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2016) 不是影评:就电影连续剧

IMG_20160430_171631-01

 

因意见不合而分AB队互殴。

成为联合国旗下的一支军团。受联合国支配,甚至滥用,是美国队长担忧的。而钢铁侠则选择站在联合国和解的这一边,在超能力者与平凡人世界共存上,达成妥协。

就“绝对权力绝对腐败”的当代民主体制理解,超人类的出现,似乎有违世界的和谐。像幻视vision说的,是否超级英雄的出现,让世界变得更不合谐,犯罪率更高?

从商业角度理解,漫威marvel集团,似乎以电影作为漫画的转换。而过往我认知的一部两小时电影就囊括开始与结束,当影院亮灯,就是散场的开始。好电影会留在我脑海打转几天,配着爆米花下咽的商业片子,就随时间淡忘。

漫威推出的一系列电影,似乎在众多未出现的角色中,形成链接,同时为即将登场的超级英雄,作开场白。电影已经不是三两小时就结束的事儿,它具有了延续。建立起的熟悉感,又带点陌生,因为一部片子隔了几个月才发行上映。

漫威电影有点像香港连续剧,节奏紧又分多集呈现的大长篇故事。

我踏入影院,就不期待什么。就两组超能力者群殴嘛,打得激烈打得壮烈,不存在任何的价值观批判。但美国队长第三集,俨然是建立在两者不同的意识形态:一是来自美国队长的旧式英雄主义,二是钢铁侠当代的民主协作体系。

前者唯我独尊但对事件的反应能力快,后者强调通过对话交流,达成一致共识后才行动。

有那么多超级英雄出现的美国队长3,缺乏超能力者的内心描述。但我想,也不必。外在的月球撞火星式的打斗,是唯一的表现手法。通过一次次的搏斗,表现各超级英雄当下的心境。我想起叶问3,打木人桩的叶问在病重老婆面前秀拳法,那拳拳到肉的声音,即犀利又沉重无奈。

美国队长3,似乎缺乏细腻度,情感的细腻度。

在电影里,我仿佛不是借由各角色的表情去认识这个角色,而是通过各超能力者的神奇能力认识对方。就像不大熟悉我的朋友会觉得我就是一个头发稀少,不爱刮胡子的人。真正熟悉我的朋友会晓得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这就上升到了情绪认知的层次。

各路超级英雄,其实都不好抓摸,除了钢铁侠。当碰上遇害者家属后,毅然决定舍去自主权,受联合国监管。美国队长就爱维护朋友,一个拿着盾牌的大好人,他坚定不移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却没能完整提出相应的逻辑说服大家。黑寡妇就很漂亮嘛,冰冻战士就很能打嘛,黑豹就没了爸就去找仇家来揍嘛,蚁人就开心地参加美国队长的队伍去郊游嘛,蜘蛛侠就个上大学的孩子嘛——我可以肤浅地理解这些超级英雄,同时,我也钦佩那些能在电影每一幕挑出细节的漫威迷们,这真值得赞赏。

漫威电影系列的电影,走出一套风格,但也走不出这一套风格。或许票房上佳,是漫威生存之道。

不评分,就一群超级英雄打架嘛。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推荐阅读:

“我心目中無比傑出的電影三部曲,從第一部電影的「反恐」、第二部電影的「自省」,到了第三部電影必然發生的「我們到底在對抗什麼?」英雄慢慢殞落,他們不只一次對著彼此說「停下來,不然我會動手」但終究是讓故事走到最不堪的那一刻。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英雄的殞落與重生》

“就像之前说的,这部电影虽然名为内战,但真正的内核并非分歧,而是复仇。我觉得比起讨论自由和监管究竟哪一方更重要,它更想说的是生而为人,不管你多么努 力,也一定无法做到完全理性客观,黑豹做不到,队长做不到,托尼做不到,就连幻视这么一个高阶人工智能最后也认识到了自己会受到感性的干扰,因为他毕竟有 一颗心灵宝石,而有心就会有情感。我们当然需要法律与规范来约束自己维护社会,但却也不能只依赖于外界管制,因为追求理性很重要,可一味追求理性忽略人性 也并不符合人类发展的需求。”———-douban《你大妈已经不是当年的你大妈了,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