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6/8/1:闲聊

前几周似乎都没睡好,为了那扰人的工作。没日没夜的赶,为了吃而吃,为了睡而睡,不带情感地做任何一件事,像机械里的齿轮。问他为什么旋转,它只会用僵化的不解表情回问你:你干嘛这么问啊?

然后它就继续地如日常地转动

一些人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一些人拒绝。我拒绝。

而连带被拒绝的,还有安全感。

昨天和高中友人闲聊,她在脸书丢了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最快在我脑海浮现的是老一辈的说法:什么意义不意义的啦,有的吃有地方给你睡就好了,想那么多

那个年代是这样。我爸小学毕业后就到卖鱼场工作。夜晚就睡在那儿,月尾领工资的时候,我阿公,也就是我爸的父亲,就把钱都拿走了。每每谈及这些往事,我爸都会笑着说,两个人一起挑着一箱箱鱼,那些年级比他大的大叔,都会刻意挑重的部分,把比较轻的部分留给他。

他当时才小学毕业,十三四岁,就在渔场工作,睡觉,吃饭,聊天,生活。

所以那个年代的人,身上都带着一种刻苦精神,这是当下草莓族缺乏的,甚至不大可能不面积出现的一种勤勉,勤奋,对事情永远保持着乐观看待的超然心态。

因为曾经苦过,所以对当下的生活,就不存有更多的索求。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对我爸来说,人生的就是劳动,就是创立一个更好的社会制度。

从前物资匮乏,但能活下来的,精神力皆强大。如今物资丰富,精神病似乎成了普遍现象。在补足了什么之后,好像其他问题又滋生了。

老友在脸书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各类回答都有,如“人生的意义,就是去寻找和创造有意义的事”“人生的意义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在于。。怎样可以没有遗憾的死去”“活在当下 享受每个你所决定的过程”

当时我就觉得蛮好玩的。因为回复的语调,更像是对自己说,而非针对老友的问题作回答。某个层面上这其实也正确,通过现身说法,以自己为例,对问题给出看法。但也很有趣的是,可能大家也不晓得自己给的答案,其实正是他们期许自己的答案。

每一个说法,其实背后都涉及本身的价值观,而价值观则受成长环境等的影响。像“人生的意义,就是去寻找和创造有意义的事”,这位朋友就是设计师,她的工作就是创造。而“人生的意义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这是一位银行经理,理财等金融投资是她职业范畴。强调理财,以实现提早退休的她,合理地提出人生的意义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根据我认识的她,那个“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在我脑海浮现的画面是:一片蓝天底下有沙滩,淅淅浪花急溅于零星贝壳的沙滩。

标准的富人。

在我想真实地说出我的看法时,我提出另一个疑问:她干嘛问这个问题?

若 生活一帆风顺,很大可能不会去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都市人的病态。因为资讯丰富,脸书韩剧好莱坞电影都没来得及更新,哪还有时间想这些没答案的问题呢?

尝试把一些看似很大的人生问题,丢给哲学,宗教,自己却退却一旁看韩剧,这其实很不负责任。因为人生是你的。不是哲学家,宗教师的。但习惯标准答案模式的新生代,在资讯泛滥的当下世界,或许真没什么机会窥探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对一些看似很大,却又那么重要的疑惑,作思索作反思作触碰。

老友,其实很累。为了上班而上班,为了吃饭而吃饭,为了睡觉而睡觉。像不带情感的字典,任人翻阅,却始终不了解自己的存在,到底是为了其他人,还是为了自己。

字典不会问自己喜欢不喜欢被人翻阅,因为它没得选择。人不一样,我们有的选择。如今的自己,是在众多个抉择中驶出的一条路径。独特,哪怕犯错,哪怕跌倒流血,哪怕幸福美满,都成就自我的深刻。

因为不一样,才有了自我的面貌。因为不相同,所以我们在懂得尊重他人想法的同时,也必须让其他人尊重我们的不一样。

像机械里的齿轮。问他为什么旋转,它只会用僵化的不解表情回问你:你干嘛这么问啊?

然后它就继续地如日常地转动

一些人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一些人拒绝。我拒绝。

我活下的意义,好杂,我也搞不清自己如何对人生的定义。我只好从一件件小事出发,去揣摩我真实的模样。也或许,人就是复杂的综合体。单纯,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我希望自己是单纯的人,但我知道在一些事情上,我想法只会越来越复杂。

我很喜欢一句话,“钱的多寡,可以用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但我喜欢用感动的次数去估算我的人生价值”

第一次牵女朋友的手,感动
第一次帮母亲庆祝生日,感动
看到门口花开,凝视了五分钟,突然觉得心情很好,感动
发现一只母猫对着正渐渐靠近的我大吼,原来它背后藏着小猫,感动
走了六小时的山路,终于走到巴士亭,超感动的!
看爱情小说看到一半,出外买酒,一面哭一面喝啤酒,最后哭到睡着了,感动阿~~~
和刚结婚的马来同事闲聊,问他打算生几个孩子,他很认真地想了一下,微笑对我说,可以的话,想要三个。我竟然被他的真情给弄哭了,感动ing~

我想,这些小事,都是我人生中的大事。

这构成我人生的意义。

但,可能明年我又改变我的想法了。

人生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我不断地寻找。当有一天,我停止了寻找,为人生的意义定下一个不再更改的答案,我想,或许我的人生的意义就到这里为止了。

不晓得写什么好了,祝大家心情愉快吧 哈哈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