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鱼 影评:也因为主角不是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始终不能成为经典,哪怕这是一部富有环保意识一流小品。但,绝对不能成经典,因为主角不是周星驰

https://i2.wp.com/img6.douban.com/view/photo/photo/public/p2315673992.jpg

 

暴发户邓超高价竞得一片海湾,携手房地产商张雨绮,预计填海造陆造高楼。海平面下的原生态,被强破坏力的声纳机给逼杀。原是海豚保育区的海湾,顿时没了海豚。

美人鱼,也是被逼迁的一群。期待反扑,用一颗童真的心,制定天真的暗杀计划,像躲在转角处的小孩,突然跳出来吓你一跳。然后两童就坐在地上乐呵呵地大笑。周星驰的电影,总有那份童真,纯洁又不幼稚。我陷成人太深,在茫茫人海中,冷漠的擦肩而过已是平常。碰到陌生人只想着防备,看到躺在地上的乞丐,总觉得他在演,倘若童年的我看到现下的自己,我想,他会失望。

当美人鱼林允脸上画着乱七八糟的口红粉底,在一群肉色绝艳的女众中,显得既愚蠢又似失恋后的失心族。暴发户邓超收起林允印有电话号码的名片后,林允欢喜地离开邓超宅邸。

没人会介意林允如何突破戒备森严,有guard的大宅院,脸上画得乱七八糟,如此引人注目,为什么还可以接近邓超。没人会介意,从技术层面理解,美人鱼在各类肉色妖精中突兀地出现,体现出大幅度的落差,一个穿着比基尼的身材姣好女生和一个痴心疯的失恋女之差别。这落差释放的惊讶,让我们没空出多余的时间思考:她怎么进来的?

更可能释放出另一个疑问:她是谁。剧情的脉搏,开始鼓动起来,由林允回到美人鱼窝里开始。

我不介意林允如何突破戒备森严的guard。因为,这符合我作为一个平凡人的梦想:意外的奇迹降临。周星星的男女主角,都有小人物底子。财大气粗,也可以在路边摊吃鸡时,想起小时候与父亲的往事。天真纯朴,在搞不懂眼线口红该怎么画,就把自己色彩一番,看起来各类颜色都有,曾几何时,我看着同学拿起他家的口红在嘴唇上抹,那不有大人的娇艳,却有着麦当劳叔叔的大红嘴唇的惹笑,好久好久,我都没见过了。而我却在周星星的电影里,看到这么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我又童年了一回。

周星驰,在我心底,注定不是一名好导演,如果主角不是他。因为星爷拍的电影,总那么的周星驰。人物,男女主角,各类配角,或多或少都沾上周星星的味儿。如果导演诺兰用蝙蝠侠三部曲去完整蝙蝠侠内心里的黑暗,那周星星绝对是用无数部电影去描绘他的人生。

我看的,不是一部电影,是周星星的人生。也因为如此,在一个架构合理简单的美人鱼,哪怕穿插一些植入性广告,哪怕电影美人鱼就是一部小品,我还是会看得感动,鸡皮疙瘩一定会立起,因为里头的每个场景每个人物,都是周星驰用他一生的经历所得到认知,去创造的。

剧情走在那么伤的氛围,周星星也总能也总爱添一些笑粉。

当林允与邓超在路边摊吃烧鸡,玩碰碰车,返回林允海湾住处,在月光下林允除去上身的衣裳,尔后又穿上衣,和邓超啥也没干就告别了。宛如一位老朋友,向你说着他和他ex的故事。听着听着,我可能都会掉泪。若尘世满着尘埃,坐定回到内心深处那最真实的自己,那碰上困难仍可以幽默一番,在悲情伤心处,流下那一串泪珠后,仍可以展露真诚微笑,在八爪鱼身上受友人赐箭,两只脚被斩断做铁板烧,还可以流着泪水,欣然接受。

这无一不是周星驰内心的缩影。

也因为主角不是周星驰,电影美人鱼始终不能成为经典,哪怕这是一部富有环保意识一流小品。但,绝对不能成经典,因为主角不是周星驰。

各演员演得挺好,罗志祥的努力有了成果,邓超绝妙的舞姿还有那背景音乐什么屁孤独的,让我深刻,张雨绮挺胸紧绷和她戏里的个性一样:犀利。结尾的血腥,用短短几分钟时间,一次性释放出来。没有童话,只有真实世界的残酷和血性。

邓超是那个穿着破衣的王子,在拯救林允的同时,他,得到了救赎。

老人鱼对林允恋上邓超给予宽容,说,这就是我们人鱼的天性。这句对白,让我难忘。周星星不也是这样随着他的个性去认真地做点什么吗?

