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随便写:岁数到了

在奇葩说第二季里曾为长生不老展开唇枪舌战。

长生不老指的是,你不会因为衰老而死,但你会因为车祸,失血过多等失去生命的迹象。

一位辩手说,那不就没有老人病了?所有因为年老力衰而导致的慢性病老人病都不复存在了。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不这么急着去上大学,急着毕业,急着找工作,急着拍拖,急着结婚生孩子,急着让孩子报读名校,急着为孩子找好补习班,急着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急着急着急着,如果可以长生不老,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不要这么急?不会因为岁数到了,赶紧找个人嫁了,不会因为岁数到了,赶紧当母亲生孩子,不会因为岁数到了,赶紧随群众的脚步买房置业,男的准备当个好爸爸,女的准备当个贤妻良母。

不会因为岁数到了

当周边人以集体的方式呈现一种现象,例如拍拖,结婚,生孩子,买车买房,这对周遭会产生“岁数到了”的效应。

我们在被影响的同时,也在影响着对方。当对方人众数量可观,这会让平时无法自我定位的我们,产生怀疑:我是不是应该。。。

若人可以长生不老,我们就可以摆脱周遭人集体现象式的束缚

还有一个强烈的说辞,叫遗憾

如果人可以长生不老,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少一点遗憾。想做的事,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因为时间不再是一个稀缺品,你要有多少有多少。在我看最悲的子欲养而亲不在,发生的机率也大大减少,因为双亲无意外地活得好好的。

康永说,他是个有拖延病的人。如果人可以长生不老,那他可能很多事情都不会去做。因为肯定还有明天,急什么?

我今年三十几,陆续出席老友的婚礼,谈不上欣喜,却带给我更深切的反思。我也是个拖延病患。我像土豪挥霍钞票怠慢金钱,我无视时间的珍贵,总以为我还有好多好多的日子。虽然一再提醒自己,剩下的时间可能不多了。但我作出最多的改变,就是赶紧出游出国,在旅行中把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地实现,像沙发客,做义工,拿着可乐坐在路边对着汽车发呆等等等。

但一般工作日,我确实是在挥霍。为了加班赌气,回到家拼了两场电玩足球赛;在手机上折腾了一两小时,结果啥也没看啥也没做,就like like like。

因为岁数到了,同龄人赶紧嫁出去和娶老婆,我没能赶上这趟婚姻潮,却无意忽略这身边一串串的喜事带给我的启发。我无女友,但我有梦想,而昨天,我把时间耗在一群虚拟的足球员身上,我会否在若干年后,突然惊醒,当我向我爱的人告白被拒,我把我本该给寻觅另一半的时间,转交给了那群虚拟足球员身上,若干年后,我会为我的决定高兴吗?

有时,我庆幸人不能长生不老。因为我们没理由对自己说:急什么,有的是时间

当下,就决定未来的我的模样。我,不接受自己那个样子。我要的,不是这样的自己。岁数到了,确实,我必须加把劲,活得更热更精彩。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