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bster 单身动物园 影评

https://scontent-kul1-1.xx.fbcdn.net/t31.0-8/12487202_1096387073738897_8644397889925436281_o.jpg

lobster 影评

小提琴促催着失去妻子,恢复单身身份的胡子男,携上他的皮鞋外套行李箱,搭上一辆看起来像救护车的车子,到一郊外的酒店。

听起来悲伤的小提琴继续没意思要停下。

在荧幕里被置中的车子,像墙角隙缝里藏的蚂蚁,隐身在流徙的公路上。胡子男,像生病人去医院般正常地被嵌入那间在郊外的建筑物。

单身,是罪。至少在这座城市里是这样。胡子男在柜台前诚实地回答所有细节问题,似乎隐私也不再值得尊重。应该曝光的资料,就必须曝光。当单身是种罪,那隐私自然也没理由存在。

单身,未婚,已婚,已婚之后离婚变成单身,这是隐私。隐私的存在,成了尊重别人的必要。有些事,我不想提,你更不应该问,因为那是隐私。社会文明的进步,似乎朝着更多的体谅和更多的关怀包容前进。有强壮身子强悍内心的人,不需要再被关注,而那些玻璃心的软家伙,是人啊,是值得尊重的呀。

这座城市里没有隐私,也就没有秘密。胡子男,恢复单身,他就必须到这郊外的一处单身合法聚集地,依照程序去觅友,或通过捕猎郊外非法单身患者,延长处决日期。

把自己扒光剩下内裤的胡子男被衣物收集处的服务员问到鞋子的尺寸。他回答,44.5号。她回答,这里只有44,45,没有44.5。

而服务员的上句话说:我们这里一应俱全。

没有44.5号的鞋子,这座城市冷漠的让人可怕。脑袋丢出一个问题:是文明服务于人类,还是人类服务于文明?当一个人试穿44号鞋,觉得有点小,45号鞋又有点大,那44号半,那可能就刚刚好了。可能未来十年后,还会出现44号7,6,8,3,4等等。

没发生战争的人类社会,理应是朝着更舒适更便利的生活环境发展。

无表情的服务员,像大脑的中枢神经被一看不见的庞然大物控制着。这整座城市,似乎都被一位看不见的巨人给控制着。或许,我们可以称它为“偏见”

入住101号房的胡子男,不久就被该区女院长拜访。彬彬有礼的背后是一个没有灵魂没有怜悯心的女机器人。她老实地执行她所被委派的任务:说明规则。

45天内若找不到伴侣,就必须变成非人类的动物。若能捕猎非法单身患者,就拖延这期限。

伴侣必须是有共同点。胡子男戴眼镜,那他的理想伴侣应该就是戴眼镜。跛脚男的理想伴侣就是,跛脚女。

因为相似,所以在一起?

电影lobster最大的特色可能就是把所有看似内在的,看不见的,都把它变成外在的,形象的。流于表面的,物质的,可见的行为特征,是两个人在一起的必须条件。

爱,我肤浅地理解,就是我爱你,刚好你也爱我
所以我们就在一起了,我和你恰好就恋爱了。

隔天早晨,闹钟报时也同时报着倒数的期限。旁述的声音,像不可违背的命运之手,缓缓道来胡子男周遭的景观。沉重的小提琴不停下,让僵化的情景,不似早晨的餐厅,更像屠宰场。

胡子男和鼻血女在舞会上跳了一场舞。

鼻血女的存在,是极致的存在。无灵魂的双眼,可能从没因为什么大小事而感动。建立在外在表面的谈话,像回归到动物不是觅食就是睡觉性交的初级生命。

没有爱,身上就像多了一个洞。拿钱拿劳力士拿iphone都补不了,唯有爱才能填满。

因为颇有姿色,不愿变成动物的跛脚男,为了和她凑一对,逃脱单身的最终裁决,愿意人为流鼻血:撞墙。他俩如愿以偿成为情侣,也被允许如果感情发展不顺利,将被准许申请领养孩子以维持这段婚姻。

现实世界,有些类似

大龄女越过三十岁的门槛,在亲友督促下择偶。面对自身和外在压力,选择为了结婚而结婚。对眼,靠得住,就结呗。在一起生活后才发现,两人价值观之间有距离。于是,生呗。小孩出世后,两人就忙乎,就没闲空去想那些扰人的价值观不同啊,我和你不一样啊,我们之间没有感情阿等等等事情。

男生可以伪装,在一开始见面的时候,也可以维持一段不断的时间。但总有那么一天,他会渐渐放开他想维持的偶像包袱,如果你俩关系过了暧昧期渡到了男女朋友期。女生也同样可以。我们希望对方爱上我们,所以我们按照他要的模样去捏自己的形状。但总有那么一天,你会恢复原型,因为这是你最舒服最自然的状态。