十分给七加一分,我爱周星星,仅此而已。也因为,主角不是周星星,却处处有着周星星的影子,我想,周星星的电影,唯有主角是周星星,才能成就经典。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推荐阅读:

文章&视频<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读后感: 看完文章尾的视频,我是感慨万千。尤其周星星在谈起他在射雕英雄传里当一名一出场就魂断九阴白骨爪的士兵时,要求导演能不能用手挡一挡,活到第二招才死。导演回答,太麻烦了,浪费底片。被访问的周星星当时说他觉得不应该这么死。就像喜剧之王里的周星驰试饰演的跑龙套,死了好久都死不去,因为他认为,一个人的死,不应该这么简单,应该有表情有情绪。被主持人柴静访问的周星星当时笑了出来,说:最后我还是做了一个表情。张大嘴喊了一声“啊”。何其乐观 link

“有个男孩就曾经无厘头地打动了我们,我们看着他的电影在心里流下一滴眼泪,或留下一堆笑声。估唔到的周星驰,大喜也大悲,我们也成为了老人与小孩”——–陈伟智《当时今日的周星驰:老人和小孩》

“在影片的幕后花絮里,演员们都会提及甚至“吐槽”星爷在调教演员方面上的不遗余力,他甚至有“能不能快0.03秒”这样对表演节奏的严格要求,但是那些发生在演员身上令人明显不适的表现,却仍旧呈现在了正片中,周星驰对观众感受的把握能力似乎没有了往日的精准。”——-反方影评《美人鱼》:通透和幼稚一线之隔link (我的理解是,不可能精准,因为唯有星爷,才能把星爷的作品演好。换做其他人,再怎么厉害,也只能是星爷二号。)

“这种有口难言的设定应该是从希腊神话里一个典故来的,也不知道最早是谁发明的,简直是虐恋文的始祖。那么既然她不能说出我就是救你的姑娘啊,结果王子就要和别人结婚。那么小美人鱼只有回到海里去,可是她又没有了鱼尾。本来人鱼的姐妹们帮她找到一个把腿变回鱼尾的办法,但是要杀掉王子。美人鱼最终却选择回到海里变成了泡沫。这什么鬼童话,简直就不是给孩子看的故事好么,全是深深的悲伤和深深的绝望。没入选个人类文学界十大悲剧之类的真是太委屈安徒生了。”——-冰糖电影<不相信真爱就别看《美人鱼》了>link (文章凤凰fm语音)

“热心网友为《美人鱼》总结的这24大细节,它们都体现了周星驰“无招胜有招”的高手气场,呈现出他童真、浪漫又天马行空的真我一面。影迷还总结道:纵观周星驰过往导演电影,其故事都十分简单,任谁都能看懂。”————-神解读《美人鱼》24处细节 你get了吗?link

“不少影迷大呼过癮,直呼:「刪减片段和电影合起来看才是完整版。」也让尚未看过影片的观眾脑洞大开,更期待有这支精彩片段的先入为主,看到正片会有更加独特的感受。”—–东方新闻网《美人鱼》被刪减片段曝光 笑点十足极具星爷风格

。。。美人鱼延伸版图画。。。link

<致敬我们共同的偶像——周星驰丨我们欠下的电影票>—–这个狠。。。。

美人鱼(wiki/imbd/douban-普通专题页面/weibo-官方网站普通/mtime/开眼电影)
导演: 周星驰
编剧: 周星驰 / 李思臻 / 何妙祺 / 曾瑾昌 / 卢正雨 / 江玉仪
主演: 邓超 / 罗志祥 / 张雨绮 / 林允 / 徐克 / 更多…
类型: 喜剧 / 爱情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英语 / 日语
上映日期: 2016-02-08(中国大陆)
片长: 93分钟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