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6/5/12:浅谈 奇葩说第三季《有后代or没后代谁抢险》

https://i2.wp.com/c.hiphotos.baidu.com/baike/c0%3Dbaike272%2C5%2C5%2C272%2C90/sign=6ba544a53cc79f3d9becec62dbc8a674/38dbb6fd5266d016abbc9f72902bd40734fa35c6.jpg

奇葩说第3季-爱奇艺自制综艺-爱奇艺

 

奇葩说第三季-第十期 有后代or没后代谁抢险

题目是一个是有孩子家庭的有后东,另一个则是未婚男无后米,这两人都是核能科学家,实力相似的情况下,如果要派其中一人去维修已核泄漏的核电站,你会选择谁去?

此去必死无疑。

支持无后米去的反方先开口,说就两人能力而言,无后米比有后东优。因为家庭让有后东费时,无后米可能没家庭顾虑,全心投入到科学的研究中,无后米的工作能力可能就比有后东高了一点。

支持无后米的反方,以孩子家庭受的伤害少,为辩论核心。孤家寡人,你不必顾虑太多。

那是否是说,单身未婚,就应该英勇就义,就该先身士卒?该为国捐躯时,就你先?

支持有后东去的正方,开头以人生是一段一段的连接,家庭生活是其中一段,而这恰恰是无后米没有的,他的人生匮乏的。所以有后东应该让无后米留下来,让有后东承担这个义务。

照顾老弱病残,到今天社会文明为同性恋者争取权利,社会文明的发展,已渐渐越保护每个人内心的脆弱的部分。我们思考得越来越纤细,怕伤害对方,尤其在公共领域上,那些可能具有映射歧视的字眼,在越文明的国度,就越让文明程度高的百姓发现,并排斥。

我心目中的文明进步不是针孔摄像机偷拍女生更衣,不是利用匿名在互联网上煽动情绪无理谩骂。我心目中的文明进步,是人与人之间,哪怕我们没有血缘关系,我们不同语言不同种族,而我们会为我们不认识得对方,为了顾及他心里的感受,而向一些歧视看法说不。

放在有后东和无后米身上,如果这两人都不愿意去,我不会强要求无后米去,因为这是把无后米当成人类世界里的一只米虫来看待。

人性是有光芒的。正因为我们放大每一个人类生命的重要性,我们人类世界才脱离自然界的丛林法则,我们没丢下老弱病残,我们人类文明向更团结更维护人身尊严的方向发展。

假若这两人都是自愿的。

我宁愿抽签最好连我都参与抽签。

康永举了例子,当那些进入已发生核泄漏的福岛核电站的维修员,大家是不敢看他们的。之后他们患上血癌,癌症各种急性慢性病,公众媒体都不刊他们的照片。这或许是尊重,但也承认一件事:我们人类世界能向前迈进,不致灭亡,是因为每当有重大危机发生的时候,有那么一些数人站出来被牺牲。

选未婚单身的无后米先去,如果核电站修不好,再由有后东补上,这是康永的总结。选无后米的原因是,相对有后东,无后米对社会伦理的影响比较小。

当我们放大着并看重着每一个生命时,到危急时刻,真要在有后东和无后米之间选择,我们考虑的是他们两的牺牲谁对社会影响的较小。按这样的逻辑,就是说,如果今天是在有后东和有后西选择,两人都是有家庭的,那我们就看这两人的孩子谁多,谁的老婆多,谁是上市公司的执行总裁,谁是国会议员。

人,本来就不能被拿来比较。

如思米达说的,你说你有后东你有孩子你留下,那无后米搞不好你有成千上万的侄子呢?

支持无后米的反方,逻辑观必然走进总量计算的邪恶面。

而正方相对得益的是,他展现的是人性光辉的那一面,也是契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方向。我喜欢晓松说的,人是有献身于事业的精神。不管是无后米还是有后东,如果把家庭身份强加给有后东,叫有后东回家照顾孩子去,那是否罔故了有后东对献身的态度?

所以我觉得抽签是最好的方式。因为用随即的方式,避开对两人背景的考量,其实是在尊重双方的献身精神。

艾力站起来说那话让我特伤感。他说他父亲因某事故在他的工作上牺牲了。但他父亲的举动,永远是他学习的榜样。

孩子在一个家庭的出现,其实会让身为家长的你,更勇敢更小心更在意你的行为你的行径,因为你的所作所为都会投影在孩子的小小心理。想像站在核电厂前的有后东,他可能懦弱得很,但是抽签被选上他也没办法,你觉得身为父亲的他会退却吗?

我想,哪怕他再懦弱,再贪生怕死,他还是会去。因为活下去的不只是地球上的许许多多人,还有他最爱的孩子,妻子,那个延续他生命的家庭。

按真实情况处理,我偏向有后东慷慨就义。因为我相信他修好核电站的机率比无后米大,而无后米是否会最后一刻落荒而逃,这也值得考虑。

最后还是落到黑暗的算计上。

假如人类不搞出核电站,那就没事发生了。

向因福岛核电站牺牲的维修员致敬。而我们还是一样浪费着电源。哎

看这期节目,我想起我的父亲。自从他逝世后,我更警惕地使用时间,因为人生在倒数,明天的日光未必会打在我惺忪的眼皮上,可能,我是那具没了体温的尸体。

我爸是我的榜样。他认真活着,为他认同的民主政治,献出许许多多的时间。

有些人死了,但他还活着
我想用我的文字,继续父亲的生命。所以我开始以父亲的名投稿报社,但他们不刊。笔太利,割伤了国阵政府的心。犹记五六年前我投稿东方日报,语句不通顺也登,论点不清晰也登。

或许切不中要害,才能登。

隔了一周,便用我的名字,向当今大马的读者来函投稿。

应该添个父亲的名,在众多读者来函中,亮一下这个让我想起他我还是会哭的人。

有后东和无后米。让有后东慷慨就义,因为在他身上不只是寄托着一位拯救世界的英雄,还是担当起责任的勇敢父亲。他不只要拯救世界,他还独有这个资格让他的孩子明白,父亲爱你,所以更必须踏上这条慷慨就义的路。

如果哪一天,身为另一个小孩父亲的你也碰上舍身取义的不二选择,你必须成就一位父亲用身教教小孩的伟大使命。

我想,这就是父亲。
我好像我爸阿。真的好想他。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