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6/5/7 : 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当一个不坏的人

我买了一只手表和手机各给了两位同事。他俩都是老实人,因工作难找,不敢向老板要求加薪。我多事去理,碰了一鼻子灰。

我讨厌的事有很多,其中一样是,我不想看到一个勤奋的人,因为周遭环境的恶劣,而变得懒惰。心就有那么一点痛。

我老友对我买手机给同事的第一问题是:对方是男的女的?

我回答:男的

他们的反应:哇 有钱哦你

我一直很想做个言行合一的人,我知道我现在不是,但我希望能在未来一点一点地靠近我心中理想的自己。

也或许对钱开始有了更确切地认识,至少在被钱控制,和我控制金钱上,我渐渐作的比过去来得好。我老觉得,如果那一分钱用在你的身上,比用在我的身上值得,那我愿意给你这一分钱。追究“值得”的本质,我想是,如果给你钱,你身上那些在我看来是美好价值的行为会消失,那就不值得把钱给你。如果我给你十元,下次见面你就寄望我给你二十元,那钱给你造成的影响,其实是激发你更为强烈的贪念,以及鼓励你不劳而获的行为。

那对我来说,掏个几百块买一只手机一只表给同事的意义又为何呢?是为了满足我的大爱?为我的结党结社拉拢同事铺路?

私有财产的出现,让你我分得清清楚楚。你我之别,可能不只是男女帅臭高矮,财富存款的比较,是最常见的例子。我也渴望大家坐在同一屋顶下,不分肤色种族一块吃饭聊天。肤色种族语言的不同,让我们更容易区别彼此。我们被纳入不同的社群中,可能就此一别后,今后我们也没机会碰面了。

我从不隐瞒我爱钱的事实,对于私利,我是尊重的。没有私利就没有私有财产,没有私有财产的概念,经济就被推动得不起来。换个方式理解,为了填满我们的个人欲望,我们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脑力去换取金钱,然后把钞票丢入那不见底的欲望黑洞。

对日常,我节制着。但这不痛苦,因为我只是把生活简化为吃饭就为吃饱,运动就为身体好,其他事儿都在看书看文章,完整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最好推倒我所相信的,那我就知道我价值观的底线在哪儿了。

一天最充实的时候,想必就是上班前的半小时。我捧着书,拿笔在页面空白一角,匆匆写下我的想法。当写满一整页书的时候,就有满满的饱腹感。心里就想着:今天还不错嘛。哪怕加班至深夜,一回家就倒床,至少还不觉得这一天除了为工作卖命而白活了。

那小小的阅读时光,叠加起来,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生活尽可能简单。那花样的手表首饰,衣服裤子,都一律简便,能穿则穿,能用则用。我的裤鞋都是坏了才去买,这或许也是我难吸引异性的原因。因为不上镜,呵呵。

花了几百元,就让同事了翻天,我也老实告诉他,这一两年也应该没钱送你下一份礼物了,虽然公司待你不好,但我喜欢你的态度,我能做的我尽力,你能做的,你也尽力好吗?

同理心,太难了。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当一个不坏的人。多体谅别人,别让钱控制了我,必须是我掌控着金钱。

 

P60507-003049-01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