如果你两的关系是紧绷的,会开心吗?我想不会。(该死我没有女友。因为我最不擅长也最不喜欢装。但,我也特懒打扮,不注意外在形象,呵呵,该死,但我舒服,松弛着阿XD)

鼻血女,值得令人同情。当鼻血女的好朋友金发妹在期限已至,却仍旧维持单身,鼻血女在院长等人众目睽睽下,念了一段她预先写好的信。说,我会记得你的,我的好朋友,哪怕我以后回到城市,认识其他人,我还是会记住你的,因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金发女给了她一记耳光,痛快的耳光。

受刑的前一刻,我也不希望别人对我念出这些虚伪无关痛痒的华丽词藻。

电影lobster了不起的地方,或许是把潜规则,人们心里闪过的一丝想法,给形象化,化成实体可参照。那些用孩子维系感情的行径,在lobster的世界里,竟然成了治愈一段爱情危机的指定良药。真实世界里,也有人这么做。但大家不会明说,因为不能说。

胡子男也虚伪了,因为害怕变成动物,他选择短发的冷血捕猎手。他装着自己也是冷血动物,在一番接触后,他俩成对。执意揭开对方面纱的冷血女,用踢死胡子男的狗儿,做试验。这只狗儿,是胡子男他哥。

爱情是揭发吗?把对方的底掀开,知道对方是只胆小虫子,而非勇猛的老鹰黑熊,你开心吗?像老怀疑老公有外遇的太太。

如果真有外遇,你也避不了。但如果你感受得到他对你的感情已不如过往,或许你俩该好好聊聊。而不是找个私家侦探,去调查。知道了,然后呢?胡子男,或许已开始就不应该和冷血女在一起。

胡子男离开了单身旅馆,奔向森林,成为非法单身患者。

而他遇上了真正的爱情。在错的时间遇上对的人,如果那遇上的时刻是在过去,那只好开罐啤酒边喝边怀念,如果那遇上的时刻是在当下,那永远不会迟。

非法单身患者不许恋爱。在一个充满偏见,认为单身是病患,成为伴侣必须是拥有外在共同点的世界,在那些被判非法单身的囚犯群体里,维持着反面的僵化规定:不准拍拖。

一个偏见,成了明文规定,就是一个笑话。当这个笑话被认真看待,我就笑不出了。在广大的世界里,总有我们不晓得的知识领域,而偏见的存在则是通俗易懂地把这类知识的结论总结起来。像看到黑人会怕,可能黑人犯罪率高,我们形成固有的偏见,其实是在保护我们自己。而文明的进程,在我看就是不断地消除偏见,通过个人对自我的批判和对人权自由等崇高价值的强调,我们的社会才能步上更好的前路。

结尾甚让人伤心。但开放式的结局,给了我一点自私的幻想:瞎眼的胡子男,最后拥抱着自伤双眼的假瞎女。在我的世界里,我真心希望,真诚的人不受伤害。

十分给八分,好得没话说。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推荐阅读

“片的世界里,婚姻成为了硬性要求,要么结婚,要么死。跟谁在一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是单身。在这部影片里,网络经常调侃的“单身狗”成为现实,单身真的会变成狗,男主角的表哥45天速配不成功的典型事例。影片的世界强迫我们思考,婚姻到底是什么?婚姻的本质又是什么?”——–douban 龙虾》极端状态下探讨爱情与婚姻的本质

城市中,放眼望去不都是成雙成對的背影,彷彿如果落單就顯得自己沒人緣,甚至沒行情,而當適婚年齡時,街坊鄰居個個比 自己爸媽還急的照三餐問候:要嫁沒?就算結婚後更是不得閒,因為他們會改問:要生小孩沒?如果你說你要嫁個同性的,他們更會跺腳說:夭壽啊,怎麼會做出如 此大逆不道的事情“—--Anna專欄 / 我們何嘗不就是《單身動物園》縮影

“你或許認為殘酷女的冷血讓人不敢恭維,對我來說這不過是另一個導演具有洞察力的比喻。她也許是片中所有角色中最有耐心又最浪漫的一個人,她拒絕隨便浪費感情,不隨便跟人在一起,為了爭取時間等對的人,不惜出賣靈魂奪人性命,她遊走在死亡邊緣只為了看對方是不是那個人。因此當她識破David的謊言之後,做了一件大部分人在真感情被踐踏之後都會做的事— 傷害對方最珍愛的東西。”—————–Steph專欄 / 《單身動物園》:人類及愛情的精采寓言故事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