更像一部青春偶像连续剧经剪辑后放上大荧幕的两小时半浓缩精花版。我的少女时代,从简洁的角度理解,待修剪的枝丫细节不少。我看了两次,第一次的感觉是陷入回忆模式,第二次的感觉除去后段雨落天台林真心硬撑着装出大方客气,前段的感觉让我觉得目不暇给。就电影所含的成分来说,前段更多是目不暇给八九十年代的校园回忆,徐太宇林真心的感情戏份渐行渐进,到了雨落天台的那段,有点措手不及,变化太快。两主角很好地用成熟的演技填补那份情绪急转导致的真空。之后急速升温的剧情在快节奏的剪辑下,打出连续技,之前剧情的铺陈也顺利水道沟成。

女生角度出发

这是网上评价我的少女时代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差异。臭男生不会觉察心爱女生以外的林真心如何的好,至多会索取心爱女生喜欢吃什么正在看什么连续剧上向林真心类的女孩做目的性的示好。(这样看来男生都蛮贱蛮现实的。。。)

<我的少女时代>和<那些年>比较,多了一位品学兼优面容娇好的敏敏,还有跟班沈佳仪。这是女生视角才有的角色,这极大真实了单纯校园生活里的不单纯。敏敏品学兼优,面容娇好,为了维护老师眼中乖巧的形象,不敢出格不敢三八不敢率真,处处拿柔弱掩饰自己的敏敏,极容易踏上城府深心机重的不归路。(看得出来我很不喜欢敏敏这类戴面具博老师欢心的“好”学生。。。)

表面理解敏敏的跟班沈佳仪,会觉得她很让人讨厌。就像明星的发言人,还一脸臭屁高不可攀。但解剖内心,沈佳仪这跟班的感受也挺卑微。像敏敏和林真心,欧阳非凡,徐太宇到野外露营,就没找上她。或为了脸上沾点敏敏的星光,或清楚笨拙的自己不可能到达敏敏品学兼优外表娇好的高度,所以屈就自己当跟班。敏敏可能也不喜这人,但,好用,一些不敢说的话,会破坏形象的事,就由跟班去做去说。

爱闹,个性率真的林真心不大可能和这类人做朋友。没有好学生包袱,也没有品学兼优的压力,考试不及格还拿不同颜色的圆珠笔改分数,真心妈也没大怒,只觉得女儿真心好笨,这一团和气的家庭,在校园考试竞争下,自然不能和敏敏这类人比。但踢下神台的林真心却是同学眼里的好人一个。无需不甘示弱地展示自己也有很强很厉害的一面,开心快乐难过悲伤都可以和她分享。

林真心或是我们复杂个性的一小部分,但林真心无疑是我们友情的典范人选。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2015.08.31康熙來了 重返我們校園的青春時代Ⅰ youtube link(1,2)

一秒回到90年代! 7分鐘透視「我的少女時代」和王大陸 youtube link

我的少女时代(wiki/baidu/mtime/hypesphere/douban/开眼/facebook)
导演     陳玉珊
监制     葉如芬
制片     王閔立
编剧     曾詠婷
主演     王大陸,宋芸樺,李玉璽,簡廷芮
配乐作曲     侯志堅
主題曲:田馥甄《小幸運》
插曲:Popu Lady《妳說他》
李玉璽《我們青春》
李玉璽《For You》
劉德華《忘情水》
草蜢《失戀陣線聯盟》
摄影     江敏忠、顏亦堅、陳國隆
剪辑     李棟全、顧正言、顏亦堅
制片商     玉春雷娛樂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