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6/5/18 : 人生态度,令人煎熬

工作占据我活着的大半时间。曾惹笑朋友说,我进入公司有八九年,假如把加班时间计入,我的工作经验应该有十一二年。

有那么段时间,加班,纯粹就为了加班费,为了钱,为了多几个银两。养成了这么个习惯,就是白天不做事,拖至晚上加班的时候才作。这样的情况维持了一两年,我渐发现,我不止耗损公司的金钱,也在消耗我的精力,我的时间。

前几年开始,我就选择不拿加班费。不是了不起,而是我想对得起我的人生。人生或长或短,我们最熟悉的未来生词就是明天,而恰恰明天可以是我们最陌生的日子。

因为不到那个时刻,你真的不知道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是什么。习惯按常理推断,周一至五,周六日,你干什么。但仔细一想,我碰上意外,或者意外砸到我头上的时候还真不少。在某种程度上,我想当短视。尤其朋友在买第二套房子,把更多的钱投资在十年信托等,对于钱,我相当短视。

谁知道十年后你在哪儿?

或许一个人惯了。按我现在活法,一个人生活是有可能的。既然不晓得未来如何,就恣意妄为地潇洒一回儿。若撒钱让我快活,那我就撒。个性使然,我是个吝啬鬼。但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个吝啬种,所以在为他人解囊的时候,我掏出内心看了一下: erm,他比你需要钱,他得到这部手机,会比你快乐的多。

我按照自己的演算方式,用一个幸福总量的方式,去计算我的金钱得失:如果这小钱用在他身上,他会更快了,何乐不为?

因为是小钱,吝啬种的我,可以接受。若花在我身上,我想这就是大钱了。(丝毫没想掩饰自我的吝啬态度)

也因为精于计算和看重自我坦诚,我常矛盾。

像我工作了八九年的公司,我真不喜欢。一没鼓励他人向上的制度,二老板不坦诚,三工作气氛慵懒。

我的较真,一部分表现在我对工作的态度。我希望自己是个有工匠精神的在职者,我的作品必须好的,完整的,精细的。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关于“好”这是个无法定义,只有随着知识的积累而不断调高的评价。

这是证明我活下去的证据,我做人的原则。

我不是个好人,我希望自己是个好人,但我知道我不是。我不是个聪明人,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用勤奋和努力和刁钻的态度去琢磨每一件在我名字底下的作品。

在一间养老,听老板话的同事群里,我何止格格不入,简直是大妖怪。我二月提出辞呈,五月尾离开公司。老板和我耍太极,我真不喜欢这样不坦诚的人。但因为有一场大工程必须接手,所以我又丢了一张六月去西安的来回机票。

辞职,被挪后了。

哪怕公司不付我薪水,我还是会想干掉这位屡屡阻扰我去西安的大魔头。

不因为什么
因为这就是态度,这是原则。

我不想给人添麻烦
但,活在这样圈子,多一秒钟,我也觉得是在消耗我的生命。另个角度看,其实我很固执。我固执地不想放纵自己成为听老板话,慵懒的办工态度。

我为我的固执难过
也为我的固执感到骄傲

因为我他妈的还是我自己。我正走在成就更好的自己走去。眼下是短暂的,我要去的那个叫梦想的地方,那个被称作志业的理想,是我豁出这条命去拼搏的一大千世界。

人生态度,令人煎熬,但可喜的是,我有我的态度,我也尊敬我的态度。呼~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随便写2016/5/18 : 人生态度,令人煎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